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张召忠电视访谈实录---俄罗斯轰炸机为何恢复战略飞行?

(2007-09-03 05:40:10) 下一个
张召忠电视访谈实录---俄罗斯轰炸机为何恢复战略飞行?

2007年09月03日


主持人:方静 嘉宾: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张召忠将军


方静: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您收看这一期的《防务新观察》我是方静:。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日宣布,恢复已经中断了十五年的战略轰炸机例行空中巡逻,这个动作究竟意味着什么,冷战期间被西方媒体称作猫鼠游戏的俄美对抗,是否又将重新开始,这将是我们今天的观察点。西方媒体把冷战期间的俄美对抗,称作是“猫鼠游戏”,这里面谁是猫谁是鼠?

张召忠:
猫鼠这个话原来是比喻美国对伊拉克,或者是美国对伊朗,或者是美国对朝鲜。

方静:显然是美国是猫。

张召忠:
美国是猫它去抓老鼠,有这样的一种游戏规则,就是总也搞不定。现在呢,西方媒体就把俄罗斯恢复战略飞行,然后逼近美国、加拿大或者英国,太平洋以及大西洋整个的海岸。这样呢它们出动战斗机去拦截,把这种行动比作为猫鼠,我感觉是非常非常不恰当的一种比喻。这个应该是对俄罗斯来讲。

方静:实力没有这样的悬殊。

张召忠:
一个是实力没有这样的悬殊,而且这种东西不存在任何的悬念。就是我去你那个地方飞行,我提前告诉你我要过去,不是说闹着玩你不知道,这个没啥悬念,所以我感觉猫鼠这个比喻不太恰当。

方静:现在我们知道在此之前的15年,俄罗斯一直是中断了战略轰炸机的空中巡航,为什么在这个时候,俄罗斯要提出恢复,战略轰炸机例行的空中巡逻,究竟能给俄罗斯解决什么问题?

张召忠:
俄罗斯为什么中断呢,主要是1991年12月苏联解体,苏联解体一夜之间就分裂出15个独立的国家。其中俄罗斯继承了前苏联整个的政体,自从那个时候开始,从1992年大约到1999年,这段时间基本上是叶利钦时代,他是跟西方保持了非常友好的关系,希望西方帮他渡过经济的难关,而且跟西方在很多方面达成妥协,如导弹互不瞄准,单方面取消这样的战略飞行等等。

方静:主要是战略上的政治上的考虑。

张召忠:
政治上的考虑。最近一个事件就是俄罗斯为什么要恢复呢?从经济上来讲,主要是石油和对外军火销售这两个使它经济上得以复兴,一个关键点就是美国决定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导弹,这一下相当于一个导火索,就把俄罗斯憋在肚子里的这十几年的怨气一家伙捅出来了。我退一步,你进两步,我已经没路可退了,你北约东扩,两轮东扩,基本上就把我扩到没有战略空间了,所以说俄罗斯现在感觉非常着急。你现在又要部署导弹,所以它决定反戈一击,这一次反戈一击后,将对俄罗斯今后的战略,产生非常重大的影响。

方静:具体来讲战略轰炸机的巡航,怎么巡航,它的范围和任务是什么?

张召忠:
战略轰炸机的巡航是这样的。首先,战略轰炸机和一般的轰炸机不一样,它的巡航航程能够达到一万公里,就是说你像俄罗斯从它自己的本土基地起飞,然后到美国和加拿大沿海转一圈回去,基本上不用空中加油。这是一般飞机所达不到的。具有这种本事的,就是说能够航程这么远,而且战略轰炸机上边还能够携带核炸弹,像原子弹,氢弹,巡航导弹,像具备这个能力的世界上只有美国和俄罗斯,其他国家也想搞,法国搞了半天也没搞成,其他国家都没有这个能力。它为什么要搞这样的飞行呢。一个就是它要进行训练,这么长时间,有十五年不训练了。飞机老放在这个地方不训练,飞行员从前线机场起飞,需要熟悉航线。另外飞机的话呢也要进行考核,最近它发射了八枚巡航导弹,就是从战略轰炸机上发射的巡航导弹,它要测试发射系统是不是好,当然这次发射的不是核导弹了,就是说它具备装备核导弹的能力。要测试全飞行重量,或者是仅仅是战斗飞行,或者是空载的,不装武器,就各种飞行状态下的训练。另外,当然了也是对自信心的一种增强。对其他国家,像北约或者美国也是一种震慑,其中的意思就是一种表态,你差不多就行了,不能够欺人太甚,我现在很不高兴,你要再这样的话,我后续的还要继续怎么着怎么着。是一种战略层面的一种宣示。

方静:您觉得主要的是一种准备?

张召忠:
是,它不具备真正的作战的东西。这不是一种作战行为。完全是一种战略威慑。

方静:对于战略轰炸机的这种巡航,国际法上有什么规定啊?

张召忠:
这个在国际法上没有太严格的规定,国际法是这样,一种就是成文法,是文本的,你像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等,这样的都是成文法。一部分是成文法,还有一部分叫国际惯例,国际惯例就是说大家都这么做,习惯了就成自然了,就是一种相互之间的约定。像前苏联和美国之间,它们经常做的事情就是属于这样的国际惯例。就没有一个成文的法,但是它们基本上就这么做下来了,相互之间碰,碰到一块感觉行,就形成习惯成自然了。这样有这么几个要点。

一个要点呢就是说战略轰炸机,携带核武器,或者携带巡航导弹,然后飞抵美国、北约它们的领空以外多大区域,首先你飞到什么地方美国它才起飞飞机,这是一个要点。这个要点现在像美国、加拿大、英国,还有丹麦,一般的它们的国内法规定,要确定防空识别圈。防空识别圈就是说出我的领海以后再往外划一个空域范围,有的划一百公里,有的划五百公里,像美国说我直线距离要飞大约一个小时到两个小时的航程,这个距离我认为是危险的区域,这叫防空识别圈。你如果俄罗斯的飞机飞入我的防空识别圈的时候,我的战斗机就要起飞。就要起飞拦截。

拦截呢,它包括这么几个,就是说第一我要询问你是谁,你要回答我,用无线电回答我。第二就是说,我要飞近你的距离去看你是不是真正的俄罗斯的飞行员。飞近有多近呢,当然由远及近,开始就是说一般的前苏联跟美国它保持一个距离,一般的保持在十公里、二十公里这样一个范围,这样已经很危险了。但是以后它就贴近到什么程度,贴近到只有几米,十几米。就基本上机翼挨着了,这叫并翼飞行。就说我两个人都能看到。前苏联的时候因为它经常搞这种事情,飞行员都认识。今天俄罗斯这个飞行员值班出来,明天美国那个飞行员,俩人一看张三、李四又你来了,俩人打个招呼,你好我好,就这样,一完又走了。经常搞这个事情,就形成了这样一种面对面的这样一种交往。

方静:在历史上也有过擦枪走火的事件?

张召忠:
中美撞机事件是一个非常偶然的事件。因为中国和美国之间从来没有玩过这样的事情,就是很少玩过这种游戏,美国和苏联过去基本上天天在玩这样的游戏,所以它们已经非常的习惯,它们玩了四十年从来没有发生过碰撞事件,没有。没有以后就是这种心照不宣,它有时候挨着很近。你看最近拍了很多的照片,美国的战斗机F—15,F—16,去年F—14退役之前也有,最近英国的台风,都是挨的很近,两个飞机挨的很近,这样子为什么不会出事故,这就是一个心照不宣、一个惯例的问题。俄罗斯比如说飞关岛,或者飞阿拉斯加,它要飞的话要通报你,通过军事热线我要通报你,哪天哪天,几点几分,我告诉你会有两架图—160,或者是图—95熊,要飞到阿拉斯加离你海岸大约多少公里的地方。到了那个地方以后,飞行员又通报自己的位置,我告诉你我的航线,我的航速,我现在的位置在什么地方,就故意告诉人家,然后对方就来了,来了以后他们并翼飞行一段时间,然后俄罗斯就主动走掉了。因为它起到这样的作用了。

方静:双方也是有一种默契。

张召忠:
是一种表示,表示我存在,我炫耀武力到此为止,你别指着我真发射核导弹,我真动手那是不可能的,而且根本不可能撞上,双方都保持高度警惕,都是有一定规则的,比方我煽动翅膀,我往右边煽动翅膀,意思是让你往左拐,你不能说往右边煽动翅膀,就像我开车打方向灯似的,往左边打方向灯,我告诉你我要左拐弯了。你要明白这个事。你说我不明白,你打左方向灯,我非要往右拐,这不就撞上了吗。所以美苏这么多年没出过事。

方静:现在对于俄罗斯战略轰炸机的巡航范围是怎么规定的?

张召忠:
巡航范围现在是这样的,俄罗斯一般的到哪些个地方去飞。第一个就是美国的航母战斗群,它正常的航行的时候要经常在它上边飞。这个是有一定危险度的,就说美国的航空母舰战斗群,基本上规定五十公里范围的禁飞区,我是航母战斗群,我周围五十公里的空域,这是禁止别的国家的飞机过来的。很危险。其实这个是非法的。因为公海嘛,航行自由,你凭什么划定一个五十公里。因为它从军事安全上较量。你五十公里到我这儿那就很近了,如果你飞机比方说这个阵风飞机来撞我,你说这怎么办,所以说它规定一个五十公里,防空识别圈,还有航空母舰五十公里的这个范围,这个范围都是非法的。但是呢你没有办法,它规定也是有道理的,但是呢你这种规定要让对方知晓,俄罗斯要知晓,比方说一艘航空母舰在海上航行。俄罗斯的飞行员他就会知晓,这五十公里是不能让进的。不能让进,它贴着你五十公里以外,五十五公里旁边飞过去,也叫飞越航母了。最近“勇敢盾牌”这个演习,有三艘航空母舰在太平洋演习,演习以后它的战略轰炸机就飞越关岛,我离着你关岛五十公里,贴边过去了。我也叫飞过了。

方静:俄罗斯战略轰炸机的巡航的范围和十五年前相比有什么变化没有?

张召忠:
目前的巡航范围和十五年相比,这个范围小多了,如果说原来的指标是一百的话,那么它现在的巡航的范围也就是10,这个区域很少。

方静:为什么会发生这种变化呢?

张召忠:
发生这个变化,一个的话就是说俄罗斯它现在刚刚开始一种表态,它还不具备这样的实力。比方说原来前苏联的时候,战略轰炸机当时有图—95,图—160啊,图—22啊等等这样的一些飞机,当时加起来是177架,原来叶利钦时代和美国之间导弹互不瞄准,而且美俄签署了《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核武器条约》,通过这个完了之后,俄罗斯就自废武功。就是我这人本来有武功,但是我自己把胳膊腿砍掉了,我告诉你以后和平了,该马放南山,刀枪入库了。俄罗斯和美国都是哥们儿,朋友了。军事热线,导弹互不瞄准,我们还要这个干什么。就让美国来帮助俄罗斯来裁减核武器,包括核潜艇,核潜艇拿电焊枪,切割工具一段一段都切割拆解了。

战略轰炸机我记得非常清楚,当时像图—95,图—22,就拿着切割刀把翅膀大卸八块,那个时候好多好多照片,大家一看真是和平了。而且美国要飞行检查,什么叫飞行检查?美国飞机过来,过来以后突然降落在这个地方,看你是不是真的裁了。俄罗斯说你让一下裁减那么多,177架让我一下裁一半多,我哪儿有那个钱呀。美国说没事我支持你,我给你支援一点钱,还需要什么切割工具,还需要什么我支持你。在美国的监督和支持下,裁掉了俄罗斯的大部分战略核力量。裁掉了,花那么多钱搞起来的都裁掉了,裁掉以后又不再发展,俄罗斯前些年军费一年最多50亿美元,50亿美元光吃饭发工资都发不出来,所以俄罗斯军队这些年过得很难受。没有钱。它没有钱搞新的武器,也搞不起来,实力也不支。而且在以后比较长的一段时间,十年之内,不会恢复到前苏联那样的巡航范围。没有。迭戈加西亚,印度洋,原来印度洋、大西洋、太平洋,波罗的海,黑海,北冰洋。原来全套飞行的,现在没有。

方静:以俄罗斯目前的能力来说,它的范围覆盖到哪儿呢?

张召忠:
现在只能是这样,现在一个重点区域就是北冰洋,北冰洋因为前不久插旗,它要表示它存在。第二个就是阿拉斯加,白令海这一带,主要是震慑美国。第三就是关岛,表示在太平洋上的存在。其他地方都顾不了。

方静:张教授认为现在俄罗斯的军力恢复到什么程度?

张召忠:
现在是这样,相当于前苏联,如果前苏联是100的话,那么俄罗斯的军力相当于前苏联最多三分之一,最多是30,这是相当于前苏联。

方静:您的依据是什么呢?人家有很多人说基本上恢复了百分之七八十。

张召忠:
那不可能,怎么可能?前苏联一年的军费是三千到四千亿美元,俄罗斯就是这两年才增长到一百多亿美元,两百多亿美元。原来一直是五十多亿美元。这个军费是这样的道理,不能说你现在有了一百亿美元,你现在拿出一千亿美元来那也没用,必须要经过十年二十年才能见效的。哪能一下就能搞出来,那不可能。原来你没钱军队自废武功,现在你有钱了,你拿出钱来武器装备就能上出来了?武器装备有一个自然发展过程,何况就是有了武器装备人也培训不出来。

它相当于前苏联呢,我认为不到三分之一。另外呢,它和北约比,如果北约是100的话,它也就是百分之二三十吧。它跟美国也是这样,差距非常大。但是现在普京就感觉我石油出口,有一笔钱了。在2007到2015年,这个期间它要投资1670亿美元,1670亿美元听起来很多,专门用来买装备,专项资金。这八年时间你一年还不到一百亿美元,一百亿美元能买多少东西,你能买多少东西?所以他还想造航空母舰,搞核潜艇,搞洲际弹道导弹,你比方说它还想生产像图—160这样的战略轰炸机,生产什么呀,生产线都没了,都拆了,人都走了。你想恢复,恢复不了。有钱他恢复不了。

方静:我们注意到对于俄罗斯的这个举动,美国,北约反应好像并不是很一致。北约方面好像还是比较高度关注的。但是美国非常的不屑一顾,两位认为俄罗斯的这个举动值得高度关注吗?

张召忠:
这是一个信号,也就是美国我感觉,美国的态度是比较正常的。美国就感觉呢,你飞啥,老古董了,多少年不飞了,弄出来转一圈,就像说起来是个航空母舰,服役这十几年来,基本上80%的时间都住院休养,一年也飞不了几次,飞一次还掉海里了。

方静:美国人说你们是从樟脑球里面拿出来的老爷机。

张召忠:
美国就是现在说白了看不上俄罗斯这个,你来吧,干啥,你说飞一圈,飞一圈就飞一圈吧,我们奉陪。它就感觉你搞不到哪儿去,所以美国有点看不起俄罗斯。说你折腾啥,你现在也没什么东西了,所以美国根本看不上俄罗斯。

方静:北约现在为什么相对美国来说,比较高度的关注这个事?

张召忠:
北约为什么和美国态度不一样呢?因为北约它是前线呀,挨着俄罗斯很近的。北约不要说是战略轰炸机了。俄罗斯什么玩意儿都能打到北约,就坦克都能打到北约。你现在是波罗的海那些国家加入北约以后直接跟俄罗斯接壤了,我坦克都能打到你,我大炮都能打到你,所以北约很紧张。美国就感觉你现在这点飞机,它感觉暂时还不放在眼里面,但是确实美国呢,对俄罗斯比较害怕的有几件东西,就是对它的像白杨—M,北风之神,包括这个战略轰炸机,战略轰炸机再老都没关系,它能飞就行了。哪怕战略轰炸机这几个型号都不行了,民航飞机上装上原子弹对美国都是一种威胁。民航飞机,俄罗斯好多民航飞机都是图—160,图—95改型的,民航飞机一改过来,上边装上核炸弹,照样对美国可以投核武器,所以说这个东西呢,就是说当然现在还是一种姿态吧,所以美国感觉无所谓,它真正携带核武器,美国也很害怕。

方静:俄罗斯现在宣布要恢复战略轰炸机的例行巡航,您认为这个事情就会这样继续下去吗?一直就会坚持这个例行巡航,中间还有什么变数吗?

张召忠:
这个事一开始以后就作为一个例行的,不会停下来只会增加频率,一个是增加飞行的频率。什么叫增加飞行频率,就是说但凡以后美国在太平洋,在大西洋,或者是在北冰洋,有比较大型的军事演习,它肯定要去监视,这是一个。第二个要扩大范围,比如说印度洋,迪戈加西亚那些地方都要去。所以说这个不会停。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