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交流防癌、抗癌最新资讯。欢迎广大热心于抗癌事业的专家、学者、医学界的朋友们、对防癌抗癌资讯有兴趣的人士来与贺医生共同探究和交流!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人生的风景有多少, 何必急着压缩呢?

(2009-10-15 22:02:27) 下一个

人生的风景有多少, 何必急着压缩呢?

 

:陈安仪

昨天应邀去上「今晚哪里有问题」节目当特别来宾,当集的节目主题是「跳级生」。

主角人物是两个跳级生的家长:蔡爸爸与蔡妈妈,我和另外一位媒体人、还有在建中任教超过三十年的 陈美儒 老师,则是搭配的来宾。

整场录像,简直是让我有「傻眼」的感觉。

 

蔡爸爸与蔡妈妈本身都是相当高水平的知识分子,蔡爸爸是光武工专电机助教、留美高材生,蔡妈妈本身是家管,师范大学公民教育系毕业。

三个孩子中,老大佩真今年以十六岁的年纪,拿下大学指考第四高分,录取台大电机系,在就学过程中,她两度跳级,国小跳一次、国中跳一次。老二也是跳级生。

 

蔡爸爸、蔡妈妈与大家分享他的「学龄前教育法」。

他们说,两个大的一出生,24小时内就抱回来喂母乳,还未满月前,她就开始「字卡教学」。

蔡妈妈手绘各式各样字卡,还有由圆点点组成的「数目图卡」,从199,在每次喂奶前,宝宝哭闹、最有精神时,在宝宝眼前晃过卡片,告诉宝宝相关的字、数目,然后再喂奶。

蔡爸爸说,三岁前的宝宝有大脑有百分之七十的未开发区域,先给予字卡再给予喝奶,就是教导他「学习」跟给予「奖励」。

接下来,宝宝还未学会走路,家中墙壁就贴满了数字、九九表,以及国小国语课本里的课文。

家中所有的家具都贴上中英文字卡,随时随地不忘教学。

因此,在蔡妈妈的耐心教育下,蔡佩真一岁就已经识得数字及国字,会用手指出正确位置,两岁会说话时,就已经会背完九九表, 三岁已经可以自行阅读中英文故事,并在邻居教导下,学会基础日文。

 

她中班以前已经把小学一、二年级的课程上完。于是,她小学二年级就随着妈妈到师院附小上六年级的数学课,四年级时跳级至五年级。 国二下再跳国三下,随即考上北一女中。

 

蔡爸爸并分享孩子们生活的点滴,包括喜欢打球、打扑克牌,以及他自创的「十分钟预习法」及一些联想记忆术等等。

 

节目结束后,他并送我一张他个人印制的「学龄前教育」的演讲DVD

 

我当场只能不停的摇头赞叹。我看到的是,一个优秀的妈妈,将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儿女的教育上,将所有自我的成就都摆在成就儿女上。

 

但是,我也看到,蔡家父母将所有的心力放在智育的教育下,三个孩子在优秀课业表现的同时,显然在人际关系上都有极大的问题。不断的跳级,导致的是在学校里的寂寞,没有朋友,还有,人生阅历显然较同年纪的孩子贫乏 陈美儒老师对于这样的教育行径十分不赞同,在录像现场就不停的开炮,导致对方有点小尴尬,因此我的角色其实比较像润滑剂一般,偶尔开个玩笑,嘲笑自己很懒,没有办法这样教小孩。不过,私底下,我很认同美儒老师的看法。

 

美儒老师在建中任教三十年,得天下英才而教之,她说了一个故事我觉得很有趣。

 

她说,有一年建中将所有数理资优的孩子集中在一个班上,那年,那个班上考上了六个台大医科,十几个台大电机。其中有一个「考坏」了的孩子,考上台北医学院医学系,发榜当天人就消失不见,大家吓坏了,后来陈老师在碧潭桥畔找到了他。

 

她想说的是,一路顺遂、超人一等、资赋优异的孩子,并不见得是快乐的孩子。大家在一味追求学业的资赋优异过程中,不该忽略的是孩子的能教育、品格教育、爱情教育、财物教育、人际关系、以及各种各样生活中的历练。

 

最好笑的,是二十年后,陈 老师去参加这班同学的喜酒。

 

在喜宴兼同学会上,眼看当年资赋优异、人人称颂的这一群大男孩,分坐了两桌,

变成医生、工程师,并为人夫、为人父,喜酒的菜一上,大家不约而同,纷纷低头不停的剥虾。其中最优秀的那一个男生,自顾自的吃虾,结果被老婆狠狠的踢了一脚之后,也开始低头帮孩子剥虾壳!

 

哈哈!我在一旁,忍不住大笑!陈老师的意思是,「资优又SOWHAT20年后,他跟一般头脑普通的男人,并没有两样! 他仍然要在社会上生存,跟家人相处,结婚生子、养儿育女。」

 

今天我去上MOMO亲子台时,忍不住跟现场儿童心理师分享昨天的录像经过。

他说了一句话我觉得超棒!

他说:「人生的风景有多少?值得我们慢慢享用,何必急着把它压缩着过完?」

 

没错啊!就是这种感觉!

 

我并不否定蔡爸爸、蔡妈妈的心血,也认为他们全心为儿女的付出非常值得赞美,但我相信,以他们夫妻俩资质的优秀,即使不在宝宝满月前就开使用「闪卡」、「字卡」,奋力的教学,他们的孩子一定也可以顺利考上北一女、台大电机!我相信,优秀的父母培育出的孩子,在学业上绝对不会差到哪里去!只是或许多用了一、两年的时光。

 

但是,童年的?光何其珍贵?

 

 

与其辛辛苦苦的制作闪卡、字卡、数目图卡,为何不用这样的时间多跟孩子去溪边散散步、看看美好的晨光?

 

与其花费时间教他「妈妈起床、爸爸读报」的国语课文,为何不多讲几个好听的故事、读几篇优美的诗歌? 与其花时间背九九表,为何不带孩子看一场好看的电影,看一出有趣的话剧?

 

与其让孩子先读他还不需要知道的知识,何不带孩子一起粉刷油漆、擦地洗碗、种花除草,或是去一趟育幼院、帮忙照顾其他失去父母的幼儿,让他懂得关心这个社会?

 

与其在十五岁时就在大学选修课程,为何不鼓励她多交几个闺中好友,去逛个街、打个工,让她培养正常的社交关系?

 

在全力追求智育的时刻,我看不到的是强调孩子品格的教育、艺文的欣赏与正常的社交培养。

最重要的并且是:生活的历练缺乏 。一个十六岁的女孩,正是最甜美的时刻,她应该要有她这个年龄所该有的青春、爱情,拥有运动与社交、懂得追求自己所爱,享有秘密与梦想。

 

我期望我的女儿十六岁时,除了念书之外,看到人会主动的打招呼、微笑,对于长辈展现出应有的礼貌,进退得宜,而不是当别人向妳问好时,只知道直楞楞的瞪视对方、没有任何反应。

 

我希望我的儿子十四岁时,对于没看过的环境充满好奇,到了摄影棚会问东问西,而不是呆若木鸡。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够爬山涉水,懂得探询世界,求知欲不仅仅限于学业。

 

我希望她在苦读ABC时,除了用来看TIME杂志,更能领略毛姆、莫伯桑笔下的人生缩影。

是的,生命何其珍贵?求知何其快乐?

我并不急得他们跳跃度过,也不在意是否速成有效,我只希望他们慢慢享受、领略其中美的世界。 看信的好处是可以『增广见闻』,获取您平凡的生活不会去想的东西。

 

如果您收到别人分享给您的好文章,不要吝啬,您也可以继续分享给好友,请别忘记我这一份喔! !

 

当我们用心对人时,有心人将以热情回报您,希望我们都是用心的人,也是有心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