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人看中国:我在乒乓球桌上了解中国人 zt

(2008-01-30 05:04:47) 下一个
美国人看中国:我在乒乓球桌上了解中国人

2008年01月30日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西方人对中国人有一种一成不变的看法,即认为中国人不可捉摸。

其实,这是不对的。中国人与其他国家的人一样,可以被观察和了解。厚脸皮、黑心肠、战争艺术,自古以来就不乏有关中国的评价。正如我的一位中国专家同事曾指出的,当西方人将中国生意人看作谈判桌上不屈不挠的超级角色时,中国人通常都很高兴。任何以为中国人喜怒不形于色的人不妨到北京的街头走一走。在很多情况下,中国人会暴露他们的内心世界。

比如,打乒乓球。今年秋天,我在的公司进行了一场乒乓球比赛,当时我的对手是刚来公司不久的温迪。温迪是一名个子娇小、快乐活泼的二十几岁的中国姑娘,就像一只叽叽喳喳的小鸟,所到之处留下一片笑声。我觉得她的那种快乐情绪只能在儿童电视节目的主持人身上才能看到。但在乒乓球桌上,她暴露了自己的内在性格。事实上,她是一名“毒蛇般凶狠”的女人。

蜕变发生于我站在球桌另一端的时候。手持球拍的温迪还保持着笑容,但她的双眼已经危险地变窄,并且冷冰冰地打量着我:体重85公斤的我紧紧抓住球拍,就像3岁小孩攥住一根大棒棒糖一样。比赛尚未开始,我就被视为一无用处。只有40公斤的温迪古怪地将球拍横在手腕后,整个脸部与桌面几乎平行,左肩膀对着我,仿佛在刻意隐藏什么,等着蓄势待发。

从乒乓球打到桌面开始,事情就发展得很快,并且也一目了然。橙色的球在桌子上弹跳,温迪的右手长长地伸展,就像功夫大师一样将我击打过去的球,以更大的力量推回来。低腰、扭身,挥手腕,球如离弦之箭,打得我根本没有招架之力。

比赛就这样进行着。温迪冷酷的双眼和灵活的动作,让她看起来就像一条生气的眼镜蛇,而我仿佛是刚学会走路的婴孩,几次都差点儿跌倒。飞到我这边的球不是太短够不着,就是速度太快跟不上,或者一碰到拍子就斜飞了出去,根本无法控制。

最终,我只赢了一个球。我想这一分是面子球,毫无疑问,是送给我的,主要是不想让我的团队太难堪,而不是出于对我的同情。整个比赛过程中,温迪的“快乐办公室女孩”形象一扫而光,我充分领略了她的真实自我。那种决心、毫不留情的盘算以及想赢球的钢铁般意志。不过,她仍然保持了外在的快乐。

我由此得到了一个很重要的教训。我将永远不与温迪在谈判桌上面对面,她的灵魂中没有仁慈。以后,每当我想评估一个中国商业伙伴时,我不会去KTV厅、宴会和彻夜的白酒狂欢——这通常被认为是测试中国人性格的“武器库”,而是直接到乒乓球桌边与对方打一盘。

乒乓球不会撒谎。 (作者 [美] Moss 编译 管锥)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