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人言狗事

(2006-11-29 03:25:11) 下一个


此文是铁面人网友20天前发在70年代上的。当时看了很感动,就存了下来。

人和自然的关系,和人类自然的朋友的之间关系,究竟因该怎样,真的已经无法容忍这些可爱的动物了吗?是北京的生存环境本身已经恶化到了这种地步,还是北京人,或是政策制订人,的心理和人性已经恶化到了这种地步?

我儿子两岁,很喜欢狗,每次在大街上看见狗,不论大狗小狗,都要上去摸摸抱抱。一边摸一边说,小狗可爱,是不是?小狗不咬人,是不是?摸一下吧,摸一下吧。。。

wangyuan 和formation 在讨论北京打狗的事情,把这个帖子贴上来,算是顶他们的。

青铜



给Formation兄的第二回帖

Formation兄提到的几个问题的确都是存在的。infos老兄的帖子里也说了这些问题的严重性。

但问题在于,这些问题在任何有人的地方,任何养狗的地方,都是存在的。但从没听说过别的城市用如此暴力的方式消灭狗。

于是这就产生了这样的问题:为什么在北京,养狗和狗带来问题变得如此严重,激化和敏感?

核心问题在于:在北京,是不是狗的生存对人的生存造成了比世界其他城市都要大的威胁?

巴黎,伦敦和纽约都是大城市,人口都很大,同时狗和人的比例都非常高,大多数人也都住集中式的公寓。狗的存在的确给人带来了一些麻烦,比如狗屎,巴黎人不断的抱怨这个;比如伤人,我9月份有几天在考文垂,刚好那个星期英国接连发生了两起钩把小孩咬成重伤的事件,电视报纸在用极大的篇幅讨论养狗安全的问题。我估计这些城市的狗也会叫的。这就说明,这些问题在各地都存在。从这些城市的实践来看,似乎这些问题不能产生消灭狗的必然逻辑。这些城市的总体声音是,他们如此的热爱狗。

当然,这些大城市比起北京似乎都显得小了一些。但他们的狗/人的比率,虽然没有统计数据,但从经验可以肯定,要比北京高几倍甚至几十倍。这更就对北京狗的存在已经到了威胁人的生存的结论提出怀疑。

和北京同等规模的城市有不少,比如东京,墨西哥城,圣保罗城,这些城市人和狗的比率比北京高还是低?不知道这些城市是不是也要把狗打死?我没看过这方面的资料,不知道。

要消灭狗,总是能找到理由的。我只是觉得,在我们的城市里,公园里看不见狗和猫,天空很少看见鸟,水里看不见鱼,马路上除了人,只看见汽车跑来跑去,很可能若干年后,我们的城市就会变成钢铁和混凝土的坟墓。

青铜骑士




人言狗事 ZT

十多年前,我正在大学读高年级。因考虑到弟弟已经上了中学并且住校,家里就剩父母二人难免孤单,便用自己在外打工挣的点钱,给母亲买了一只种为西狮的宠物狗。

买狗那天,我专程去著名的官园鸟市,刚到西直门桥上,见一老者打牌有小狗出售。三两句谈下后,我便跟他约好晚上到他的家里去看狗。

到了晚上,天空下着小雪,我骑着自己破旧的,却跟了自己已几年的老车来到八里庄的一个所在,并到了那个老者的家里。老者已经退休,以饲养、售卖宠物为乐、并挣点零用钱。他腾出一整间屋子养起了鹦鹉,并告诉我那是他主要经营着的宠物。而另一屋内正在玩耍的几只刚出生不久的小狗只是从朋友那里找来的算是玩一玩的东西。看那几只小狗,都毛茸茸的滚来滚去,照实可爱。有黑白花的,有全黑的,都是西狮。其中一只除了后背有一点点黄,而通体基本为白色的小狗尤其令我注目。因它样子最小,比别的小狗还要小几圈,但却是最为活跃。抢起床上小碗里的吃的来,可说是勇往直前,奋不顾身。它每次都能从别的小狗的身子底下找到个缝隙,成功地将自己占身体近一半比例的脑袋塞到那个碗里。而一旦得手,从此便不会他顾,这使得它虽是用两只前腿努力保持着平衡,但头部的重量还是会让它的整个身体以前腿为支点,整个翘起来,使后腿全部悬空着进食。它进食的踊跃令我实在忍俊不禁,便问那个老者这个小狗如何。老者是个实诚人,就跟我说:“小伙子,我跟你说实话,这条小狗确实好,种更纯。但你看它虽那么机灵,又能吃,它的胃却是不好,吃了它就会吐”果然,小狗吃着吃着,身体就痉挛了起来,并开始吐它所吃下的东西。然而,小东西还没有吐完,却马上又调转屁股,重新加入了争夺食品的战斗,并且比刚才还要积极。似乎,它刚才的不舒服好像根本没有发生过。这令我震动,便无心去看别的狗了。我转身又问老者:“它若这样,能活多久”“小伙子,你看到了,这是只有毛病的狗。我也有多年养狗的经验了,我跟你说实话。象它这个样子,能活过三年就不错了”三年,就算是一条狗的生命而言,也是短了点。可我看着它挣食的样子,竟心生一股恻隐怜惜之心,因即使对人而言,也难有那样的一种顽强吧。我观察了它一会儿,便对老者说:“我就要它了”我用手托起了它,它也呆呆地歪着头看着我,那圆圆的眼睛似乎在纳闷为什么我不让它继续吃下去了。它的整个身子,从头到尾也就我一只手掌大小。小尾巴还在我的指尖匆忙地拍打着。那个小小的生命,让当时的我乐开了花。

初冬的那一个雪夜,我一只手把它揣进我宽大的牛仔夹克里,另一只手扶着我破旧的老车,便骑往木樨地我的一个住处。而到了木樨地桥,在黑暗里与一个逆行的人撞了个满怀。等扶起车再看,前轮已经拧成了麻花。好在离住处已近,在我一只手拖着车,一只手托着狗,累得就要精疲力尽的时候,已经到了住处。把车扔一边后,我把小狗放到床上仔细看看有没有事。而它,也跑到床沿边好奇地看着我,好像在想:你,有没有事呢?那种互视让我产生的喜悦使我欢声大笑起来,便托起它来对它讲:“小东西,我们还没到家呢,一会在地铁里,你可要乖乖的哦”

我又出门坐上了回家的地铁。在路上,它乖乖地在我的牛仔夹克里,除了偶尔动一动说明它还算舒服外,没有给我带来任何的麻烦。

于是,从那以后,我家就多了一个小小的生命。我的母亲看见了它,非常喜欢,对它照顾得很是细心。虽然它开始一些日子吃饭还是吐,可这个毛病在几个月后就慢慢好了。

这只小狗,给我的那个家增添了无数的快乐,它有无数的令人拍案叫绝的故事,是我们那个小区绝对最有名的狗。不是因它的血统多么高贵,而是它所做得很多的事不仅为当地人增添了很多的笑料,更重要的,它还曾救过几十个人的命,使他们能够及时地从火灾中逃生,这,使它成了当地的英雄,就算是打狗队的人见了,也都会对它另眼相看。这让我为自己的眼光感到非常自豪。它的那些故事,因非本文重点,这里就一笔带过了。而它,是如此的令我骄傲,还因它并没有像那个老者说的只能活三年,它是自己的强者,曾经倔强地跟自己的疾病作斗争,并最终成功。它已经活了十多年了,并依然在健康地,快乐地活着。在这十多年,我交给它的因我们不在,而陪伴家里人的任务可以说是超额完成了,打二百分都不为过。
自从它来到我的家,北京开始推行新的养狗的政策,只要每年缴纳狗的户口费用,并出钱给他们每年打针,政府就允许养。十年多来,仅为了维系它的生存权,我的家里就花费了近两万人民币。说那就是为了买养它的权利,因我们没有看到过政府用这么昂贵的养狗收入作过任何一件为居民养的注册狗而做的工作。它的狗牌是一号,说明它是那个区第一个有狗证的狗。

我家的狗,是非常的幸运的,因在我家经济不是非常宽裕的情况下,我们所有人都支持为了它的生存,再贵的费用也要交。而我们那个地区,曾发生过多起打狗队的人从居民家中强行带走狗,并用乱棒打死的事情。而那些人将狗打死后,又有很多把死狗带回自己的家中吃肉。

而又有多少的家庭,交不起狗证的费用,又不想让自己的爱犬被活活打死,只能狠心地把他们赶出家门,再也不让回去。可怜那些狗啊,只认自己的那个家,却不敢到自己的家门前,更不愿离去,因此经常徘徊在家门的左近。饿了,就到垃圾堆里找吃的,渴了,就去附近的河里饮水。我在回国时,就亲见一只长相姣好的京叭狗,天天蹲在垃圾堆的旁边,紧盯着每一个过往的人,或许是为了吃的,又或许是希望能个新的主人把它带走吧。那可怜的眼神,分明是透着惨淡的感情的。

下面,我就给大家讲一个这样的无家可归的狗们的故事。

我家旁边有条河,河的下游有一片几个足球场大的树林。每天,我的母亲有到河边骝狗的习惯。上次回国时,她告诉我,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附近无家可归的狗们竟有了自己的组织,开始了互相扶持的行为。她对我讲,每天的早晨6点多钟,四处无家可归的狗们都会到那个小树林里去聚齐,他们在那里相互追逐,玩耍,大概会持续一个小时左右,它们之间从来不打架,只能够看到它们欢快的奔跑。而到了7,8点钟。那些狗就会四散开去为各自的生计奔波。令人吃惊的是,那群里有个最大,也最强壮的狗,每一次都是由它把其他的狗一只只,或单独送,或两三成伙地送出小树林,并且还要陪着走出很远,才相互耳鬓厮磨一番,再回来去送别的狗。那里一共有几十只狗,它要来回往返很多次,才会在最后离开那里。我听了以后,非常想看个究竟,便有一天起了个大早,到那里一看,果真如此,那条大狗正带着一只小京叭走向别处。到了很远处后,他们会告别一下,它再回来送别的狗们。而第二天,他们又会在同一个时间到那个小树林去聚齐,去享受一下那短暂的欢乐,便又要去为各自的生存奔波。当大狗去送别的狗们的时候,因会象各个方向去送,有一次,他们路过了我的身边,我特意看了看他们,他们的眼神非常的平和。但他们,只会静静地走自己的路,绝不会朝我这个人撇上一眼。

后来弟弟告诉我,北京这几年街道上的闲散的猫狗越来越多,大多都是打狗打出来的。没人愿意让自己辛苦养起来的生命就这样活活被人打死,在交不起每年都有的注册费的情况下只能把家里的狗撵出家门。而这,就带来了社会安全问题,闲散的狗们即会传播疾病,也可能会攻击平民。按说北京人口稠密,控制狗的数量是应该的,可是在政策的制定和执行方式上却让市民寒心。我们不能光讲一个人做事的正当性,人有人道,对狗也要讲讲狗道。有了一个理由,就可以想如何做就如何做吗?况且就这个理由,如果站在大自然的角度上讲,也太自私了些。人是什么?人是有时会忘了自己是谁,因此会常把自己当成他们想象中的神、或者是万物的主宰的,相对于他们所生活的宇宙却又是再普通不过的一种动物而已。在人类不断为自己的生存开发空间,从而这也是被认为最正当的理由的同时,却已经剥夺了绝大多数与我们本应有着同样生存在这个地球上的权利的其他生物的权利。而当我们这样做、把他们清除出这个世界的时候,难道就不应该客气一些嘛。

人们喜欢养狗,不是狗的错,尤其是当前喜欢养狗的人多起来更是社会的问题,然而棍棒却只落在了那些狗们的身上。现在经济虽然发展,人情却异常冷漠,这让从根本上喜欢带有人情味的调侃文化的北京人在不能象往年那样与人热情攀谈,而兜里又有了些钱的情况下将养狗作为了一种消遣。养狗的人,也是群众的一部分。因此以打狗的方式解决狗量的控制问题无异在剥夺一些人刚刚找到的一点点感情寄托,从而从根本上激发群众对政府的对立情绪。

这种社会影响,是不可估量的。这些狗们的遭遇,与因无证件就被强行缉拿,关押,并送到农场劳动,并最终遣回原籍的在京外地人从性质上讲没有任何区别。我在北京的一个好朋友,曾是北大数学系本科,研究生期间都是全系第一名的来自四川的高材生,就对我讲过,他出门时绝对不敢不带身份证和驻京证件的,因他有口音,会随时有被检查身份的可能,而如果他不能立刻提供证件的话,那他就很可能只有到看守所去给公司打电话,让公司的人去保他了。我当时听后大吃一惊,这在国内时,我真的是闻所未闻过。想不到,在京没有证件的外地人所受到的歧视竟会大大恶于北美的非法移民!这样的世界,哪里有天理的存在!而如果没有了天理,人们到底能有个怎样的环球?以全国首善之区自称的北京能有一个怎样的环境?如何还能以厚德载物,继续延续它文化中心的自豪。而人若想自爱,在能够自尊的同时又能得到别人的尊重,如何能够通过不去爱他人而做到这一点?而又如何又能够残忍地对待动物而同时去爱他人?

去想想我们的下一代吧,对于孩子们,在知道大人们会乱棒打死他们所知的人类最好的朋友时,他们会如何看待将来他们要面对的世界和他们未来的朋友,不管是人类的还是动物界的。

仅以此文,献给那些死于乱棒下的成千上万的狗们。在人类的社会,有一部分人在为他们说着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klein-pig 回复 悄悄话 昆德拉叔叔的告别圆舞曲,对社会主义国家打狗之怪象有入木三分的大段文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