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没看贾玲,看了贾科长

(2024-03-07 07:01:14) 下一个

江湖儿女》内外的“江湖”与“儿女”

 

首先得把这标题说完整:
没看贾玲的电影,看了贾科长的电影

贾玲最近那部宣传很火,票房也很火的电影,叫什么名字,上网查查: 《热辣滚烫》。

电影名字没记住,但是"贾玲减肥了,贾玲变美了,贾玲很淑女了",我糊里糊涂地得到了这些信息。在一个微信群,有人把贾玲电影的链接发出来了,是正版还是盗版还是枪版,我确实不知道,因为我没打开。

贾玲是很成功的女孩子,这部贺岁片打得很响,一百个亿的票房!

我确实没有看这部电影。我也需要减肥,减两公斤就很完美了。减50公斤?完全是另外一个数量级,当然,我本人也完全是另外一个年龄级。《热辣滚烫》,对上年纪的人血压肯定不好。所以,我不看贾玲的电影,完全不是贾玲这部电影的原因,而是我自己的原因

贾玲的上一部电影我是看了的,就是讲妈妈李唤英的那一部,穿越时间的叙事方式。穿越剧可能也只是年轻人的菜,我适应不了这个故事,看电影时直到沈腾上场,我才有了点兴致。喜剧可以是电影,但电影不都是喜剧。萝卜白菜,各有所爱。

怀念亲人的电影,我喜欢蒋雯丽的《我们天上见》,她只导了这部电影,豆瓣评分8.8。这部电影估计没什么票房,蒋雯丽成就了自己的一个心愿,也得到一些国外的专业奖项。佩服!

 

春节期间,难免有倍思亲的感伤。加上身居北部,阳光不多,一个人静静的时候,难免情绪有点低沉。一天,我突然有个念头,想一个人看看电影,想再看看贾樟柯的那部《山河故人》。

贾樟柯导演,人称贾科长,山西人,应该是个70后。贾科长早期的电影,拍得像记录片,男一号演员,也长得像路人甲,这演员和贾导应该是电影学院文学系的同学,艺考时并没有颜值要求。

在一部贾导的早期电影中,男一号演员演一个小偷。民警抓到了他,又因急着去办事,随手把小偷拷在大街上的铁链。小偷只好在光天化日之下,让人围观。这个场景在我脑海中定格了很久,民警也不是有意让小偷当街示众,小偷也只能惶惶不安地接受罪有应得。在屏幕前看剧的我,五味杂陈,我仍然痛恨小偷,但看到小偷被铁链锁住,被众人目光击杀时,并不是完全无动于衷。

我记住了这部电影叫《小武》,记住了这个电影导演,叫贾樟柯。

《山河故人》这部电影,我在网上找不到整版了,只找到了一些片段和影评(视频)。阴错阳差,这些影评更帮助了理解贾科长的电影。一直觉得贾导的电影不流畅,《山河故人》是三段叙事,时间跨度为1999-2024,  中间没有多少情节过渡的交代。这个特点(缺点)却又成为二刷电影时得到福利:《山河故人》连接都在镜头隐喻、道具和插曲(年代流行歌曲)之中,需要观众有点用心,有点回望时代的情愫。正是这份用心和回望,让观众浸入电影场景,与贾导的用心有了感应,便真正地得到了观看了一场电影的收获(享受)。

没找到完整版《山河故人》,我却找到了贾科长的另一部:《江湖儿女》(2018)。今非昔比,贾科长用得起影帝廖凡了,而廖凡也确实献上了影帝级表演,黑老大斌斌非常到位。 看完后才知,《江湖儿女》是一部大女主的电影,  赵涛饰演的巧巧侠义深情:女子无意入江湖,却担当江湖中的义和情。相忘江湖,还是相望江湖?不再剧透了。

《江湖儿女》中,贾导“情节不流畅”有所改善,但是毛病仍在。为了更好地欣赏《江湖儿女》,我打算明年春节期间再刷一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看过天上见那部电影,非常喜欢,其他的都没看过,他的电影都是小众,应该有意思,可惜我都没顾上去找。谢谢推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1

电影界的朋友和贾樟柯很熟,在国外一起领奖。我也喜欢蒋雯丽的《我们天上见》,原来写过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我也喜欢贾科长的电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