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三生石上旧精魂,赏月吟风莫要论;惭愧故人远相访,此身虽异性长存。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下雨天的小故事---给不喜欢下雨的朋友

(2007-05-28 17:42:58) 下一个

May 28, 2007

这是我老爸N年前给我讲的故事,用来教育我要慎重使用标点符号的。。。

话说有个出名的吃白饭的人,趁着雨天磨蹭到一个认识的人家里。这个主人已经被他白吃过几次饭了,看到这个人见人憎的家伙又明目张胆地来家里蹭饭,就恼火了。于是,他写下一张字条,让下人送到迎客厅,想自己不出面,兵不血刃就赶走这个无赖。。。

“老爷,我家主人说,请您看这幅字。他说您只要看到这幅字,就知道我家主人要做什么了。。。”

无赖一看, 大笑。。。连说,“请回覆贵主人,在下深深感谢他的诚意,我一定舍身陪君子,在这里好好陪贵主人饮上几杯!!!” 说完,又请那个仆人拿来笔墨,说要回覆主人的盛情邀请。

仆人傻眼了--“这个无赖脸皮也太厚了一点儿了, 我家主人这样毫不留情地下驱逐信,看他如何又能够再赖一顿饭?” 

他走入偏房去取笔墨, 回头望了一下主人的条幅, 只见那里写道: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

喜气洋洋地稳抓毛笔,饱蘸浓墨,只见无赖轻轻地在条幅上添了几个标点, 这幅驱逐信马上变成了邀请函---

      下雨天,留客天! 留我不?留!

(聪明的妳当然知道,主人其实要表达的是---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下雨天是否是坏事,就要看妳如何看待这个自然现象了-- always remember, when it rains, it rains on everybody。我不会忘记,在那个前不久的阴暗的,不顺利的早晨,女儿看到下雨时刻的欢声雀跃。。。每一步的坎坷,都会让那颗敏感的心去感慨人生的得失,生命的高低不平,悲欢离合,生离死别; 每一次的顺流逆流,都会让那多愁善感的灵魂更进一步接近天人合一的境界。。。我们在百忙之中,不要忘记了,人生这个句子,要靠我们自己去加标点符号,生命的意义和世界的美丽, 是要靠我们自己去妆点。。。

把拒绝信变成邀请函,我相信妳, 一定有这个能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一廉幽梦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个故事,喜欢下雨,又不喜欢下雨,矛盾的我,矛盾的人生。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喜欢下雨

我喜欢聪明的标点!

xixi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喜欢下雨
我喜欢这个故事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DUMARTINI 和 素月-2006-
好久不见,希望一切都好。。。有心情来WXC就说明还有。。。心情

当我们不顺利的时候,拒绝信就是拒绝信,那受信的人努力之后不能力挽狂澜,还是应该要有勇气对自己说 (套用一句名人名言)---

唉,天要下雨,娘要嫁人---随它去了!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把拒绝信变成邀请函
很受启发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下雨天留客已经演为成语了哈哈,也不得而知...

╭⌒╮下雨天留客天╭⌒╮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田︱田︱︱田︱田︱
╬╬╬╬╬╬╬╬╬╬╬╬╬╬╬╬╬╬╬╬╬╬╬╬╬╬╬╬
仅有的共识!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我写的时候也不知道原来这个故事如此深入人心,妇幼皆知,这个可是如假包换的正牌的父子之间的故事,我从来没有从任何其他地方听过--查过网之后,有点感觉像几年前在回国的一次开会时,每个人都要讲一个笑话,我结果强挤出来那个在大学时候听过的真实笑话-广东话的“黄色节目”(芥末的广东普通话)--看到大家礼貌地笑着,我后来才发现这个笑话在我离开中国近二十年之中,已经早已被改编上过电视节目,成为老幼皆知的不再是笑话的笑话了--当时心里那个尴尬呀,就别提了。。。
蘿莉亞 回复 悄悄话 一句句讀,可以有七個版本的故事,北鶴兄的演譯,也真清新幽默了!
各位喑戀大王可以从中借鏡,考慮一下怎樣賴着不走,或轉一轉,由暗戀变明戀,呵呵!
jerryus 回复 悄悄话 老故事新写法,蛮有意思的....
ice3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欢迎cherry888 和充满希望到访,Southern California never rains, therefore, well, you know what to do...
cherry888 回复 悄悄话 生命这个句子,要靠我们自己去加标点符号,人生的意义和世界的美丽,是要靠我们自己去妆点````
写得妙,感悟人生......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其他可能的版本---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充满希望 回复 悄悄话 ╭⌒╮天空刮风下雨╭⌒╮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田︱田︱︱田︱田︱
╬╬╬╬╬╬╬╬╬╬╬╬╬╬╬╬╬╬╬╬╬╬╬╬╬╬╬╬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haha, 喜欢这个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