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三生石上旧精魂,赏月吟风莫要论;惭愧故人远相访,此身虽异性长存。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Adriana, Adriana, You are my eyes!”

(2007-04-03 05:57:10) 下一个

April 1, 2007

这个, 可不是那个梦中的眼睛”, 也好像与浪漫的故事毫不擦边儿---- 这个洛杉矶时报上星期六头版头条的故事, 好像一首悲伤的诗, 看过以后, 这几天就一直在我的脑海里漂浮, 游荡本来我是在一个心思在忙着倒时差, 把拖后的工作赶上来, 只是这个故事居然让我做梦都在想着, 以至于早上三点钟就爬起来了, 欲罢不能-- 看来冥冥之中, 那颗孤寂的灵魂在鸣不平啊!!!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故事的简单版本是这样的:七十岁的盲人文森-瑞卡迪(Vincenzo Ricard) 被发现在自己家中孤独地死去. 当他被发现的时候, 他的电视机还在开着, 验尸官发现他已经死去十三个月了!!! 几十年来他没有任何亲人来访, 曾和子女有过愤怒的争吵不知道是因为他原来本身就是那么的乖妒, 还是因为和子女的分开而后产生出来的, 后来的结果是他心理上对这个世界充满了怀疑和愤怒, 以至于他赶走了几个他曾经雇用过的帮手. 从哥伦比亚来的爱德里安娜 (Adriana)曾经是他的好帮手. 她回忆在他们关系好的时刻, 文森曾经写给她一首歌曲, 赞美她对他的帮助和善心, 说她是他心灵的眼睛 (Adriana, Adriana, You are my eyes!). 可是到了他病重的后期, 他开始怀疑这个世界的一切, 怀疑她偷东西, 怀疑她下毒要害他最后终于把她赶走了. 从那时起, 几年以后, 包括他的邻居在内, 没有人再看到过他, 直到他被发现已经死了十三个月了

N年前, 刚刚在美国开始读书的时候, 有一段几个月的时间, 我完全迷上了恐怖片. 四五个月里几乎每天都去图书馆或者影视店租借恐怖电影来看. 当时一个人住. 尽管我功课忙, 可是还是每天比看, 周末的时候甚至一晚上看三部电影. 每天看电影前必做的工作是--重新锁好门窗, 把电话线拔掉, 检查厨柜, 抽屉, 门后, 床底, 看看是否有什么东西藏在底下, 别忘了检查挂着的衣服后面, 一定要用棍子捅一下, 打一下….然后, 就心安理得地坐在墙的前面一定要背靠着墙, 让自己好好吓一下—scare the shit out of my pants! 当时印象最深的是有关地狱的场景地狱是咆哮着, 声嘶力竭的求救, 血淋淋的变形, 还有就是无止境的黑暗和静寂突然发现远处有一丝光亮, 你幽浮的灵魂于是挣扎着向那里漂浮, 希望得到它的温暖和光亮只是,等到你接近, 突然看到的是---那个你从来没有看过的, 张开血盆大口的另一个变形妖魔, 狞笑着等待着你的自投罗网

我打网球的球友也是我的牙医. 年前某次他要拔掉我几颗牙. 麻醉师把我全身麻醉, 在整个过程里给我配上氧气罩, 扣上耳机, 耳机里放着海浪的音乐. 我当时异常清醒, 除了偶尔感觉到有人在远处干什么重体力劳作, 在打磨什么东西以外, 好像我的灵魂是在海面上漂浮, 我是在和海鸥一起飞翔, 平和, 安静, 上下起伏, 轻盈透体我想, 如果有天堂的话, 天堂也许不过如此罢了! 当时身体完全不属于自己, 每一处神经都不听使唤, 好像自己是一束无重量的光环在漂浮. 在手术结束以后, 我突然间感到有些后怕--那个手术过程也许是我生命中最脆弱的时候, 任何人只要把氧气面罩放入任何杂质, 或者拔开它, 我这一生也就玩完了到后来又有过一阵子瞎想, 如果那个音乐不是轻柔的海浪, 而是无休止的勾心斗角, 争吵, 狂喊, 惊恐的逃命嘶叫, 断断续续的哭泣和无尽的黑暗那无依无靠的我岂不就是在地狱里走了一遭了吗???

失明的人看不到世界的色彩缤纷, 孤独的人听不到外面的欢声笑语, 而心灵封闭的人则是把自己与外面的世界的通道给关闭起来, 就好像在用整个的一生去看一出出恐怖电影, 只是到了后来, 恐怕连自己也无力打开那些自己关闭的大门

网路上曾流传过一首关于盲人文森-瑞卡迪的诗:

Vincenzo Ricardo lived all alone
文森-瑞卡迪孤独了一世
Diabetic, and blind — left all on his own.
糖尿病和眼盲让他一个人去对付
For a year, no one saw him
过去的一年里, 没有人看见过他
For a year no one cared
过去的一年, 没有人曾在意
So a man sat dead, while his TV blared….
于是这个老人坐着离开了人世,
他的电视还继续上演着永远演不完的连续剧
Out of sight, out of mind,
没有人看望他, 也没有人曾在意

As the days moved forward
时光向前飞逝
Just a crabby old man
他只是个让人烦厌的老朽
Whom the neighbors ignored….
邻居们对他都不理不睬
He was just an old man
他只是个孤寡的老人
Who needed a friend,
他曾那么需要关爱和友情
No one deserves
没有人应该承受如此的际遇
This lonely an end.
如此地孤独一世

老吾老及人之老, 幼吾幼及人之幼. 当我们孤独的时刻, 我们要记得打开那道自己关闭的门, 那扇已经锁上的窗, 让友情, 亲情走进来, 让阳光洒进来; 当我们无力打开的时刻, 我们要记得向外求教--这个世界上毕竟还有无数个可以信赖的灵魂愿意帮助我们; 当我们快乐的时候, 我们是不是也要向周围看一下, 那里有没有我们可以帮忙打开的门, 可以帮助擦洗的窗?

清明节和
Passover就要到了. 无论是东西方文化, 都有祭祖的习俗. 究其根源, 无非是缅怀先人以福泽后裔. 佛说, 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 救人现世胜过隆重礼节去祭奠先人. 盲人文森-瑞卡迪的一生是首悲伤的诗, 相信这种悲剧在任何社会都会出现我们, , 我和他, 都有能力改变这种悲剧, 从我们身边做起, 我们都需要Adriana那样的天使; 我们, 也可以像她那样, 成为他人的天使,,,

“Adriana, Adriana, You are my eye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嘘~北鹤你怎么大声嚷嚷?
很不上台面的东东,面对各位写演唱作皆佳的大虾们,更是不提为妙啦..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DuMartini, 妳的哪一篇得奖了? 真是要祝贺一下才行呢。。。上电视别忘了给咱们文学城露一下脸呢。。。

旁白,好像没有选择的, 不过呢, 我要选我信得过的人才行。。。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当我们孤独的时刻, 我们要记得打开那道自己关闭的门,--对呵,门一开就进了文学城!!
问好!
旁白 回复 悄悄话 in who's arm you want to die?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potatos, welcome...

枫丹白露, my computer is infected with virus, it screws up everything. Is it better now?

蘿莉亞

We are all getting older and become someone else's problem, one of those days...

蘿莉亞 回复 悄悄话 哈,終於看到好文章了!
部分人年紀大了,性格会變得疑神疑鬼、孤僻乖張,男的比女的變化更大( 我的伯父變化很明顯呢!),退休后沒有事業的寄托,精神、心靈驟然無所依;
人總有衰老的一天,在未遇到天使Adriana 之前,自己學習做個親善大使,關心身邊或遠方的親朋志友,送出摯誠問候:
Hi, 北鶴兄好,have a happy Easter ^_^
枫丹白露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文章,顶!

顺便想问鹤兄,是否视力不好了? 字体那么大,字和字相互挤得不行。

祝复活节好!
potatos 回复 悄悄话 坐一回沙发,支持天使Adriana!

老吾老及人之老, 幼吾幼及人之幼, 勿以善小而不为。

等我老了,也希望常见到天使的面。。。


节日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