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请放下你手中道德的鞭子

(2008-03-05 15:24:12) 下一个

 

本人一般对他人的家庭琐事从不评头论足,昨天看了文学城的《一个引起千层浪的论坛帖子:“我先生要和我签遗嘱”》,如鲠在喉,不吐不快。 

我要吐的这根骨头,不是当事人的言行,她的婚姻,她的老公,她的儿子,都是她自己的感觉。我要吐的是一部分道德卫士和天真的“正义感”过强的好心人。 

由于我前一阵也写了一篇有关遗嘱的短文,深有感触。在西方,完全有理由把写遗嘱看成是一件很平常的事。当事人的丈夫要立遗嘱,总比去世后为了遗产打得头破血流的要好百倍! 

争议似乎是,丈夫担心妻子把钱转移到中国去。于是,道德的鞭子打下来了。 

“自私,阴险,狡猾”都毫不客气地指向了当事人的丈夫!客气一点的网友说,你爱你的妻子,就要爱她的儿子,“爱屋及乌”嘛! 

我毫不怀疑说这样话的人道德高尚,可以像西方人那样去非洲领养孤儿,可以同样热爱非亲生子女。可是你们并没有理由要求其他人也这么做啊!坦白的说,我是绝对做不到像爱自己孩子那样去爱别人的孩子的。 

当事人竭力证明她一心一意爱着丈夫,要用后半身来报答他,有什么不对?难道就是因为她嫁了老外?即使当事人的做法过份了,但是婚姻之中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没什么可指责的。为了爱情结婚,爱情又能天长地久的婚姻值得羡慕,迫于生活甚至为了经济利益结婚,也因该得到尊重。况且,当事人感激她的丈夫,能为他做出各种牺牲,是同样值得敬重的。当然,这样做的前提是自觉自愿。 

我们是不是有义务告诉当事人,你醒醒,你被欺骗啦!? 

一个虔诚的基督徒,他乐于助人,吃了亏,甚至被他人欺骗了也无怨无悔。以至于他按照教义上说的,别人打了你的左脸,你把右脸也伸过去。 

那么我们去教育他:别傻了,你被欺骗了,宗教是麻醉剂,你要反击,和骗子斗争!把打你的人也打翻在地,踩上一只脚!最终两人都头破血流。 

这样做,对这个虔诚的教徒是好还是不好?不错,他就是被宗教麻痹了。其实我们每个人不都是用某种方法在“麻醉”自己吗?你可以换个名称叫“充实自己”,“提高自己”,“自我超脱”等等,本质上,只要每个人都找到自己生活中的平衡点,保持自己平和的心态不就好了吗? 

对于一个具体事件的评论,不能老是以个人的经历作为参照。比如一位留言者的先生是位美国人,他们结婚的时候买了新房子,但丈夫还是把妻子的名字加入他的旧房子名下,而且他把他的财产的一部分分配给妻子国内妹妹的两个孩子。于是这位网友鼓励当事人去“争取你的权利”。我为这位网友有如此心胸宽阔的先生感到高兴,但是绝不赞成她用自己的经历说服当事人去为遗产和自己丈夫争斗,如果她自己并不十分在乎的话。 

再比如,你的母亲对你恩重如山,你自然无限热爱自己的母亲。如果一个人对自己的母亲并不像你那样去关心爱戴,甚至有些漠然,你是不是就可以判断这个人没有道德,没有良心呢?如果我说这是一个像李南央的母亲那样的一个“母亲”你会怎么想呢?(请参考《我有这样一个母亲》) 

许多批评似乎针对当事人18年没有接儿子来加拿大这件事上。其实一个离婚女人再嫁在生活上,心理上的调节都是不容易的。婚姻幸福的人不要站着说话不腰疼。有人说,如果我再嫁,一定问洋老公,你能像爱自己孩子一样爱我的孩子吗?如不能,拜拜!还有的说,如果我再婚的丈夫对我的孩子不好,我立马和他分手。好!佩服您的勇气。恕我直言,这样做,你最后的结局比丈夫要立遗嘱还惨一百倍! 

人,不能老是为他人活着,善待自己,才能善待别人。 

不错,当事人的许多做法也有欠妥的地方,旁观者能做的是积极的建议和帮助,而绝不是情绪激昂的指责和刻薄的漫骂。最重要的是:放下你手中道德的鞭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1)
评论
猴哥,八戒来了! 回复 悄悄话

别说了! 和妈妈们辩? 妈妈爱孩子, 母爱! 当母亲的能理解8毛的有,不多. 大千世界呀, 顺其自然吧!!
消停点, 师傅来了!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静的评论:
在这里又看到一篇悟空的文章,还是小8毛的。
没有人关心抓罪犯的英雄的困境,8毛女士生活的很幸福,可是我们还关心个没完。
安静妹妹好。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IGFOOT的评论:

为什么要让Fred相信她? 如果她正在欺骗, 我们帮她想主意, 岂不是害Fred? 因为按照楼主的话, 别人的事我们又怎么能尽知? 而Fred不相信她, 一定也有苦衷. 既然没什么道德问题, 那也可以帮忙想想怎么让Fred早点立了遗嘱.
MD303 回复 悄悄话 大圣啊,你怎么写着写着也和那些你不屑的人们一样扬起鞭子、而且语无伦次了呢?

为什么如果有女人因为对方不爱自己的孩子而bye-bye就会“比老公立遗嘱还惨一百倍!”真的啊?我以为男人都会爱有爱心、有母性的女人,我以为女人即使离开了不真正爱自己的男人还会有新的爱情。大圣铁口直言,难怪八毛姐姐要十八年忍得好辛苦。

对了,你说姐姐”她一心一意爱着丈夫,要用后半身来报答他”。我希望你是想说的是“后半生”而不是“后半身”。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混淆一件事. 那就是如果一件事已经触及道德, 那就不是别人上升到道德高度, 而是当事人不道德了. 如果当事人真的不道德, 那为什么旁观者不可以指责? 推而广之, 楼主会不会觉得法律也是多管闲事呢? 对于因为家庭虐待而做牢的人, 可不可以说那是人家的家事, 只可以建议, 不可以指责, 更别谈囚禁了? 当然如果你认为, 小8毛的事, 没有触及道德, 那贴子就不是这么写. 你现在的观点是: 无论别人做什么, 旁观者都不可以从道德的角度予以指责, 太偏激了吧?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庞家圈的评论:

你又一次自我矛盾了. 按你的说法, 大家不可以在网上批评别人.可你自己同时就在批评网友的指责呀.凭什么你就可以理直气壮的批评, 别人的批评就叫不尊重呢?
BIGFOOT 回复 悄悄话 悟空啊,你让别人放下鞭子,自己却舞着棍子乱扫。怎么着?看着如来不在就使劲翻跟头了?

这事的原委,乃8毛就遗嘱一事问大家“如何消除我先生的疑虑?如何让他相信我?”而起。要是一般的人问,大家可能没多大反应。可偏偏是这位在网上那么贬低前夫,又如此宣扬自己如何努力让现在的先生FRED相信自己之“忠诚”,婚姻如何如何幸福的8毛女士,这就让人不得不关注了。

是啊,如此幸福的18年婚姻,咋就落得个这种状况呢?所以大家就帮助分析了。一挖,发现问题了,于是各种观点也就发表出来了。请你注意,大家的分析都是以她的自述为依据的,没有谁信口开河没事找事,大家其实都是热心肠响应她的求助的。

是到如今,你就先别劝别人放下鞭子了,还是赶紧帮8毛出个招,如何让FRED消除疑虑,如何让Fred相信她? 如果你说不出个子丑寅卯来,我看你还是自己先消停点吧,免得师傅回来收拾你!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少做评论,不为人师。

但真的不很理解,十八年的夫妻,应该彼此信任彼此默契,关于身后事完全可以两个人商量着办了。当然可能8毛姨说的也欠妥,但毕竟她说她丈夫防备着她国内有个儿子,防备着她把资产转到国内?还请问如何能消除此疑虑,这就难免让旁观者心为之寒,不应该啊。

孩子毕竟离开母亲许多年,虽然其中或有多少不为人知的事情,但彼此生活观念生活环境不同,不被所有人理解也很正常。

大家都别挥舞大旗,举放大镜了,说过算过吧。
彼岸的灯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悟空孙的评论:

希望你没有用这个标准来要求他人。
我只想告诉你,做人都要有个标准的,没有做人的标准,那就与一般动物一样了,是不?

每个社会的基本标准是一样的,没有这个标准的社会才是可悲的,中国社会现在就成这样的了。

对于那种缺德的人和事,我们是要说出来的,我认为这样才是一种美德,怕得罪人庇护坏人坏事,才是没有道德,你好好反思一下。

你和小8毛之流有着相同的价值观,所以别人说她,你受不了了。文学城的人多了去了,为什么我们没有这样说过别人?

做为一个外嫁女,我知道大多中国人对外嫁女是什么印象,就因为小8毛这样的人,让好多人误会外嫁的都这德性了,对中国前夫一付面孔,对大近二十岁的老外,象奴仆一样跪在地上,为了维护所谓的“健康婚姻”,连没成年的儿子也可以放弃了。在自己家好好当奴才谁也不知道,拿出来炫耀就别怪别人感觉恶心了。
悟空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彼岸的灯火:不得不再说两句:请看我最初回你的话:祝福你有这样好的丈夫!你对孩子以及在孩子对父亲的态度上做得很好!希望你没有用这个标准来要求他人。

你做的很好,你也可以用你的标准来要求你的家人,但我说的“他人”是素昧平生的网友。个人的认识水平不一样,对生活的感悟也有差异,别人做的欠妥的地方也不应该让你恶心!看看你写的,你这种心态,这样对待一个仅仅是意见和你不一致的网友,很难想像这种心态对你的孩子有任何积极的影响:

“为什么不可以这样要求,这是做一个母亲最基本的,我们都是做母亲的人,做错做对自己知道,还自以为是到处眩耀,就让人恶心了。
喜欢当奴才,在自己家好好当,没人说什么的,拿出来恶心人,就不要怪人家说什么了,我是不会再看奴才写的东西的。
为什么你要为一个奴才写这种东东,我看,你就是那类人,别人说道德,好象伤到了你,就因为你也是这类人,物以类聚真不假!”









5706 回复 悄悄话 I don't think that people have whatever you said "道德的鞭子" on their hands. Everyone has his/her own opinions towards things (different prospect, different point of view). In fact, what you did here is the same as what those people did.
菱角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逆光而行的评论:
现在有人说大家是因为羡慕她到了嫉妒的地步,才这么说她,真好笑。
又可恨!
对不起,悟空,师傅不在这里,多说两句。
逆光而行 回复 悄悄话 上述piao11,sweetie遐思.,biglovee,彼岸的灯火的评论都非常好,喜欢.
对悟空孙的这篇文章,只看标题就让我哑然了.如果你非要把道德与鞭子与卫士联系在一起.我倒是很乐意做这样的鞭子和卫士.和一些网友的观点一样,一个社会,可以因文化,因宗教,因种族而不同,但都需要一个基本的道德观是非观来约束.中国人现在的生活从表面上看好象富了,但精神上却是穷了,这应该是一个比较公认的观点.尤其是公共媒体的导向,充斥着对物质的炫耀,对欲望的渲泻.难道举起道德这个旗帜还是错了?不好意思,话题有些扯远了,跟8毛的故事无关,只是不喜欢你的标题,也不喜欢你这样大棒子呼啸的声势.

8毛那家长里短的事放屋内,没谁闲话,但要公之于众,就要承担一定意义上的导向责任.这个导向偏离了基本的公共价值观,自然会引起争论,批评.不稀奇,且是网络对人类最大的贡献.倒是想,若有一日,所有的人真地袖起手来,冷眼旁观,事不关已,高高挂起.那我真要感觉从头冰到脚,哀悼人与人之间的温情与关切了.
李太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睿ma的评论:
群众运动一旦形成星星燎原之火,就不受控制了。
睿ma 回复 悄悄话 说实话,我真是不能明白这么简单一件事为什么会“千层浪”?有什么可讨论的?
菱角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说的太好了,就是这个。
本来挺喜欢这个孙猴子的文章,觉得他很像孙悟空有双火眼金睛,能洞察一起的妖魔鬼怪,现在看来还缺点老君炉里的火。他这么不分青红皂白地挥舞大棒,把所有的人都归了堆儿。道德这词儿,现在是反义的,中国已经不再使用它,世界也开始弱化这个东西,大家的自由和心情是最重要的,它真像个围墙,让人出不去,像压在五指山下一样。
不过孙悟空能蹦出来,还是靠揭了那道符,最后不还是保护唐僧到西天取经去了。
一个筋斗十万八千里,嘿嘿。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weetie遐思的评论:
顶姐姐这些语重心长的文字和思想以及说解。。。

其实
看到悟空这篇文章我就想:什么是道德?

如果道德是一个准则或有一个准则那么他应该跟“法律”一样的对人的言行有个约束。如果社会的文明和进步,落到道德也不讲了,那么我们还有什么心气说其他?

下面的文字给悟空朋友
悟空朋友,你的很多的文章我看了,很钦佩!人文和思想都比较开通明朗。可这篇文章所说,我有一点不敢苟同 ,就是这标题。。。你用的标题其实跟你的文章内容是“矛盾”的,因为,你将别人的善意建议主张或批评说成是高举在手中的道德鞭子,那么试问:你这篇文章哪怕就是这个篇题算是什么?反道德的鞭子?

有的朋友在8姐那边的回复是比较严厉了一点(不包括刻意的冷嘲热讽),但出发点应该是有目共睹的正如遐思朋友说的,谁也不想善意的言行到最后感觉被耍弄了那些善意的朋友们包括我,初衷应该是好的,就文字说话说心情哪怕指责。不过经过几天的回复再回复内容的演变,已经不是原文的“本意”了。演变为自相矛盾:原文、发帖心情与回复中披露的心情思想等。。。所以原本很多的朋友们感觉到被耍弄,也许8姐不是故意,但既成的事实就是那样的(感觉)。

我能理解你文章的本意,呼吁大家不要言辞超越友情范畴,我同意!只是,人的思维不能格式化,你不能将严厉的批评或指责笼统为管闲事和鞭子。。。

8姐那篇文章,我最早看到的时候有上百个点击率,但还没有朋友跟帖,等我看完思考完,再写下心情建议和疑问后,发现同时发帖回复的有三位朋友(最先的回复),大家开始都很善意的说不解说遗憾说对孩子的不忍,绝对的没有恶意的指责或谩骂,不过到后来8姐自己跟帖回复后,大家的思想看法乃至心情大多转变了,为什么?你想过吗?

这样的有关“遗嘱”签字问题,其实不是8姐一个人的问题,夸张一点说,是我们在外的中国人缺乏的“一课”我们可以鉴借这篇文章学习很多的东西或交流很多的东西,可最终带来的效应,你看到了,不过你只是看到的片面的那些“不礼貌”的回复。

为此我很遗憾!

在此我要申明一下:我个人主张说道理,将心比心做批评,而不是用犀利的言辞去指责或谩骂8姐。怎么说她是女人还是一位年纪大我们很多人的老姐姐,那么起码的语言温和是要的。但这不代表用严肃的言辞表达出自己真实的思想。

谢谢悟空文章。。。说的有点多,抱歉一下。
郁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强顶孙大圣!支持孙大圣!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悟空孙的评论:

能理解你的用意. 但对你的"道德鞭子",尤其是鞭子,觉得有待商榷.

任何一位明理之人,首先得懂道理,这事引起一些人的反感与争议可不是他(她)们吃饱了撑着而去管别人家的闲事啊,若你讲理,请再去看看事情的来龙去脉,问题出在你也证实的"不错,当事人的许多做法也有欠妥的地方."我认为的欠妥,并不在于她选择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我个人始终不作评论),而在于她前后文章之矛盾及回复语言的不够诚恳(也许她并不是故意的,也属欠缺或遗憾的一部分吧)造成的,你没发现她的不经意而让那些初衷善意帮她的网友们逐渐感到被"玩弄"了吗?当然不包括我,因为我没有那些朋友们善良,第一时间跟着小8毛的步伐热心地献主意,给建议,结果呢......无语.

至于"道德鞭子", 别忘了"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的古训,网友们在城中能百家争鸣,各抒己见应是好的景象,至少这个社会还是有一定的游戏规则嘛.倘若措词激烈就被说是鞭子是不是你自己亦添了一道
"鞭子"了呢? :)


jessey08 回复 悄悄话 顶这个贴, 大家该干什么干什么去, 吵什么吵.
biglove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彼岸的灯火的评论:


well said...I am proud of you.
彼岸的灯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iglovee的评论:
谢谢你说的,你说的很好!让我想起社会价值观问题来了,要是一个社会,无视道德不道德,这个社会一定不会是美好的,现在中国社会问题多多,损人利己成了大众行为,能为大家理解了,这样的社会才真正的可怕。

为什么我要写这些,小8毛也是个外嫁女,她不停地炫耀她的幸福,她把善良的中国前夫踩在脚下,对老外洋夫如奴仆一般,如果有一天她的儿子看到她写的这些,会是什么感受?

外嫁本身就是敏感话题,很多国人抨击外嫁女,确实有些外嫁女为了外嫁不惜丢掉人格丢掉尊严,就象小8毛这样的还引以为自豪,要知道论坛也是公共场所,就象你看到有人吐痰一样,毫无反应是不可能的。
biglove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彼岸的灯火的评论:

道德就是用来引导人们作出美丽正确的行为的准则,使社会变得更美好。 即使不提道德2字,我们的所做所为也无时无刻不在受着无形的道德/法律标准的衡量。

比如彼岸的灯火的经历就更符合一个善良负责的母亲的行为准则。而另位母亲的怯懦其造成的母子分离的遗憾,其实当初完全可以避免。

如果某人的行为或多或少偏离了正确的行为范畴,即使牵扯的人愿打愿挨, 被道德谴责是很自然的事。 这样如果相同的情形再出现,人们才能作出正确的判断,会避免犯同样的错误。

反之如果象笔者主张的,让社会漠然平静地对待某些不那么美好正确的行为,这些行为逐渐变成一种Social Norm,那么这个社会就不那么美好。

言语过激不可取。但把道德同类于鞭子,如果不是哗重取宠,也该是调整调整自己的道德水平的时候了。
ilove8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悟空孙的评论:
当然知道你们不是朋友, 但这次你们的观点倒是蛮一致的。
庞家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偶然路过的人的评论:
人家没邀你去评论她的人生,只要些关于遗嘱的参考,却招来如此多鞭挞, 这不叫不尊重别人又如何讲。 悟空的标题起的好。
彼岸的灯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悟空孙的评论:

希望你没有用这个标准来要求他人。

为什么不可以这样要求,这是做一个母亲最基本的,我们都是做母亲的人,做错做对自己知道,还自以为是到处眩耀,就让人恶心了。

喜欢当奴才,在自己家好好当,没人说什么的,拿出来恶心人,就不要怪人家说什么了,我是不会再看奴才写的东西的。

为什么你要为一个奴才写这种东东,我看,你就是那类人,别人说道德,好象伤到了你,就因为你也是这类人,物以类聚真不假!


悟空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love8mao:"本人一般对他人的家庭琐事从不评头论足"只是说我自己,您多心了。您咋知道金笔是我朋友?哈哈!
回复彼岸的灯火:祝福你有这样好的丈夫!你对孩子以及在孩子对父亲的态度上做得很好!希望你没有用这个标准来要求他人。
回复偶然路过的人:当然可以评论,甚至善意的批评,但别上升到道德的高度,更不能讽刺谩骂。
回复心灵之约:对事不对人好!但的确是有人站在道德的高度来品头论足,就不妥当了。
谢谢大家!
ilove8mao 回复 悄悄话 "本人一般对他人的家庭琐事从不评头论足"
---这话说得好像凡是发言了的网友都是多事儿。 事实上是小8毛自己主动把这事摆出来, 特意请大家讨论的。 她并不想整啥遗嘱,只想老两口甭管谁先走,遗产按法律办, 这样她不亏。 老伴提了遗嘱的事, 她担心签了她或许得到的更少, 心里有点不踏实,找大家讨个支持。 8毛姐本人也许并没把没带孩子出来这事看得这么糟---您, 还有您的朋友金笔在这一点上观点倒都和8毛姐一致(...你最后的结局比丈夫要立遗嘱还惨一百倍)。但恰恰是这一点惹火了众多网友。所以, 无关道德,只是母子亲情。
彼岸的灯火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外嫁女,可以说,我选择我现在的先生,是为了我儿子!因为他对我说:我爱你,首先爱你的儿子,因为他是你的一部分,无法分割的。你可以到我的博克去看看他写给我父亲的信,看看我写的《闲聊感恩》,你也可以到我的家庭网站去看看,那里全是我先生用英文写的生活片断,www.redgarden.ca,能扔下不成年孩子的女人不多,我的儿子是个非常让人操心的孩子,不爱学习,一肚子的小聪明,我和我前夫都非常爱他,但觉得他在这里成长会更好。而我现在的先生对孩子的操心就多了去了,检查作业,签名,平时和孩子的老师沟通,送孩子出去玩,都是他的事,为了多和老师沟通,他已经去我儿子的学校给孩子们义务讲课三次,就是想为孩子创造一个好环境。

我也是离过婚的人,既然是离婚,和前夫一定有过很多苦辣酸甜的回忆,但我绝不会说他的任何坏话的,每到周末都督促孩子打电话给爸爸,告诉孩子你爸爸想着你,爱着你,你要经常和他联系。我想只有这样,孩子成年后,才会更加体谅父母。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iglovee的评论:

有道理. 她自己把自己前老公的事评价的尽人皆知, 为什么别人就不可以评价她呢?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庞家圈的评论:

你不觉得自我矛盾吗? 如果旁人没有资格对别人的生活妄加评论, 那你也又怎么可以说这些评论的同胞不懂尊重他人呢? 批评一些不好的行为也是他们的生活方式, 你自己不也正在对这些人的生活方式妄加评论吗?
心灵之约 回复 悄悄话 觉得你这个题目用的大了点,没那么严重吧。如果不是出言不逊和辱骂,网上就是一个百家争鸣的地方,大家对她的做法有想法,语气即便重了了,也是对事不对人,我尤其理解许多做了母亲的人看到她的做法的愤懑和不吐不快的心情,这与她人是否好坏无关。当然我想你也许真对个别出言不逊的人而言。理解菱角米的说法。
Kynra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篇,我也要顶一下!

从不想插嘴他人的家事。

只是看到那么多人义愤填膺,不少是用自己的经历去解读他人的故事,加入了太多自己的感情。当然这也不是法院,大家随便怎么说。只是看到许多出言不逊的留言觉得很不舒服。
庞家圈 回复 悄悄话 赞同悟空关点。 同胞中太多不懂尊重他人。 8毛只是求一些关于是否非立遗嘱意见, 你有这方面知识或经历就提供些参考, 没有就闭嘴。旁人没有资格对她的私生活或她的家人妄加评论, 甚至于谩骂。
biglovee 回复 悄悄话 不想评论她的生活选择方式。不过她把自己和前老公的私事发扬广大的,弄的人人皆知。实在是不妥。他前老公的亲戚朋友看到了会很替他伤心吧。毕竟她前老公对她不错,离婚也不是人家的错,那么大年纪了,应该至少留一些自尊给人家吧。
涟漪 回复 悄悄话 少年夫妻老来伴.人家两口子的事,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只能说人家8毛姐处理这种问题有智慧.换一般的人早就一哭二闹三上吊了.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另外, 我不觉得谴责小8毛就是要求道德完美. 离婚之前, 利用儿子来伤害丈夫. 离婚之后, 抛下未成年的孩子远嫁.这是一个有起码良心的人不可以做的事情.你自己想想, 一个孩子先失去爸爸, 因为大人离婚, 再失去妈妈, 因为妈妈远嫁而没带他, 只有年迈的外公外婆为伴, 是什么感觉? 难怪发展的不好, 青春叛逆期有这种变故, 没学坏不错了.

我不觉得应该要求人能做到舍己为人, 但是人至少应该做到履行自己应付的责任. 陪伴自己未成年的孩子长大, 特别是在他的父亲已经不可以和他生活在一起的情况下, 是一个母亲起码的良心.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对小8毛的谴责我觉得是可以理解的. 她在自己的第一篇贴子里为了强调自己对丈夫有多好, 不停地强调怎样牺牲自己儿子应得的利益. 爱情以牺牲自己为代价, 是令人感动的, 以牺牲自己亲人的利益, 是令人唾弃的. 但被骂了, 就改口了, 说这些牺牲不是自愿的, 是因为客观条件限制, 既然不是自愿的, 又何必在第一个帖子里作为自己全心付出的证据?

我倒觉得小8毛的丈夫一点都没错,娶了这样一个太太, 是应该为自己的亲生儿子多打算一下.


回来看看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刚才忘了说了:

你这篇什么乱七八糟的,应该说你声讨的那些人在南极,而你自己就在北极,两个极端。

结束。
菱角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云青山的评论:
你看她向她洋丈夫求婚那段,你再看她怎么原谅新婚期间洋丈夫出轨那段,你再看她怎么对待她中国前夫那段,包括现在他无条件为了消除洋丈夫心理疑虑而放弃许多的文章,她为了让自己后来的丈夫不烦心从不让自己的孩子来加看望她,18年没有一次。真的,很多写反感话的人都是母亲,说的也比较小心翼翼,但很多人心里都不是滋味。
至于灰尘的话,到处都是,不光是灰,有时候还是泥。
感觉现在道德一词已经成了反义词,谁说这个谁没理,谁说你用道德来衡量事情,你准是个道貌岸然,满脸灰尘,却说别人脏的家伙。
只是我看到通篇没有人说她道德不好,顶多就是说她自私,缺少母爱,再就是对洋丈夫无节制的宽容和忍耐,丧失了一些脊梁的东西。
不过正如有人说,人家夫妻之间,没脊梁不更好?柔软而又美丽,像蛇一样。
回来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悟空孙的评论:
“我忘了说了“父母将子女放在第一位是天经地义”这个观点毁掉了很多家庭和婚姻,子女是独立的,儿孙自有儿孙福。真正为家庭着想,为啊“爱情”,你的配偶才是第一位的,或者是和子女同等地位。“

--不苟同!!!那句“或者是和子女同等地位。“还可以接受。

你说这话又点儿“太自我“了吧。子女是独立的,儿孙自有儿孙福并不是做父母的推卸自己责任的借口吧,配偶当然重要,婚姻自然也重要,当婚姻和子女不矛盾的时候,两者有共同的利益点,所以皆大欢喜。但如果当两者有矛盾的时候呢?太复杂了,不是你那么几句就能够把事情就解决的。我从小就反叛,道德那套不会玩儿,不过自从作了妈妈后别的不怎么样,就懂了一个道理,我以后是半辈子,孩子以后可是一辈子,那个大,那个小,用脚趾都想得出来。



白云青山 回复 悄悄话 夫妻生活要用到“民族气节”,太搞笑了。
越是义正词严的,往往脸上的灰尘更多。所谓“以攻为守”是也!
远方的河 回复 悄悄话 支持孙猴子的切入点,今天上来看到这个题目没有考虑就进来了。

觉得海外华人圈子中的确有这种倾向:喜欢用自己做不到、或者从来就不做的某些标准去衡量要求别人。这种表现的另外一个极端,就是自己做了一件好事,就要求别人都跟着做。其实,这两种表现的本质是相同的,就是以炫耀自我为中心。

在现实中,这类人大多是很无情的,呵呵。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老兄说得极是,自己脸上有灰尘也可以批评别人,就像我现在。哈哈哈。。。

是啊,只是我们在说别人的时候不要道貌岸然,乱挥道德大棒。
不想无知 回复 悄悄话 很少说话,今天要顶一下。
别人的生活,你永远无法了解全部。都是成年人,每个人的选择一定有它的道理,只是这个道理不一定被别人认同,因为大家有不同的处境,不同的心态,不同的放在第一位的东西。
悟空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菱角米的评论: 我同意她有很多欠妥的地方。只是希望别人不要用道德的棍子来打她和她丈夫。民族气节?您扯得太远了吧?
悟空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谢谢罢了,我忘了说了“父母将子女放在第一位是天经地义”这个观点毁掉了很多家庭和婚姻,子女是独立的,儿孙自有儿孙福。真正为家庭着想,为啊“爱情”,你的配偶才是第一位的,或者是和子女同等地位。当然,自己脸上有灰尘也可以批评别人,自己看不见嘛,只是不要道貌岸然,乱挥道德大棒。
菱角米 回复 悄悄话 要用后半身来报答他,前半身呢?开个玩笑。
其实大家都是为她好,因为她洋老公让她签字放弃所有的遗产,以免她将来在他死后转移到中国让她前夫的儿子继承,她洋老公想把全部财产都给自己的孩子,有三个儿女都由每年10万加元的工作。她为了让洋老公放心,让他信任自己的无私,准备签字,但又有些私心,想要一些。于是上网来咨询。之后大家劝她为老年着想,也为她从未到过她国外的家,已经18年的儿子想,不要签字。于是大家翻起了旧帐,因为她说她一直怕她洋丈夫反感,所以18年没让孩子探过亲,在她出国的时候,孩子刚14岁,她也没有尽力给孩子办移民,因为没照管好,学习不好,现在工作也不好,所以她的孩子现在每月只有1000元人民币工资,她虽然也给孩子买了房子,经常寄钱,但总是不够,孩子生病也生不起,弄得孩子也说是妈妈的拖累。等等
你可以看她所有博克的文章,感受她的文字中的东西。你看她写的和洋丈夫的爱,我们感到很畸形,她没大有民族气节,同时也太爱漂亮太虚荣。
不过我们都不会再说什么了,您说。
moonwalker123 回复 悄悄话 Ding!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坚决支持空孙兄!力顶一下!!!

虽然我也有站着说话的时候,不过这一回,我得坐着并挺着腰板说话。且不说,每一个人都有选择他自己生活方式的自由,只要不触犯法律;且不说“父母将子女放在第一位是天经地义”的观念需要修正;且不说,许多表象后面很可能都有一些不为人知的故事;我今天要说的是“州官放火”这个现象。现实生活中,人们太容易对别人的事情指手画脚,品头论足,舌灿莲花,嬉笑怒骂,言人之未言,句句掷地有声,仿佛一个个都成了道貌岸然的哲学家;可是他们唯独忘了时常照照镜子,看看自己脸上的灰尘有多厚。其实,我们中的大部分人,当然也包括我自己,若是让熟识我们的人来介绍一番,保不定脸上可以揩下多少灰尘来。

有一句话叫:“站着说话,痛并放松着。”很遗憾,站着的都是那些说话不腰疼的人,痛着的却是当事人。所以,我们应该学习坐着说话,先把自己里里外外都打扫干净,少站在那儿指手画脚,大言不惭。

有一句话说得好:“看人挑担不吃力,自己挑担压断脊。”
涟漪 回复 悄悄话 路过....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