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出自深处 - 再读特拉克尔

(2011-03-07 04:09:57) 下一个


出自深处

有一片落着一阵黑雨的留茬的田地。
有一株孤零零竖着的棕色树。
有一阵围着空茅屋丝丝吹着的风。
这个黄昏多么凄凉。

村落那边
还有瘦小的孤儿在拾些许的落穗。
她的眼睛圆圆的金灿灿地盯着暮色,
她的胸怀期待着漂亮的新郎。

在回家的路上
叫人发现甜蜜的身体
腐烂在刺丛里。

我是一个影子远离阴沉的村落
我从林苑的水井里饮着
上帝的沉默。

在我的额头是冰冷的金属。
蜘蛛寻找着我的心。
有一盏灯在我的口中熄灭了。

夜间我发现自己在荒原上,
上面堆满了星星的垃圾和尘埃。
在榛树丛林里
又一次响起了透明的天使。
(绿原 译)

昨晚想起了特拉克尔的诗,就找出了他的几篇作品读了一下。出自深处是我喜欢的特拉克尔的诗作之一。

读特拉克尔的诗,感觉就像一个人拖着沉重的脚步,在暗色的原野上艰难行走,迟缓、神秘、沉重、悲哀。那些晦暗的连续不断的诡异的意象,带着冰冷的色彩,坠着你的心情不断下降。黑色的雨、棕色的树、空旷的风和那个死去的女孩,无声地把暮色倾倒在我的眼前。

在我的额头是冰冷的金属。蜘蛛寻找着我的心。有一盏灯在我的口中熄灭了。夜间我发现自己在荒原上,上面堆满了星星的垃圾和尘埃。

一切显得那么没有意义,没有目标,没有希望。 死亡并不是悲剧。她的眼睛圆圆的金灿灿地盯着暮色,她的胸怀期待着漂亮的新郎。在梦幻破灭之前,她已经离去。

天才的奥地利青年特拉克尔27岁死在了精神病院。他懦弱、抑郁、无缘地痛苦,他常常在白天想象着死亡的恐惧。他非常怕死。在战场上,看到死尸,他会歇斯底里,无法自控。在泥泽般的溃退中,他一次次的试图逃走,他又曾一个人单枪匹马试图冲向源源而来的俄国人。最终,他吞下大量毒品,来解脱生命。

死亡之前,那些一次又一次在他的诗作中出现的梦幻般的意象,那些墓碑、礁石、阴影、岩泉、沙棘、蓝色、黑暗、洞穴、沉船,那些伴随着他一生的痛苦记忆,在他面前飞舞。恐惧使他无声地选择了沉默。

挽歌
睡眠和死亡,黑鹰们
整夜绕着这颗头颅俯冲:
永恒的冰冷波浪
会吞没人的金色影像。
他的紫色身躯
碎裂在可怖暗礁上。
一个黑暗的声音
在海上悲叹。
暴雨般忧伤的妹妹,
看那胆怯的沉船
在群星下。
夜缄默的面孔。
(北岛 译)

哪怕是在最后的时刻,孤独的特拉克尔仍然渴望着朋友。他也曾有过朋友,一起在威尼斯的阳光下品味咖啡。他写信给一位欣赏他资助他但从未见过面的朋友维根特斯坦,请他来医院看他。这是他一生最后一次写信。

应约而来的维根特斯坦只看了空旷的病房和新刻的墓碑。特拉克尔在三天前自尽。奥地利当代两位才华横溢的年轻人,一位哲学家和一位诗人,就这样永远的错过了。之前,他们两人曾在很近的战线上服役。

特拉克尔写给朋友的一句话,是对朋友的评价:“在死亡般存在的时刻的感觉:所有人都值得爱。醒来,你感到这世界的苦涩;其中有你所有难赎的罪;你的诗是一种残缺的补偿”。

这句话,同样是写给他自己的。

当我眼帘湿润,窗外的阳光带给我的是刺痛。没有地方寻找躲藏。在我的面前,蓝天犹如蓝色的大海,很黑的蓝色的大海,诗人犹如一片落叶,裹在白色的病房床单中,漂荡,远去。他的皮肤雪白,脸上覆盖着无助的泪水,犹如绝望的冰凌。陨星在天际坠落,金色,诗人最终没有看到天使的温柔。 

 

青铜骑士
2011.03.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飞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压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