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地震中的中国人告诉美国什么叫吃苦---也告诉CNN什么叫人性!zt

(2008-05-22 13:39:56) 下一个
地震中的中国人告诉美国什么叫吃苦

2008年05月22日 中国评论新闻网


在地震中幸存的孩子耐心地等待救援。

  中评社香港5月22日电/美国CNN 5月21日报道《地震中的中国人告诉美国什么叫吃苦》,摘要如下:

  在位于四川省北川县的陈家坝,这场致命地震的幸存者正耐心等待援助。他们没有怨言。其中有一名伤到背部不能走路的妇女,大声呻吟着。军人们发现后把她及时送去了安全地带。

  地震之后下起了雨,一些已被救出的幸存者就躲在塑料薄膜下。尽管缺少食物、水等供给,也无法打电话,但大多数人都没有索求和抱怨,其中一些人甚至在打牌磨时间,他们都相信会有人来帮他们的。

  我们碰到的许多人仍心有余悸。一名妇女说:“太可怕了。这里到处都是废墟。”

  中国人常说“吃苦”,就像美国人所说的“微笑着承受”。我们从中国人身上充分地看到了这一点。

  我们碰到了一些热心助人的人们。有一个人想把一包饼干分给我们吃,因为我们正在报道地震。加油站的一名妇女给我们的越野车加了100美元的油,按规定每次最多只能加13美元。她上来帮了我们一把。加油站有军人负责定量供油。

  我与制片人在布满土堆和石块的路上艰难行进,我们目睹了地震造成的破坏。这次地震的破坏力太大,陈家坝的房子瞬间成为一堆废墟,废墟下面埋着曾生活在那里的居民。

  当地官员们说,当前最主要的不是寻找死者,而是抢救还活着的人。幸存者无处可去,只好挤在简易帐篷里。我不知道残存的楼房有多牢固,我意识到这场地震的影响将持续若干年。

  或许,最令人酸楚的是我们跟陈家坝村的村支书凌立均的谈话。他给我们指出方向和提示各种界标——他脸上开始时一直保持平静。他说,那里曾是1.3万人的家园,现在仍有3000人失踪。

  当他向我介绍地震破坏的情况时,我问有多少人遇难。这时眼泪从他的脸颊上滚落,他没有去擦。他说已经有500人丧生,其中包括他的父母、妻子和两个孩子。

  他正处在悲痛之中,这时对讲机响了。有人叫他过去,他向我们表示歉意,一路跑着重新投入援救工作当中。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