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华人家长热点议题之十七——“热点议题”引发的几个议题

(2009-06-28 11:52:34) 下一个


《华人家长热点议题》写到这里,似乎该叫暂停了,其实可以讨论的话题还很多很多,只是觉得应该停下脚步,认真听取读者的意见,反省自己。

许多读者认为,我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你老是说让孩子发挥潜力,顺其自然,可现实就是这么残酷,竞争如此激烈,进不了名校就没有好工作,没有好工作连房子都买不起。没有地位,买不起房子,老婆都讨不上,你负责啊?!”

吓死我!我没有义务给任何人盖房子做红娘,不过这个问题的确问得好!请允许我放一放,容我想一想。

也有读者说我崇洋媚外,只是批评中国的教育,一味推崇西方思想。说的也不错,我的确是认为西方的教育不管是思想上和理论上都值得中国借鉴,不是吗?至于说西方的缺点和错误,不是没有,但那是另一个范畴的问题,我没有义务为西方治病救人。当然,作为身处西方教育体系核心中的一员,我也看到不少西方的缺陷,并同时为不断改善这些缺陷做着自己的努力。

西方的教育问题不少,可以概括成以下几点:

1. 政治的。西方社会如今常常也是政治挂帅(不过西方的政治概念和中国不一样,一个是非黑即白——路线斗争;一个是有黑就一定要有白——权利平衡),动不动就要“政治正确”。种族歧视,人权,信仰自由等条条框框时不时压下来,教育的原则有时不得不让路。所以,有关宗教,种族,同性恋等话题不是随便可以在课堂上讨论的。西方的教育往往也会成为政治的牺牲品,比如小布什的 “不让一个孩子掉队”其实是一个为自己政纲服务的口号,是不切实际的空话。口号喊一喊没关系,但让学校都这么做,实际上是变相的鼓励拔苗助长,同时也催生了弄虚作假的不正之风。

西方的教师工会十分强大,教育行政部门对教师没有任何约束的权利,所以很多教育方针的实施往往成了政府和工会之间的政治斗争,而最后的胜利常常属于工会。“一切为了孩子”也就是个漂亮的口号了。例如,工会总是为教师争取最大的权益,这很好。但是人性是贪婪的,教师当然不例外。于是,教师可以为增加工资、延长假日而罢工,置孩子们不顾。这儿的学校一年只有160多天的授课日,还要多少假日啊?

2. 经济的。教育需要大量投资,而政府为了所谓的平衡往往不得不牺牲教育,加上政治在背后作祟,学生再次成为牺牲品。比如政府为了照顾所谓贫困家庭,可以为他们的子女免费提供午餐,资助他们参加课外活动或夏令营,但是经费一紧张,就对课程开刀。学生可以没课上,但“人权”一定要保障。再如,学生学习音乐一般自己要买或租乐器,可有人拿出宪法说政府有义务提供免费教育,学校应该提供一切设备。学校没钱,法院又裁决原告获胜,那学校只好取消音乐课!

3. 理论的。西方的教育理论经过一个比较漫长的发展阶段逐渐走向成熟。不过教育毕竟不像自然科学那样会有一个一致公认的理论,往往一大堆“看上去很美”的东西放在你面前,实际操作的人只好摸着石头过河。比如西方在理念上给学生充分的自由,让他们自己选课决定自己的学业方向,可是不知谁把这一套运用到考试上来了。加拿大BC省居然决定学生可以自己决定是否参加省级统考(除语文外),天底下哪有学生自愿考试的?而主管部门对考生数目没有一个确切的掌控,所以无法应对诸如命题、试卷印刷及阅卷等各方面的问题。这样一来,对于教育质量的监控也就无从谈起了。

4. 社会的。西方社会崇尚个人自由,对于教育也是一样。一个不想成名成家的人为什么硬逼着他去学这学那呢?这个思想不错,但是这也是有代价的。一个积极向上的孩子不管你逼不逼他,他都会认真学习。但是对于一个自觉性差,又误入歧途的人,如果学校和社会没有对他产生一点压力,那就会使得他自暴自弃,在歧途上越走越远。所以,西方教育在培养精英和让普通学生各尽其能的同时,让社会底层的孩子随波逐流,越走越远,从而造成社会上吸毒、犯罪、孩子妈妈等现象日趋严重。

5. 文化的。西方文化顺应人性,但往往走入极端,变成了纵容人性。于是,人性中懒惰的一面在没有约束,放任自流的情况下就泛滥了。我们知道,学生的智力和认知水平基本上是呈常态分布的,那些处于下游末端的孩子,如果不时常推一推,促一促,就永远停滞不前,甚至迅速后退。加拿大BC省的中学毕业率这几年一直徘徊在77%左右,原住民的孩子有近50%的不能毕业!所以加拿大学校的重点在抓毕业率,还没有资格谈“升学率”呢!

相比之下,中国教育的问题少多了,我想来想去,只有两条:

1. 文化的。如果说西方文化顺应人性,那中国传统文化压抑人性“存天理,灭人性”,提倡“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所以你不管你有什么爱好兴趣,读书是第一位的,读什么自然取决于天理——家长、学校、老师和社会的要求,至于如何“做人”,如何培养爱心和人文关怀,那都是次要的了。

2. 制度的。这个咱们小民百姓就不展开讨论了。

写了这么多,肯定有读者问:你侃得头头是道,那你自己的儿女又如何呢?你先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才了再来说教不迟!

其实,提出这样问题的读者一定没有读懂我的文章(也可能我写得还不够清楚)。对于我自己的孩子,我是有信心的,因为我的目标并不宏伟远大。我一再强调,并不是只有做出一番大事业,出人头地才算成才,更不是考了“全球第一 ”或爬藤成功才是成才。在我眼里,让孩子心理和身体健康成长,有一个健康良好的品性,正确的人生态度和价值观,能自食其力并从工作中得到快乐就是成功了。

简单的一句话:让孩子体会生活的快乐,不仅是眼前的快乐,更是一生的快乐!眼前,让他们尽量享受童年的乐趣,但为了将来长远的快乐,就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儿子兴趣广泛,小时候要当消防队员,后来一会儿说要当海洋生物学家,一会儿说当医生,一会儿说当大学教授,我一概支持,只要他努力,并觉得快乐就好。我从来不操心他的成绩,只是不断告诫他: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

女儿一直喜欢当小学或幼儿园老师,我百分之百赞同——没有比这更适合她的性格和能力的工作了。其实这也是遗传了我的基因。我这辈子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能继续在讲台上站下去。我的理想曾经是带一班学生,从小学直到大学,12、3年的时间和这些孩子们在一起,看着他们成长,看着他们走向社会。我曾经想象,当他们兴高采烈的在大学毕业典礼上憧憬着美好未来的时候,我在一旁望着他们,一定会激动得泪流满面……。还有什么工作比这个更能让我魂牵梦绕的啊!

理想毕竟是理想,现实是无情的——我毕竟还要养家糊口。

但是一个人没有理想行吗?如果连想都不敢想,不去思想生活还有什么意义呢?

所以回到第一个问题上来,我想我的观点就不难理解了。不错,我是个理想主义者,我的愿望和现实相差很远。如果大家都按我说的做,中国的好多孩子都会考不上大学,最终被那个社会抛弃。但这不是我的错!

如果我在一百年前让女孩子们都不要缠足,大家也一定会认为我是一个精神病患者。缠足不好,但现实更残酷:你不缠足,一双大脚多丑陋!孩子是舒服了,开心了,可是社会不认同,将来连个婆家都没有,你负责啊!

我付不了责!但是我不愿意我的女儿缠足,我想你也不愿意。那我和你,还有他、她,我们一起来扔掉这又臭又长的裹脚布。当然你要继续为你的女儿缠足,我也无力阻止。

好在缠足已经成为历史,但是当今应试教育对于思想和能力的束缚不是和缠足如出一辙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series!

Love your anology with 缠足.

Please continue!
hl1108 回复 悄悄话 鼓掌!赞同你的观点,因为我觉得,我能读懂您的意思。
对那些读不懂的人,就任他们自己去吧。
同一个老师,一个课堂,还考出几十个成绩来,认知不同,您也别怪有些学生脑子缺根弦,一根筋,咋就让老师掰开揉碎地讲不明白涅?
至少在您班上,我听明白了。呵呵。
釉色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哦,一直对西方教育有这种观感。 嫩说出我说不出的感觉, 太太放任自由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