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千辛万苦 - 北京换护照磨难记 (中)

(2009-08-24 02:28:33) 下一个



多谢朋友们! 故事还长着呢,接着往下讲啦

6.出入境管理局 3:细节决定成败 
小姑娘说,你这事我管不了。看见没有?那边柜台,坐的是我们主任,你去那边排队,去问他吧。 

主任效率极高,一句废话都没有,上手就问我有没有绿卡,有绿卡也行。我解释了半天,我们那里不兴绿卡,叫居留卡。我每年换一次,不知道能当绿卡使吗?每年换一次?那不行。你这不是永居嘛。主任详细地问了我在法国干什么,干了多久,每年回来几次,每次回来干啥,这次哪天回来,哪天走,住在哪里,为什么不住旅店,去不去外地,为什么去外地,坐飞机还是坐火车,等等等等。。。

细节决定成败。这个时候,我是非常警惕的。所有的问题我稀里糊涂,不知所云,不知道他为啥问,问了能干啥,和我护照有啥联系,但我敏锐地感觉到,决定我能不能换护照的成败因素,就在这东拉西扯谜一般的众多问题中一个或若干个细节里。

果然,主任毕竟见多识广,在海量信息里发现了问题,并提炼出了解决方案。主任高屋建瓴,热情洋溢地(哇,这个词用在这里,也很过瘾啊)发表了总结致词,指出:你虽然没有户口,但还是中国人,护照是应该给你换滴。(真理啊真理,说的多好!)但你没有户口,换护照是不符合规定滴。(我靠,真理有时候也没用)我是很想帮你滴。(谢谢谢谢)。这样吧,你去你住的地方的街道派出所,办一个临时居住证,然后把你的居留卡,给翻译了,我就给你办。(啊,临时居住证?不会吧?我住在丈母娘家,还要去派出所办临时居住证?)小刘,你给他一个临时居留卡,让他拿着去找派出所,把咱们翻译公司地址给他。。。。。。。下一个!

在衙门里,千万不要试图和领导讲理千万不要问为什么。这是我在北京生活多年总结出的一条重要经验。领导要你办啥,那就赶紧去办吧。

7.街道派出所:排队
打车冲到街道派出所。办公室门上都贴着白纸打印的牌子,一眼看见其中一个写着暂住证,十几个农民工模样的兄弟歪七扭八地站着,弯弯曲曲地排到了门外。这里不是留服中心,这里是派出所,在派出所,再长的队也一定要像乌龟一样耐心地排下去。这点觉悟我还是有的。

排了半个多小时,等到了我,拿出管理局给的样板,说明来意,办事员怒了:这不是瞎闹吗?你这是临时居住证,我这办暂住证,你来我这干什么?去那边办公室去!

天哪!临时居住证不是暂住证!临时居住证五个字,暂住证三个字,临时居住证当然不是暂住证!兄弟好歹也是一博士,从6岁上学,读书整整24年,双目至今1.5,炯炯有神,门上明明写的是暂住证,我要的是临时居住证,我到这排什么队?门上这么清楚的宋体大字还看错,我活着还有啥意思? 

可是,这临时居住证和暂住证,除了字数上的不同,还有啥区别?

我羞愧难当,在众人仰慕的注目礼中,灰溜溜的钻出来,去隔壁办公室重新排队。妈的,这个办公室什么牌子也没贴。这么说排错队也不能算我的错。  

8.街道派出所2:住房证明
这个办公室办事员态度好多了,前面排队的几个人,有办结婚证明的,有搬家迁户口的,我前面是个老太太,给离婚的女儿的孩子迁户口,要迁回到她家去,一边办一边和办事员聊,痛骂现在的男人都是混蛋,外头乱搞女人,在家里不负责任,都该千刀万剐。。。。。。办事员很是同情外加敷衍,一个劲地说可不是吗,这让老太太更加兴奋,一边骂,一边不时地用洞察了一切的眼神打量我,好像我就是她孙女的爸一样。我连忙不停的点头,以示深切同意,外加无限同情。   

办事员长得挺秀气,听了我的要求,忍不住笑出了声:啊?临时居住证?你是外国人?不是?你是不是拿外国护照?不是?你是中国人?是?谁让你来这的?有没有搞错?干什么用啊?不会吧?临时居住证时给外国人在中国人家里短期住办的,不给中国人办的。真的。我这里上班5年了,从没给中国人办过一次。这本来就不是给中国人的东西嘛!进出境管理局的人脑子有病啊?你回去找他们去,没这事儿!脑子有病啊 。。。。。。。。

我都快晕了。我怎么这么倒霉呢。面对小姑娘灿烂的笑容,我哭丧着脸,一遍又一遍的讲解我的困难和一天的奔波。我也承认管理局的人脑子有病,可是他们有病我也治不了啊,我只能像傻子一样的整整一天跑来跑去,我都觉得自己有病了。我真是太可怜了!
 
算了算了,给你办一个吧。小姑娘终于被感动了。啊,感谢上帝!小姑娘长得多漂亮啊,简直越看越好看! 

小姑娘问我有什么证明,证明我住在他们辖区,一下把我给难住了。要是住酒店,我还能拿出个房卡订单什么给秀一下。我住丈母娘家里,总不至于和我岳父签个住房合同吧?

小姑娘说,去,去你老婆家,把户口本拿来,把你结婚证也拿来!  

9.老婆家:倒插门
回到家,进门先喝3大杯凉开水,这才喘过气来。 

当年结完婚要走的时候,我特地只带走一本结婚证,另一本留在老婆家。多么英明的决策!要是没有六七年前打下的这个埋伏,今天麻烦真就大了!

丈母娘痛斥了半天官僚腐败民不聊生的旧社会,以示对我深刻的同情和安慰。说话间,拿来了户口本。

丈母娘欲言又止,突然对我说,青铜啊,你要不然把你的户口移到我们家来吧。我们单位,好多外地青年结婚的时候都把户口落在媳妇家。

啊?真有这事儿?这成吗?

丈母娘很是坚定,有名有姓告诉我他们单位年轻人的事情。好多人都是这么做的,户口放在老婆家,很方便。丈母娘还说了,当年我和老婆结婚的时候,她就提出过这个建议,但我没搭茬,她以为我不愿意,就没敢再提。 

愿意愿意!怎么不愿意?您怎么不多提几次啊?我肯定是当时没注意。不就是倒插门吗?这有啥,没问题!都什么时代了,还这么封建思想!要是早把户口落在你家,我今天还用这么大太阳跑来跑去吗?   

不过,这能行吗?没那么容易吧。看着丈母娘这么有信心,又有那么多实例,那就试一试吧。

10.街道派出所 3:进京指标
回到街道办事处,递上户口本结婚证还有我的护照,看着小姑娘在电脑上给我填表格。小姑娘一句一句的问,我一句一句的答,配合挺好。

看到一个间隙,我赶快抓住时机,问小姑娘,能不能把我的户口落在老婆家的户口本上?以后也方便点。。。。

小姑娘头都没抬,说:

行。

天哪!听了无数8行,这是我跑了整整一天第一次听到有人给我说行。我感到自己肾上腺都发热了。我赶忙问,真的?太好了!那怎么办啊? 

你弄个进京指标就行了。

晕!

进京指标,我是知道的。当年毕业的时候,多少同学为了这个东西发死了愁。很多同学找到了很好的工作,就是没有这个进京指标,没办法只能放弃。我同屋新疆的哥们,为了进京指标,去了航天三院,搞了4年海对空导弹,半军事化的体制,实在是压抑的要死,第5年实在呆不下去了,赔了一笔钱,去了深圳。

我本来就在国外生活,就出差回来几天,你让我去哪儿找进京指标?你这不是耍我呢吗? 

看我不吭声,小姑娘还抬起头看了我一眼,又低下头去了。算了,不废话了。

小姑娘打出表格,递给我,说,离开中国之前,必须来在我这里注销。要不然,警察会去你家检查。

再次晕倒! 



欲知后事如何,请看下集分解:

11.翻译公司:怒火



2009.08.2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青铜骑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kuphy的评论:
在法国其他城市居住,离巴黎老远。05年在北京办过一次,什么证明都没要,很容易,所以这次也就决定去北京了。以后无论如何,也不会这么弄了
pkuphy 回复 悄悄话 悄悄问一句,为什么不到巴黎中国大使馆去换护照。
带上你的旧护照和居留,交上几十欧元,10天以后去取就成了。
也省去了这么多传奇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