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宁波人、上海人和中国人

(2011-06-28 08:53:19) 下一个



常常看到网上有人揶揄中国各地人的性格特征,或是
X地男人/女人的长短。每当这种帖子出现,总有如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一般,有支持的,有声讨的。如果你恰巧是挨了批评的X地人,你一定会义愤填膺,愤怒反击,至少也会以理据争——这不是事实!而一旦对X地人的讽刺正合你胃口,你一定会“赞”、“顶”一番,至少也博得会心一笑。

其实,这种帖子无非是几个闲人酒足饭饱之后的调侃或搞笑,既没有社会学的理论,也没有统计学的数据,更没有心理学的分析,谈何准确?

当然,也有人出来打圆场:什么地方的人都有优点,也有缺点,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不戴有色眼镜不得歧视云云……。

这种和事老的中庸和稀泥态度其实也不可取,因为地域差异是客观存在,如果我们能就某一特定人群的特性做出一个社会学或民俗学的客观分析,不也是一件有意义的事?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同地域,不同种族的人群在其性格特征上的差异还是客观存在的,问题是我们如何正确地看待。

比如笼统地说“广东人嗜赌成性,广东人最迷信,广东男人很无耻”,似乎有些不着边际,不过广东人生活在特定的亚热带气候中,受岭南文化的影响,又最先和世界接触,“改革开放”的人群自然和中国内陆的人群有着截然不同的性格特征。但是我家族没有广东血缘,我本人也没接触过多少广东人,自然无法评判广东人。

说说上海人吧,我还是有些“资格”的。

上海人的性格特征是非常鲜明的,上海人也是被中国其它地区的人津津乐道一个人群,似乎上海人的特征早已被铁板钉钉了——尤其是上海男人——看看某些电视剧里那些非上海男人扮演的上海小男人,那形象,似乎让所有其它的中国男人一瞬间都昂头挺胸地高大起来。

因此,有人一旦读到“上海人不爱占便宜”就一下子触动了某根神经,要知道上海人的“小气”是闻名全国的,比如 “上海女人买牙膏都要磅一磅,看看是买大支的合算,还是买小支的合算”是颠簸不破的“真理”。一个电视节目里的北方籍妻子就这样数落她的上海籍丈夫:“那么小一块蛋糕,我睡觉前他就在吃,等我一觉睡醒来,他还在吃。”

不过,在为上海人辩护之前我想先弄清楚一个概念:什么是上海人?

有位名人说过,世间绝大多数的争论,归根到底是对某一概念定义的争论。

要说明白什么是上海人,就像要说明白什么是美国人,什么是加拿大人一样不容易。上海自开埠以来,大量的江浙一带移民接踵而至,尤其以宁波人为众。

有人统计过,上海有至少1/3的人口,不是祖籍宁波就是和宁波有着某种血缘或亲属关系。所以在上海你坐下来吃饭,如果周围没有宁波人,那这顿饭是吃不成的,所谓“无宁不成席”。 

宁波人主宰了上海,这是不可否认的历史。早在19世纪,宁波人就控制了上海的钱庄,在上海近代的机器和船舶业中,他们也有三分天下。20世纪30年代,上海工商界名人中,宁波人占据四分之一, “宁波帮”中赫赫有名的虞恰卿、叶澄衷、孙衡甫、刘鸿生等人更是在上海商界呼风唤雨。

宁波人开办了上海的第一家银行、第一家证券交易所、第一家五金店、第一南货店、第一家绸布店、第一家火柴厂、第一家染织厂、第一家化学制品厂、第一家印刷厂、第一家国药店、第一家灯泡厂、第一家钟表店……。

上海人家喻户晓的培罗蒙西服店、亨生西服店、邵万生南货店、三阳南货店、乐源昌铜锡五金店、亨得利和亨达利钟表店、中华皮鞋店、老正兴菜馆、蔡同德国药号、泰康食品商店、协大祥绸布店等等,这家家都是宁波人打下的天下,于是上海又有了“无宁不成市”的说法。

宁波人撑起了上海的大半边天,上海的政界,商界都是宁波人的天下,甚至上海的本地文化和方言都让宁波人占领了。如今大家说起上海人,总把“阿拉”放在口边,其实你可知道,上海本地方言的“我们”不是“阿拉”,而是“我伲”——这“我伲”硬是被宁波话“阿拉”挤出了上海市区,并成为上海的标志性词汇,宁波帮势力的强大可见一斑。

所以,谈上海人是不是可以先看看宁波人?

船老大包玉刚不提了吧?蒋总裁介石先生也不谈了吧?(奉化建市之前隶属宁波)

看看董建华安子介邵逸夫黄金荣 马友友陈逸飞冯骥才周星驰王志文沈殿霞童第周贝时璋谈家桢……?

这些人不会占人家便宜吧?

当然,我没有接触过这些名人,不过,作为宁波人的女婿,我知道,宁波人有太多的“规矩”,其中之一,就是不占别人的便宜。

宁波人爱面子,宁波人更好客,宁波人宁愿自己吃咸菜,也要给个人煮个“水瀑蛋”——“小气”那是对自己的。所以你来做客,宁波人一定留你吃饭:“冒走么,饭缺子气!”(不要走么,饭吃了去!) “咸鸡慈菇肉,缺哪,缺哪,冒客气,兮锅宁!”(吃呀吃呀,别客气,自家人嘛!)即便没什么“小菜“,也要 “下饭呒犒,饭要吃饱”(没什么菜,饭管饱)。

宁波人如果被别人请了,一定要回请别人,哪怕邻居送了一碗秋(臭)冬瓜秋落苏(宁波特色美食),你也绝不能把空碗送还,一定要把碗盛满了其它更好吃的食物一同归还别人——这,也是上海人的“规矩”。虽然精明的上海人不做阿木林的冤大头,但也鄙夷精明过头的调包、掉枪花、惯浪头、开大兴、老门槛等等不上路的拎勿清。

占据上海人口1/3的宁波人就是这样常常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上半夜忖忖自家,下半夜忖忖人家”,虽然活得有些累,但也从他人的满足中自己得到快乐。

上海除了宁波人,还有1/3的本地人和1/3的来自五湖四海四面八方的其他中国人。我没有见过爱占便宜的上海本地人,我也没见过爱占便宜的“外地”上海人,当然我没有在弄堂里,更没有在棚户区里生活过。

不错,如果你有过72家房客那样的棚户弄堂经历,你可能会耳闻目睹过一些诸如为一分钱水费吵架,为一个公用电表水表偷电偷水的行为,可是如果把任何一个地方的人放在那样的经济拮据空间狭小的生存环境里,谁都很难做到“大气”的。

至于上海人的精打细算式的“小气”,那不等于爱占便宜。比如“称牙膏”的“上海女人”,虽不“大气”,可她并没有妨碍任何他人,与卿何干?联想到龙应台女士对上海男人洗妻子内裤嗤之以鼻,人家又没有洗你的内裤,冒什么酸水?

审视一个地方的人,不能脱离了一定的生活环境来评判。所以出了国我才发现,在国外这样一个共同的生活环境中,是观察中国各地方人的最佳场所。如果你注意观察一下华人圈子里的聚会和爬梯,从个人的言谈举止甚至制作喜好的食物中,一定会对中国各地人群特征有不同寻常的发现。

你还可以观察一下超市里华人的购物习惯,也能发现各地人不同的生活习性。当然,国外华人的样本毕竟有限,我就不做盲目的结论了,但是有一个现象我是非提不可的,因为和“爱占便宜”有关。

某些华人在超市买菜,总把青菜剥得只剩下一个菜心,把黄瓜掐的一个个指甲印,荔枝龙眼专挑大个儿,且一个个从枝梢上拔下。她们“扫荡”过后,货架上一片狼藉……。

还有不少人,衣衫褴褛破帽遮颜走街串巷在垃圾桶甚至路边别人家的废物回收箱里翻箱倒柜捡啤酒瓶易拉罐……。

我不知道她们是哪里人,至少我敢肯定她们不是上海人。

不过,在洋人眼里,她们都是Chinese

所以,我们不要老是这里人那里人的窝里斗,大家都首先做好一个有自尊自爱的“人”,再做一个不贪便宜的上海人,大气的宁波人,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司午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姐的评论:这句话其实是在告诉你今天家里没什么菜,只有自己腌的咸菜,但是味道不错淡淡的。可是听起了给人的感觉是有五个菜(咸鸡,慈姑,肉,蛋,还有鱼),而且都是可口的好菜。
司午雁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非常朴实,毫不夸张,有理有节,旨在团结。顶!
司午雁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非常朴实,毫不夸张,有理有节,旨在团结。顶!
ncbluesky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上海本地人。
Laozhong2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啊. 可是这个文化快要被淹没了.
兔子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lley的评论: 阿古,地理没学好吧,菲律宾也在东南亚,难道我们和菲律宾人一样吗? 自己在新马一带是二等公民就不用带上我们了,还有啊,香港已经回归14年了,我们现在都是中国人。你们要cut the roots是你们的事情,我们现在团结还来不及了。
兔子灯 回复 悄悄话 你写的那些宁波话好亲切,我奶奶就是这么说的,下下侬哦!!
兔子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aqeo的评论: 我爷爷解放前在上海开杂货铺的,虽然说只是个杂货铺老板的儿子,但是爷爷是留洋回来的,去他的房间看过后你都不舍得乱动东西,什么都摆放地规规矩矩,爷爷的衬衣永远叠得和塑料带里新的一样,我出国留学后这些虽然在加力都不做,但是从小耳闻目睹家务要求就这么高,这个也是反映了我们宁波人的家教都很严格。
SweetCh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lley的评论: 对这样的评论,老宁波们一笑置之,哈哈哈!
alley 回复 悄悄话 宁波人、上海人 and Cantonese, Fujianese, Hongkongese...are Southeast Asisans, not ethnic Chinese.
sweetchi 回复 悄悄话 难得看到分析阿拉宁波文化这么透彻的文章!顶你!
rogeryu 回复 悄悄话 正宗的中国上海宁波人来翻一下
咸鸡慈菇肉(咸菜自己腌)蛋划划(淡淡的)鱼过过(五哥哥)缺哪,缺哪,(吃吧,吃吧)冒客气(不要客气)
mizi 回复 悄悄话 这篇说得太好了!想起了以前同学家的宁波阿娘,还有高中的一位宁波籍的班主任,老把宁波人对“萧娘”(女孩子)的规矩来要求我们女生。都是宁波人家规矩大,这话可是一点都不假。

真的很烦那些拿地域划分人说事的,到美国还有人说什么美东、美西的,干嘛?说得好听点是无聊,说得难听就是不自信。所谓的优越感实际上就是骨子眼里自卑的体现。

真正有教养的上海人都是为人低调、不张扬的。谢谢好文!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well done!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聂耳 回复 悄悄话 蛮好。再加一句,越是年纪大的上海人越好,素质越高。和教育程度有关,以前上海教会学校出来的人就是很绅士。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做了宁波人女婿,还不知“咸鸡慈菇肉”是个笑话么?:)
全段是“咸鸡慈菇肉,蛋刮刮,鱼过过”。
2110 回复 悄悄话 "你一点不像上海人"是对上海人最好的称赞。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上海人看不起的是低俗的生活习惯,即使上海本地人如果衣着言行不得体也被看不起。况且有点层次的上海人从来不说人家“乡下宁”,倒是一些三教九流的底层劳动者经常挂在嘴上,籍此给自己一点微薄的优越感。这些人远谈不上上海主流,就像北京的哥不能代表北京一样,但是过去人们来到上海首先接触到的就是这些底层服务员,所以第一印象就坏了。
饶恕 回复 悄悄话 上海人还有一个特点呢:在我生活的圈子里,上海人都生活得很“滋润”。他们从事着完全不一样的工作,也有着完全不一样的收入水平,但出走出来聚会时,穿着、谈吐却都令人感到他们很愉快。很少有上海人让我觉得在异国他乡他们活得很不开心。我觉得这是一种“本领”来的。好象上海人总能把自己安排得妥妥贴贴、油光水滑的。
simayi 回复 悄悄话 我来说句不好听的话吧.
上海人精明到没什么,但处处看不起乡下宁就是缺点了.
paqeo 回复 悄悄话 坦率地说,上海的宁波人有节俭的习惯,通常都很有教养,勤劳,讲信用.

比某些地区自栩为豪爽, 实则好吃懒做的人要强几百倍.
storit 回复 悄悄话 我在上海生活十年,非常喜欢上海。上海人最接近西方人,守规矩,爱清洁,虽然不是特别热乎,但是很讲信用。所以上海发达,跟当地人素质有直接关系。

我在宁波也生活过一年,也非常喜欢这个城市。宁波人即厚道又精明,能把这两种品质合二为一的,首数宁波人。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一般的上海人精打细算,看上去小气,但并不占人便宜;如果你与他人合住,你就会发现上海人的好处。我有一同学是重庆人,刚来温哥华时前前后后有过不少roommates,她最喜欢的roommate是一位上海小姐和一位台湾小男生,都是爱干净的人。上海小姐什么都分得清清爽爽,不会吃亏,也不让别人吃亏。

而一位北京的访问女学者(律师)就绝。平时说得很大方,但从来不打扫公用的厨房,客厅,卫生间。我的同学爱干净,平时都是她打扫。学者要走时我的同学要求她打扫一下厨房(学者平时用得挺勤的),结果学者把炉子打扫了一半,还告诉我的同学这炉子大家都用,所以她只该打扫一半。

我在这里读书期间也有一位大连roommate,很大方,大方在不把自己当外人,常常将我的饼干零食吃光,也不补货或告诉我一声。我们学校在山上,没GROCERY STORE,我有时半夜三更从LAB回来,找点东西吃,才发现给吃光了,只好饿着肚子睡觉。我在国内读书时的上海同学,倒是经常拿饼干给我吃。很多人说上海人怎么样怎么样,我接触的大多数都是很好的。莫非是人与群分的结果?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上海人的贪便宜,换成精打细算。
宁波人的小器,换成礼尚往来。
做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好!
waikikitea 回复 悄悄话 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