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交流防癌、抗癌最新资讯。欢迎广大热心于抗癌事业的专家、学者、医学界的朋友们、对防癌抗癌资讯有兴趣的人士来与贺医生共同探究和交流!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健康的自我管理--ZT

(2013-01-10 22:34:34) 下一个

                                                                健康的自我管理

                                                                        作者:徐教練


人的一生,有很多必須面對的課題,諸如學業,婚姻,事業,家庭,子女教育等,還有一個就是伴隨每個人一生的,最基本的問題,而且會直接影響到上述方面的好壞成敗,那就是健康自我管理。這個命題我想了好久,因為本人知識有限,覺得這是個很大又很複雜的問題,要講清這個問題是很難,甚至是不可能的,但又覺得沒有人可以回避這個非常現實的問題,因為不管每個人對自己的健康管理的好還是不好,卻實際上都在自己的一生中經營它,實施它。在現實生活中常見到,有些人看上去贏弱多病,卻活得長壽且有品質,而有些人貌似強壯健康,卻突然離我們而去,特別是近 20 年來,生活方式急劇變化,過勞死,猝死的人在我們身邊常常發生。這就使我萌生了要把這個題目大聲疾呼來引起大家的注意和重視。在我退休後的 8 年中更進一步的觀察和思考,也與有興趣的朋友交流和討論,這期間又有很多我所熟悉的朋友和同事駕鶴仙辭離我們而去。所以到了我這個年齡,老朋友老同事之間確實是「沒有消息就是好消息,有消息大多是壞消息」。這次決定大膽講這個題目,也不再介意我的觀點是對還是錯,僅僅展現的是本人實踐中體會和感觸,就作為抛磚引玉供有興趣的朋友參考,也許會引起大家的重視和思考。

任何一個人在脫離父母監護後,成為獨立的社會人開始,對自己的健康管理,不管你自覺得或不自覺的,主動地還是被動的,實際上每個人對自己實施健康的自我管理伴隨著你的終身。

這個問題在我赴美國後的第五年既 1994 年才明確地意識到,當時我首次回國,參加了上海癌症俱樂部的學術會議,與分別 5 年多的晚期癌症病友袁正平等一批病友聚會,他們不但活得很健康而且從精神到體能都比以前更加有活力,並在抗癌的路上創造出很多新的思路,諸如群體抗癌,第三人生等理論。並有大量的癌症病人,特別是晚期病人參與到他們的抗癌行列,取得了現代醫學不可思議的傑出成就,他們的經驗實際上主要是三條∶ 1 ,群體抗癌,戰勝和消除對癌症的恐懼, 2 ,綜合治療,尋找最適合自己康復方法, 3 ,體能鍛煉,病人積極參與康復的全過程。他們的經驗告訴人們,懂得健康的自我管理,被醫學認為不可逆轉不治之症的病人也有可能獲得新生。

學術會後,我反復思考了我自己的健康經歷,我家庭成員的健康狀態和因健康而發生的變故和悲劇,以及發生在我周圍同事,朋友們,還有很多我所熟悉的人們與健康相關的故事。我發現一個最為普遍的現象,種種不幸事件的發生,最後都會的對個人健康自我管理不當發出一聲無奈的歎息「太晚了!”。「太晚了」這三個字在任何其他問題上只是早點晚一點的事,然而在個人的健康問題上那就是生命的代價。因為這個「太晚了」,實際上就是意味著: 1 ,你對健康的自我管理覺悟得太晚了; 2 ,你對自己身體出現警示負面感知得太晚了; 3 ,你對自己已經存在的病患採取正確治療方案太晚了; 4 ,你對自己生命定的關愛和呵護做得太晚了。為此,多少才氣橫溢的,能為人類創造財富的科技精英英年早逝了,多少給人民大眾帶來喜聞樂見的藝術享受,提升生活品質的演出者與世長辭了,更為可悲可怕的是這種狀態和現象依然在繼續,而且有越演越烈,並向年輕化的趨勢發展。這就是今天,我為什麼要站來呼籲有悟性的朋友們早點關注這個人生的課題:關注好「 - 健康的自我管理!”。

咨詢與指教:fuchangh@yahoo.com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