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音乐心情 ♫

在飘飞的音符中,让痛苦沉淀,快乐飞扬!
个人资料
小声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后院香椿芽喜获丰收及多种吃法,鲜嫩浓香

(2016-03-23 20:46:16) 下一个

春天也是吃香椿芽的大好时节,前年,朋友给了一棵香椿树,我把它种在了后院,刚来时还不到两尺,小树苗生长很快,才两年的功夫,树干就长的有胳膊那么粗了,还不断的从旁边发出新的小树苗,真有意思。

今年开春以来,香椿树又发了不少的新芽,深红色的香椿芽一天一个样,鲜嫩无比,看着真喜欢人,走近它似乎就能闻到香椿芽浓郁的芳香,自从有了这棵香椿树,现在随时想吃香椿芽就去采摘一些,经常可以吃到家乡味道的菜肴,太美了!^o^

一般香椿芽可以做的家常菜肴有:香椿芽炒鸡蛋、香椿芽拌豆腐、及香椿芽煎饼等。香椿芽含香椿素等挥发性芳香族有机物,可健脾开胃,增加食欲,增强机体免疫力。香椿还具有清热利湿、利尿解毒之功效,是辅助治疗肠炎、痢疾、泌尿系统感染的良药。但是不可以多食,香醇是发物,容易引发旧疾复发。

1. 瞧瞧我种的这棵香椿树,去年长的太高了,采摘香椿芽得搬梯子,今年一月份,我进行了修枝,把树锯到一人高左右,现在我一伸手就能摘采香椿芽:))


 2. 香椿树生长很快,从朋友家移来的小树苗,才两年的功夫,树干就已经长的有胳膊那么粗了,去年这棵树旁边发出一棵小树苗,我们送给了朋友,今年又从旁边发出一棵小树苗,已被朋友订货,香椿树就这样生生不息,在我们的朋友圈里繁衍着,几乎家家都有香椿树了:))


  3. 想吃的时候,采摘顶部嫩芽嫩叶备用


   4. 吃前烧开水焯一下,颜色变绿时捞出来沥水,切成小丁备用。



下面介绍三种香椿芽的吃法:

1. 香椿芽炒鸡蛋

材料
香椿芽一小把,鸡蛋3个,盐,油

做法
1、香椿洗净放开水锅里焯一下取出切碎;
2、3个鸡蛋磕开放进大碗里,加入切碎的香椿,适量的盐搅拌均匀;
3、锅加油烧热倒入加香椿的蛋液,轻轻的晃动锅,让蛋液均匀铺开,转中火慢慢煎好一面,再反转煎另一面,煎到略黄即可。


 
2. 香椿芽拌豆腐

材料
香椿一小把,豆腐一块,盐、麻油

做法
1、香椿洗净放开水锅里焯一下取出沥干;
2、将烫好的香椿切成丁;
3、豆腐切块,撒上香椿丁,加盐、麻油调味儿即可。

功效
健胃,降脂,有益于肥胖者食用。



 

3. 香椿芽拌花生

材料
香椿一小把儿,花生半碗泡发,盐,麻油。

 做法
1. 香椿洗净放开水锅里焯一下取出沥干;
2. 水煮花生15分钟盛出备用;
3. 将焯好的香椿切成丁;
4. 和花生搅拌一起加入少许盐、麻油即可。



吃香椿芽的小诀窍:春芽菜的气味很浓郁,不喜欢味道太重可以减少分量,或汆水都可以减轻一些气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2)
评论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时隐时现' 的评论 :
^o^,谢谢谢谢,欢迎常来玩,欣赏美食美乐:))
时隐时现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小声音!抽空上你这里逛逛。要啥有啥,没白来。也爱吃香椿芽,学习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秀山' 的评论 :
好久不见秀山,问好!
谢谢鼓励,欢迎常来玩,祝春天快乐:))
秀山 回复 悄悄话 小声音做什么都这么优秀。太难得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叶子~' 的评论 :
^o^,叶子也喜欢香椿炒鸡蛋,香椿拌豆腐…………等菜肴呢,同好啊,叶子周末快乐!:))))
~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好羡慕香椿树啊! 香椿煎鸡蛋,香椿拌豆腐,香椿芽拌花生。。,口水哗哗啦:)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国铁树' 的评论 :
谢谢铁树欣赏,香椿芽的确浓香四溢,很高兴这么多朋友喜爱:))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小声音MM这里总是香飘四溢,让人心旷神怡!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然至上' 的评论 :
天然至上朋友,你好,
我今天专门咨询了这里的中国朋友,他们说在一家华人苗圃现在有香椿树卖,我要来了地址,你可以去问一问还有没有,祝好运!
地址如下:
11817 central avenue,chino,Ca 91710
电话:909-590-8858
刘先生,
只每周六开门,去之前可先电话联络一下。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蜻蜓.' 的评论 :
给蜻蜓mm来一大盘香椿炒鸡蛋:))))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哈哈,游士拿到的是臭椿呀,没见过臭椿是啥样滴,香椿的确有很浓郁的香椿味,单凭味道就可以确定了:))
我们这边一些华人苗圃都有卖香椿树的,不少朋友都种了呢:))
游士新周快乐!
红蜻蜓. 回复 悄悄话 最稀饭7香椿芽炒鸡蛋了,yummy!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我知道香椿长得很快的,繁殖很快。我从朋友家拿过香椿,但被我扔了。她说是香椿,我说不是香椿,是臭椿,因为没有香椿特有的香气。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是啊,我种香椿树两年了,生长很快,一个劲的往上窜,每年都得修剪,今年初我干脆锯到一人来高,伸手就能够着:))
游士也想种?新周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对了,你家的香椿树经常修剪吗?我看有的朋友家的香椿树长太高,就够不着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然至上' 的评论 :
谢谢天然至上朋友来访,给我香椿树的朋友最近回国度假去了,一时问不到。
不过,春天正是种树的时节,我帮你在网上查了一下,有一个华人苗圃,我估计他们也会有香椿树,你可打电话去咨询一下,地址如下:
老罗苗圃 - El Monte
详细地址:4827 N. Peck Rd., El Monte, CA 91732
联系电话:(626) 442-4488
营业时间:7 DAYS(9-6)
祝好运:))
天然至上 回复 悄悄话 请问亚洲果园在哪儿?能网购吗?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chelle_Lee' 的评论 :
外出刚回,欣喜小婷也喜爱香椿芽,问好,祝周末快乐!:))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音音自给自足,真是好口福呀,太想念香椿的味道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慷慨的大赞特赞,游士园子里的蔬菜瓜果丰富多彩,才是要大大赞、特特赞!:))
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沫沫慷慨鼓励,沫沫学理工的文科也那么棒,优美的文笔,精彩的小说,令人羡慕佩服:))
沫沫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与婉妮同好,婉妮今年也种了香椿树,太好了,很快就可以品尝到自己种的香椿芽了:))
婉妮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谢谢linmiu,我也一样,以前什么都不懂,也是近几年才开始学着种瓜种豆,长了不少见识,田园生活乐趣多多啊:))
祝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小声音的香椿喜获大丰收!你的照片拍的美,音乐配的美!大赞特赞!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特别羡慕会种花种树的人,小小太多才多艺了~~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香椿了,今年朋友也给了我一棵,前两天刚刚种上,等着长大呢。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小小的生活真是田园情调呀,我这人五谷不分,就来这里感受一下。
谢谢《海之诗》的介绍,让我有了一个纯真、灵动的美好早晨。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红裙绿意来访,问好!
哦,红裙绿意也种了香椿树,是不是你们那里气候比较冷,所以树长的慢,我们这里气候温暖,很适合植物生长,所以长的很快呢:))愿你的香椿树今年快快长大:))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好久不见花瓣,问好:))
是的,腌制的味道会差一点,新鲜的的确味道浓郁,喜欢~~~~~~~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嗯,香椿树很泼辣,我没怎么打理,它就疯长,
也许加州气候好,我觉得自己也很幸运,能吃到许多中国传统菜肴,太美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哈哈,可爱的闲闲,你别说,现在我的后院还真是越来越丰富多彩了,中国朋友在一起互相交流,许多中国菜都有了,很开心在美国能吃到自己种的中国菜,想想都美~~~~~~ ^o^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与尼斯家相同呢,我外婆也喜欢吃香椿:)) 现在每次采摘香椿芽做菜时都会想起从前,温馨的回忆:))
问好亲耐滴:))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2' 的评论 :
哦,还忘了,桐儿和乐乐说的对,小树有一个枝的叶子是奇数,我还赶快去仔细看了看我的香椿树,有意思,大多是复数,有那么1、2个枝是奇数,又赶快咨询了给我香椿树的朋友,她这树是在“亚洲果园”买的,品种是:红香椿树,可能我家那棵小树偶尔叶子长错了,哈哈!:)))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2' 的评论 :
哦,下次也来试试桐儿说的“炸香椿”,想想就美味,因为是:浓香+脆 ^o^
太巧了,桐儿家也种了红香椿树啊,我这也是红香椿树,下次桐儿也给我们秀一下你的美味香椿吃法:))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是啊,后院虽然不大,但种了不少树,还有各种的蔬菜瓜果,很热闹呢:))
问好姥姥:))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说的没错,香椿树有好几个品种呢,我这是红香椿树:))
哦,可以当高级餐馆呀,那咱俩合作如何?我给你当小工 ^o^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高兴' 的评论 :
好久不见特乐,问好!
经你这么一问,还真想种榴莲了,很喜欢吃榴莲,哈哈:))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哈哈,赶快给可爱的冬日递上纸巾,再上一盘香椿炒鸡蛋:))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live越精彩' 的评论 :
谢谢精彩温馨亲切的留言,辛苦了,刚下课啊,赶快端上美味的香椿炒鸡蛋慰问:))
谢谢精彩分享你的故事,是啊,香椿炒鸡蛋在物质匮乏时期不是经常可以吃到的~~~,很高兴这个贴给精彩带来温馨的回忆。
也谢谢精彩慷慨留言鼓励,我们这里中国人越来越多,好朋友之间经常互相交流,互相帮助,分享彼此的好东西,的确很美好很快乐:))
精彩也是一个充满爱心和心地善良的人,每次读你的留言都很温暖,谢谢你也衷心的祝福你幸福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李哼' 的评论 :
一刷屏看见才哥,你这是新理论啊,现在一直不能采摘,要等到参天大树才树下乘凉~~~~,
幽默的才哥,这是真的还是忽悠俺们呀,哈哈:))
李哼 回复 悄悄话 香椿先不要急着采摘,先让它长成参天大树,然后蹲了树下一边乘凉,一边闻味,,,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欣赏,其实香椿树很容易种,悄悄告诉点点,我没怎么打理,就是浇水,它就生长旺盛:))
久不久采摘一些嫩芽嫩叶来做个菜很有味道呢:))
问好点点,祝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欣赏鼓励,同好,很高兴我们都喜欢香椿芽炒鸡蛋:)))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很高兴给疏影笑寒带来视听美的享受~~~~~~~
祝听音乐赏贴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荔枝那里不能种香椿树呀?遗憾~~~,
谢谢荔枝欣赏这贴,祝赏贴听乐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哦,宝儿妈也种了香椿树,愿它快快长大,好给我们宝儿妈当美味佳肴的食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嗯,我这棵香椿树生长很快,今年我还修剪了树枝,不让太高了,采摘香椿费劲,现在一伸手就够到了,方便多了:))
有时候,地里生长的树木花草说不清,专门照顾的长不好,不太打理的倒是疯长,种东西也是大学问啊,哈哈!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我也吃过馄饨里放香椿的美食呢:))是的,这是红香椿树,所以发出的嫩芽是红色的,看着就喜欢人:))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唤唤mm赶快给你四哥开点药抢救一下:)))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很高兴这鲜嫩浓香的香椿芽炒鸡蛋带给梅子儿时美好的回忆,同感啊~~~,愿美好的音乐带给梅子好心情!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棵香椿树,种了快两年了,还跟你那棵小的一样大,不像你的长得那么快,太考验耐心了。
香椿芽的吃法收藏了,谢谢分享!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荔枝100’的评论:
荔枝试一下种一棵?我种活了一棵,我这里应该比你那里更冷些吧。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想念新鲜的香椿了。我这里只能买到腌制的,味道差很多。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乐乐柔板' 的评论 :
先回复乐乐朋友的问题:是的,给我香椿树的朋友是在“亚洲果园”买的香椿树,这个品种是:红香椿树。
我们吃了两年了,香椿芽味道浓郁,很喜欢:)),谢谢乐乐朋友来访及留言:))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 wow,很高兴这么多朋友都喜欢香椿芽,刚进家门,还有事要忙,先总谢大家热情友好留言,晚些再来一一答谢朋友们:))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小小家有香椿树,随时可以吃到香椿芽,太让人羡慕了:)
谢谢小小的美好分享,问好!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hahaha ,小小的朋友们真有趣!想想还有什么好吃的你还没种?没吃过鲜香椿,一直很向往,买过一包腌过的咸香椿,被咸的说不出话来。。。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姥姥最爱吃的就是香椿炒鸡蛋,我也爱吃,都闻到香味了嘿嘿
问好亲耐滴!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小小的香椿长得真好,几个花样的吃法真馋人~~~
对了还有种吃法,是炸香椿,裹上面糊炸,味道也不错。
我家里也是红香椿和绿香椿两种都有,味道是不是红香椿更足一些?我真没注意:)。但我家里的红香椿更胖更嫩生点似乎。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乐乐柔板' 的评论 :
别说,还真是奇数,你眼光好锐利,赞一下。我也看过有文章说,香椿和臭椿的一个区别就是也是的奇偶。咱们权当那串绿叶长得很有个性吧,呵呵
乐乐柔板 回复 悄悄话 真是香椿吗?那棵绿叶小树的叶子是奇数。香椿的叶子应该是偶数。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小小家的院子还有香椿树啊!羡慕!羡慕啊!好想采两枝来解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太赞了,香椿有两种颜色呢,还这么多做法,连带听歌,高级餐馆的水平啊!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怎么什么都有啊?有没有种榴莲啊?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香椿煎鸡蛋,口水哗哗!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我刚下课,还没吃晚餐,看到小小的香椿炒鸡蛋,口水直流。
我还是二十六、七前吃过香椿炒鸡蛋,那时我家搬到了县城,父亲在院子中间栽下一棵香椿树,每年一开春,树上就开始冒出香椿芽,等到长得大约两寸长时就采下来吃了。那时物质匮乏,能吃上一顿香椿炒鸡蛋,就算是很美味的一道菜了。
一晃几十年过去了,由于每年都是夏天和冬天回去,所以就再也没吃过香椿了,然而香椿那独特的香味却从来不曾忘记过。
小小不但让家人吃上新鲜、美味的香椿,还不忘惠及朋友,真是个心地善良,好有心的人,一个心中有爱的人。
祝福美丽的小小,幸福、快乐每一天。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很多年没有吃过香椿了,很是想念。前两种都吃过,就是拌花生没有。去年朋友要搬家,问我要不要香椿树苗。我知道自己不太会鼓捣植物就婉拒了。其实,很想再吃到香椿。谢谢小小的馋人帖!祝周末愉快!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小小太能干了, 香椿树长的真好,最爱香椿炒鸡蛋了.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香椿芽!好美的音乐!
在这,眼睛耳朵都得到了最美的享受!
谢谢小声音的分享!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只菜好吸引人呀,可惜香椿我们这里不能种呢。小声音的帖做得也漂亮!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香椿,今年也收到朋友送的小树。盼望着盼望着,她快发芽,与小声音共享美味。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好拍。你这棵香椿很大了。我们家也有一棵是朋友送的。现在还小。我做香椿炒蛋懒了焯水这步。直接下油锅炒,断生后放入鸡蛋液。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只看到过吃馄饨的时候放的那种干的香椿,还真没见过活生生的香椿树,跟香山红叶似的。^_^

小小姐真能干!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四哥彻底疯了!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哇塞,小小美眉的香椿炒鸡蛋,这道香喷喷的菜勾出太多,太多的儿时回忆了,而这醇香是直接渗寖进心底最软最软的地方。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啊,中国人越来越多,大家互相交流分享,这些年中国菜越来越丰富多彩了:))
墨墨大学以后就没有吃过啦,有机会来我这里,一定请墨墨品尝鲜嫩的香椿芽炒鸡蛋。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嗯,咚咚说的没错,随着时间推移,后院越来越丰富多彩了,我也很喜欢吃香椿芽炒鸡蛋:))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都是好晴天'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来访,我们刚来美国时也很多年没吃过香椿芽,现在中国人越来越多,中国特色的蔬菜瓜果也越来越多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哈哈,粉粉诗如泉涌啊,太油菜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小小家真是个百草园,什么都有,太令人羡慕了!

小时候我也种过香椿,特喜欢香椿炒鸡蛋。上大学后再也没吃过香椿,好怀念!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小小家真是百宝园啊,最馋那个香椿炒鸡蛋了!
每天都是好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好多年没吃过了,馋啊。做你的朋友真幸福!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小声音,芍药精,
擦亮眼睛看得清。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花精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嗯,改的不错,粉童鞋离伟大的诗银越来越近啦,不过,谁是“妖”呀?:)))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小声音,是芍药,
咱俩一起去抓妖。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哈哈,粉粉,你这诗我来想想如何改,这么短的诗,字不宜重复:)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谢谢海尾归来访,我们这里中国人多,喜欢香椿芽的朋友也多,大家互相交流,都能品尝到新鲜的香椿芽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哈哈,可爱的开心果,那就把香椿芽拌豆腐送圆圆品尝吧:))
香椿树到底能长多高不知道,去年长到2米多高,还一个劲的往上窜,采摘得搬梯子,今年我把它锯到一人多高,伸手就能摘到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石姐说的对,冷冻后的香椿芽味道差很多,新鲜的香椿芽鲜嫩浓香,回味无穷:))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小声音,是芍药,
明年一定种山药。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同好啊,我也是,喜欢吃香椿芽炒鸡蛋,喜欢香椿芽的浓香味,雪七来我这里品尝吧 :))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粉粉啥时候成诗银啦?^o^,这诗太高深了,啥14啊:)))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太羡慕你啦.
上次吃还是去乡下看大姨,87年吧?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usagi' 的评论 :
^o^,谢谢新朋友来访,不好意思,我们这里已经有好几位朋友在排队等香椿树呢:)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难怪我爱吃香椿芽拌豆腐,圆胖的福音啊哈哈。。
小小,香椿树会长多高呀?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错,没有芍药:))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太馋人,非常喜欢,但是弄不到手的人,好多年没有吃过了。冷冻的不行,出不了那个味。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好羡慕香椿树啊! 最喜欢香椿煎鸡蛋,好多年没有吃到了,口水哗哗啦:)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小声音,蔫有准,
香椿臭椿绝不混。
usagi 回复 悄悄话 羡慕 可以预定明年的小树苗吗?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能文能武啥都有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