换个轻松的活法

原来是“茫茫人生,何处是岸?”,我今天“活的轻轻松松”为什么?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书当如此!(写书也一样)

(2007-04-13 14:54:09) 下一个
从小到大读过不少书,到现在我已经大多都记不清书的内容是讲什么的了(呵呵,年纪的力量是无穷的),但有一些书里头的几句话却深深印在心里,很难忘记。

以前是金庸迷,那一套《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平均下来差不多读了有四五遍之多,饶是如此,脑中所剩记忆也是有限,碰上铁杆金庸迷,我只好装作没怎么读过金大侠的作品。所有金庸作品中,我最喜欢的是《倚天屠龙记》(读了有10遍以上,有时很难分清是由于喜欢所以多读,还是读多了才喜欢的),如果有一天我把这部小说忘的只剩一句话了,那这句话就是“仁者无敌”(当让武林中人人垂涎三尺的倚天剑和屠龙刀的秘密揭开时,竟是这么一句妇孺皆知的话,是多么大的震撼)。有人说武侠小说古龙写的比金庸好,然而金庸高明之处就是把一些他想说的话埋在文章里,在节骨眼上释放出来,让你深深记住,永不能忘!

类似的作品很多,这几天正在陪儿子读《Charlotte's Web》,故事讲是一只名叫Charlotte的灰色蜘蛛,与一只叫Wilbur的猪交朋友,通过在蛛网上织出一些赞扬的文字来挽救了Wilbur被做成bacon的命运。在书的末尾,Wilbur来感谢她,而这时Charlotte的生命已经到了尽头,读者肯定会为Charlotte的死去而忧伤,这时作者借着Charlotte的口说出了自己想说的话:“我们都是会死的,或早或晚,然而或许因为我对你的帮助,我给自己的生命找到了新的意义。”很遗憾,很多书评并没有抓到这点,更多的把笔墨放到故事情节的评论上。

前几日家坛里的老枪网友也出了一篇有争议的作品,有人说是堪比《红楼梦》《三国演义》,观点虽有些离谱,然而在我看来,老枪也是在套用这个模式,试图在文章最后放个卫星,那句“这是一辈子的承诺”试图要表明一些什么,只不过当时的情形却与这句话有点儿相左。

由此看来,好的作品不仅仅要有好的情节与文笔,更重要的是要埋下一个能改变人的信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rer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兰丰的评论:

就只同意最后一句?:)
兰丰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最后一句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