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没有勇气做母亲

(2006-08-16 23:14:53) 下一个


记得小时候跟着爸妈选购房子的时候,我和我妹总是有一个附加条件,就是要有两个小卧室分享一个洗手间。洗手间要有两扇门,分别通向两个卧室。我和我妹叫这个作“姐俩好式”布局。
 我们小的时候就是这样好得如胶似漆。 因为我是姐姐,到了两个人都成年了还是把她当作孩子。 看着她一天天长大,这其中的滋味,让我预先感受到了为人母的快乐和痛苦。这痛的感觉让我想到日后为人母的时候,还要变本加厉的体会在自己孩子身上,就不寒而栗。

这丫头小我四岁,家里人叫她 2浑,”我也不知为什麽。 照理那我应该叫“大浑,”但好像没人这麽叫过我。 小时候经常被我欺负。记得我妈给她买过一支橡皮擦作的小老鼠,有耳朵,尾巴 还有两个滑轮做的脚, 是她的心爱之物。 有一次我和她吵架,把老鼠尾巴和耳朵都给她拔了, 然后就摔门而去。都走了半条街了,还听见她哭得山响。我和朋友玩,她老跟着,我们就想办法甩了她,为这我没少挨我妈巴掌。

后来我妈出国找我爸,先把她带出去了。 我留在中国跟着奶奶上小学,几年后已经差不多懂点人事了,对2浑的思念也暴涨到不可收拾。 回忆自己对她的种种不好,心里那个难受啊。 有一次路边看见也是像我们这样的两姐妹,妹妹跑着迎她姐姐放学回家,姐姐说“有钱买冰棍儿吗?” 妹妹说“你昨天刚给我了,” 夜里就哭湿了枕头。

来到美国后,跟我妹的好日子还没开始就结束了。 我爸在西岸工作带着我,我妈在东岸工作带着我妹,过起了牛郎织女般的生活, 相聚只有短短的圣诞节几天。 我中学的时候,在我的强烈要求下,我妹来加州,做了半年的临时学生,我们才得以天天在一起。 2浑命苦,还懵懵懂懂的时候就来美国,遭同班小朋友的种族歧视,那时候中国人寥寥无几,连个可以欺负她的姐姐都没有,落下了一个怪毛病。 就是很害怕看恐怖电影,还总是眼前出现双重的幻像交叠在一起。在一起的那半年里,经常夜里喊着惊醒,说又看见 double” 了。 我每次都搂着她,讲故事讲笑话,一直到天亮。 她在临时的学校里没有朋友,我每天中午从自己的学校骑脚踏车六七个里,路上买汉堡,然后和她一块吃。这样的日子是有数的,所以至今还怀念。

半年后,我妈一个人太孤单了,坚持要我妹回到东岸。我妹于是结束了在加州的临时学习。 我俩密谋了很久,怎麽才能让她永久的留在我身边,都被我爸查获,毫无结果。 送她去机场的时候,我恨不得高速公路一下子塌了,好让我妹赶不上飞机。 那天阴天,还反常的冷,冻得我妹直哆嗦。我把外套脱下来给了她,心里还变态的一直羡慕那个外套,可以跟着她去东部。 

转眼间又到了圣诞节,我们一家人可以有短暂的相聚。这期间的有一天,我妈悄悄把我叫到一边,给我看2浑卧室衣柜的一个塑料包,说,“这孩子在学校受了委屈,回到家就打开这个包,闻, 说里面有姐姐的味道。”    我打开一看,是我的外套。 我妈接着说,“多恶心啊,还放里头密封着,我每次想给洗洗她就跟我急。”   我的眼泪已经止不住了。

好容易盼来了我们一家四口团聚在加州,买房,永久的在一起。 我和我妹才过了几年无忧无虑在一起的日子。 有了刻骨铭心的分离,我对2浑加倍的疼,加倍的溺爱。

这期间我上了大学,离家开车一个小时就到了。我妹经常跑到学校宿舍看我,跟我住上几天再回家。她还是一个小高中生,看什麽都新鲜。对付她很容易,带她到处吃东西就把她高兴的跟什麽似的。 那个时候我们吃遍了学校附近的餐馆。

然后这丫头就翅膀硬了,去东部上大学。 每年寒暑假回家,就觉得她成熟了一大块,有了自己的思想,观点,不再是小时候那样对我言听计从,姐姐说的什麽都是对的。 以食物诱惑也不管用了。 她也开始有了大人的烦恼。我人笨,不知道除了买东西给她吃以外还有什麽可以哄她高兴的招数,还是继续小时候的伎俩,但收效甚微。 有一次甚至胆大包天的跟我说,“姐,你就知道让我吃东西。” 整个一白眼狼。 感觉她一天天离我越来越远,这心里不是滋味,后来常想, 在我小时候悄悄写日记不给我妈看的时候,当我长大工作学习跑离家好远不知想家,离开家时潇洒的走不知回头看看站着送的爸妈的时候,爸妈心里是不是这个滋味再乘十?

不久前接到2浑的一张电子卡片,不年不节的。 但此浑经常有出人意料之举。 我抱着警惕的心情打开看了,里面是一张画,天上一个月亮,地上一支虫子。 那虫子对着月亮说“Do you know how much I look up to you?”  2浑又用英文注解说,“姐,我前几天和朋友聊天,说起你的情况,猛然意识到我一直在用发光的词汇跟他们形容你。 你在我心里的地位是不能取代的。。。。。。。” 我于是又眼泪鼻涕,骨头都酥了。

没几天,这死丫头又跑来,告诉我她准备和男友有更深入的交往,还问我安全套的事项。 我心里像被苍蝇咬了一样,又深知这种时候的关键性,要诱导,不能吹胡子瞪眼。 于是开车飞奔到她公寓,跟他长谈,苦口婆心的劝她还太小。 这些年,大事小事我们一起经历了太多,但还是不能接受2浑已经长大的事实。 为她担惊受怕,以她的乐而乐,以她的忧为忧。 唉!上辈子准是欠了她。 

正因如此我才深深体会到做父母在孩子面前的痛苦和无奈。我妹是个好女孩,看着好女孩长大也是令人难过的经历。如果孩子长大成了一个社会的垃圾,做父母的又是何样心情?我没有经历过十月怀胎和生产的痛苦,也没有过给这丫头把屎把尿,喂饭穿衣,培养教育,也没有花钱让她上学买衣服买化妆品买车,如果有了,感受会比现在甚上几倍?我不敢想。 还是不要生孩子,自寻烦恼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隔花人远天涯近 回复 悄悄话 若是实在不放心就让俺来接管你妹吧。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你妹妹说你是dazzling吧?呵呵
左转海螺 回复 悄悄话 看你的文章,让我流眼泪, 看给你的留言,也让我流眼泪。
百年瞬间 回复 悄悄话 哭啊 那种不可能的伤感和绝望。
雯姬归汉 回复 悄悄话 骨肉之情、姐妹情深,你发挥到淋漓尽致。如我有这样的姐姐,为她去死都愿意。可惜我没姐姐。
祝你们全幸福!
Dalaoshu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freepig 回复 悄悄话 至真至情至爱
真庸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很感动.
加州鱼郎 回复 悄悄话 你已经做了你妹妹的母亲,不是吗?你的经历就是母亲的体验,你对妹妹的爱大都是母爱.妹子,勇敢地做母亲吧,世界需要杰出的爱,尤其是杰出的母爱.
回复 悄悄话 俺没有兄妹, 生命不完整啊. 羡慕你们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不过希望你一定要存够勇气去做母亲。:)
这是成为完整女人的必经过程。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刚看标题的时候还没意识到这是情深意长的姐妹篇。荡气回肠~~~眼睛都湿了。

我没有兄弟姐妹。很是羡慕你们有这样的体验。
充满希望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

人生有好多的不快乐. 但只那么一点点的真情就会让我们感动, 让我们铭刻在心. 祝你和你妹妹永远幸福.

另外, 为人母会有好多的痛苦, 也有幸福不是? 盼你早点嫁出去, 早点成为伟大的母亲.
老土他炕上的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
倚天看海 回复 悄悄话 有人说:如果从一个成功的事业,一份动人的爱情和一个幸福的家庭中只选择一个,你会选哪个?两篇关于爸爸和妹妹的文章估计让很多人毫不犹豫地选择最后一个。有没有妈妈(1),爸爸(2)或妹妹(3)什么的,续集往往很有市场。希望看到更多好文!
DueProcess 回复 悄悄话 多谢你的留言!! 我看后眼泪也出来了。 我本来写东西是自娱自乐,但是通过写东西认识到了好多相同经历的人,每次都像找到宝一样。 欢迎你到文学城,希望你能长留,多写写你自己的故事。
一个人的生活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几篇文章,本来不想发言了,但是实在是太感动,看得我眼泪都出来了.
我姐姐比我大6岁,我记得她念大学的时候,有一次带了男朋友和他的父母回家,双方见家长.走的时候,我假装睡懒觉,坚持不去送他们.我妈妈叹口气说,这懒孩子.还是我爸爸比较了解我们,说,你呆会儿别后悔.果然,他们离开家之后,我越想越难过,从床上翻起来,骑了自行车就去追.我们的小城里有两个车站,我先是去了比较大的那个,找了一圈,没有看见,马上掉头去另外一个,这时候已经到发车时间了.还好两个车站不远,到了之后终于看见我爸妈了,站在车窗旁边跟我姐他们告别呢.看见了我,我姐马上从车上下来,说你不是不来吗?我还没开口说话,眼泪就下来了,抱着她大哭.大庭广众阿!我爸妈当时都不知道该劝还是不劝.后来我姐说,她男朋友的爸妈当时觉得特内疚,好像是他们把我姐拐走了一样.我现在想起来还觉得那个丢人啊.
MagnoliaMagnoliaMagnolia 回复 悄悄话 We were raised in the culture which believes much of a woman's value lies in having and raising children. But this world already has too many people, a little shrink in the population wouldn't hurt perhaps???
But a selfish myself also think having a family and children is a most beautiful thing. Can't help wonder if I understand the price for having that. Maybe I never will.
wenmingzhu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好。篇篇精品!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I am the only child and so envy about your sibling relationship. You are a great sister! Bust Wishes.
jayho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里,,偶惭愧啊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a great sister, Much better then I did.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我没有兄弟姐妹,看了这篇文章,真羡慕你和你妹妹的深厚感情。祝你和你妹妹幸福快乐。
风中的云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啊
园子 回复 悄悄话 读你的文章,心里暖暖的。
誓言 回复 悄悄话 让我想起了我姐.我最小的姐姐大我六岁,从小就被她欺负,所以,从小就立志要长的越高越好,终于,现在我成了家里最高的,她成最矮的了(我妈除外),她再也不敢欺负我了. 我们的爱就是在这不断的压迫与反压迫下积累的^^
hey3g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无论你怎么努力,你不可能代替你妹妹走每一步.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路自己的人生.我们做到能力所及的,也就够了.对于小孩,该放手时就得放手,一是小孩会成大人,也会有独立的路要走,一是父母也必须MOVE ON,有自己的LIFE.
yellowbean 回复 悄悄话 不错不错,苍蝇不会咬人,它吃东西,先吐口水溶化食物,然后用口器是吸食,用叮吧。原来这世界上还真不止我一个东一个家西一个家的,因为曾经觉得生活乏味,所以变得非常懒散。
江南玫 回复 悄悄话 妹妹将来一定是好妻子、好母亲,等着吃妹妹的喜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