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三生石上旧精魂,赏月吟风莫要论;惭愧故人远相访,此身虽异性长存。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生不只如初见

(2007-01-28 20:44:39) 下一个

January 27, 2007
Jerryus人生若只如初见好诗, 有感. 在此另辟蹊径

人生若只如初见---

灵魂在碰撞
美丽产生于瞬间
可惜那无限的辉煌
只能似昙花一现

人生若只如初见--

还徘徊在过去
流连忘返---

也许会错过
许多渊源
去看高山的沉稳
世纪的变迁
也不可能透彻地理解
大海的胸怀
寂静的豪迈

人生若只如初见---

在怀念的枯井中
滞留不前---

痛苦将永远沉沦为痛苦
喜悦也可能停留于肤浅
散却的彩虹不会再聚
命运的小船
从此
搁置
在岁月的浅滩

人生若只如初见---
美丽的生命
只是一季的灿烂
幸福也不过是一次
难以琢磨的运气
不可逆转的赌盘

我说, 人生不只如初见---

每一次怀中黯然
每一个心上狂喜,
都在为妳
堆砌着再次飞升的阶梯
让妳的灵魂站在
更坚实的土地
在苦痛中成长
在磨练中学会
永不放弃

人生不只如初见---
错过了这个村,
总还会有那个店
妳的心比最好的钻石
还要坚强
妳的人生
比最好的故事
还要灿烂
上一季的失收
这一季
一定会予妳
加倍偿还

人生不只如初见---
在那个时光隧道中
总有一个人会为妳出现
在那一刹那的灵光耀眼
体验心熔化时刻的浪漫
妳才知道
原来--
经历过的那么多的磨难,
只是因为
到底还有一份
属于自己的
幸福
伸手可及

默默地
等待
!

人生不只如初见---

人生若只如初见 By Jerryus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1&postID=30372

人生若只如初见,
你从未认识我
,
我也 未曾

见过你,

也许是一个冬天,
很冷
,
在喧闹的地铁

惊鸿一瞥…
..
瞬间
,
 
,
你的眼神
殷殷 飘落
,
 
这样
冷冷冷冷的
,
侵入
   心…….

默然
,
万种惜别……
地铁飞驰
,
长上了翅膀的心
,
贴近了
,

走远了


人生若只如初见

也许那是一个春天
,
你站在河边
,
雪白的衬衫上
沾染 夕阳斑斓 
的容颜
微风 
拂动
桥上 我的裙摆
,
河边的杨花
,
拥挤着
飞舞着
交会了 
我们
寻觅梅魂的视线……


桥下 轻漾的清波,
耳边 
被风拨动的长发………
柳笛,
蛙鸣
轻轻轻轻的

和应

拨动的心弦…..

人生 若只如初见


只如这样的初见吧……
你是谁
,
我又是谁
,
那又有什么重要的呢
,
无言 
如清晨的露曦
沉醉 

永不启封
黯自銷魂 
的思念
氤氲 

不愿
 岁月流逝

的甜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蘿莉亞 回复 悄悄话 有心栽花花不長,無心插栁柳成蔭!!
強大的內心力量,仿如天上的北斗星,"他"忽爾成了突破空間的渡航船,永恆的星光燦爛,渡己又渡人!!!
由衷的感謝~~~~~~
一廉幽梦 回复 悄悄话 “人生不只如初见”,美呆了
cherry888 回复 悄悄话 人生若只如初见,一切将会不改变。
人间自有真情在,阳光依旧很灿烂。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人生若只如初见---
美丽的生命
只是一季的灿烂
幸福也不过是一次
难以琢磨的运气
不可逆转的赌盘

写得太好!很喜欢这句!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这餐馆我到时候争取去看看,看到了那些照片,是好象挺有意思的。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北鹤你突发此奇想雅致厨艺馆,为何不领先示范一下.

俺照例会跟进的..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蘿莉亞
有同感的人是万综交错的思维宇宙中这这一刻偶遇,在同一频道上闪光的人. 虽然, 那些思维各自又继续自己的轨道前行--但是这一刻的耀眼足够给下一个旅程照亮...

风中秋叶,
谢谢来访--我也许真的像罢了兄讲的那样, 在自己还能够感到这种情怀的时刻在尽情的发挥吧.

DUMARTINI 和尔尔,

看妳们两个讨论做菜那么热烈, 突发奇想, 如果妳们真的有兴趣, 开个雅致厨艺馆, 以每一首古诗作为宴席的主题, 以喜怒哀乐以及各种场景选诗. 每一主题的八菜一汤按其诗意来配菜, 每一句诗就是一道菜---从王国维的开始.

记得几个月前在好友的引导下在夜色中, 在北京的细馆胡同找了近一个钟头, 找到那家独具风格的家庭小菜馆--那个是我见过的最有文化气息的厨艺馆, 文化的底蕴是表层还是深深沉浸在里面, 一眼就可以看出来的, 不是靠装潢,在墙上贴了多少东西就能够表现的...

妳们两个如果采纳这条建议, 日后发了, 别忘了分几块骨头给狼啊!
蘿莉亞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就是那種心情:凝望不捨,放下忘情 :(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打印了,慢慢学习欣赏。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可爱尔尔
我找到菜名了,叫炸响铃,好听吗(俗了点儿),做好后放照片给你看,豆腐衣做的..

实话实说吧北鹤,看了你的解释(不管哪儿来的)我更迷糊了..
原来还认识十数个字,如天地人狗..,解释完连这些字都糊一块儿了.
要去呼呼了.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不瞒您说,我也是听得一楞一楞的,以至于到现在还两眼儿发直......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是网上查来的...

天地生万物,本是自然而生,自然而有。生了万物是很自然的事,死杀万物,也是很自然的事。天地既不以生出万物为作好事,同时也不以死杀万物为作坏事。天地既生了长养万类的万物,同时,也生了看来似乎相反的毒杀万类的万物。生长了补药,也生长了毒药。补品不一定是补,因补可以致死。毒物也不一定是毒,以毒攻毒,可以活命。天地并不一定厚待于人类而轻薄了万物,只是人类予智自雄,自认为天地是为了人们而生长万物人,自称为万物之灵。其实,人们随时随地,都在伤害残杀万物。假如万物有灵,一定会说人是万物的最大毒害。其实,天地无心而平等生发万物,万物亦无法自主而还归于天地。所以说:“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这是说天地并没有自己立定一个仁爱万物的主观的天心而生万物。只是自然而生,自然而有,自然而归于还灭。假如从天地的立场,视万物与人类平等,都是自然的,偶然的,暂时存在,终归还灭的“刍狗”而已。生而称“有”,灭而称“无”,平等齐观,何尝有分别,有偏爱呢?只是人有人心,以人心自我的私识,认为天地有好生之德,因此发出天心仁爱的赞誉。如果天地有知,岂不大笑我辈痴儿痴女的痴言痴语吗?

明白了这个原理,便可了知真正有道的圣人,心如天地,明比日月,一切的所作所为,自视为理所当为,义所当为的事,便自然而然地做了。并不一定因为我要仁爱于世人,或我要爱护于你,才肯去做。如果圣人有此存心,即有偏私,即有自我,已非大公。再进一层来讲,一个有道的圣人,生当天下大乱的时代,他真要为了救世而救人,既然有所作为,就不免保存了一面,而有所伤害到另一面了。残杀天下而为我,决不可为。而杀一以儆百,亦等于杀百以存一的同是杀心,亦义所不忍为。那么,圣人而要救世,就只有自杀以救天下吗?自杀既不能救天下,天下亦非残杀可救得了!所以佛说愿度尽众生,方自成佛。但以众生界不可尽故,吾愿亦永无穷尽。耶稣被钉上了十字架,只有祈祷说:“我为世人赎罪!”其实,罪在人心,谁也不能为谁赎罪,除非天下人能自仟罪悔过。因此,老子对于当时现世的人们,自称为圣人之徒,号召以仁义救世者,认为他们徒托空言,都无实义。甚至假借仁义为名,用以自逞一己私欲之辈,更是自欺欺人,大不应该,他希望人们真能效法天地自然而然的法则而存心用世,不必标榜高深而务求平实,才说出“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的名言,藉以警世。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北鹤真是深奥,我听得一楞一楞,又要感动了..
要象尔尔这样博士级的才行.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
什么意思..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尔尔,
讲起宽容, believe or not, 我一个星期前甚至已经对那几个liars开始宽容了--我甚至还在公司讨论如何处理这件事情的会议上力陈保留他们继续工作的好处呢--当然是对我们公司的好处了.

人世就这么一点时间, 其实谁的感觉都不重要--就像老子所说的,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灰一飞, 烟就灭, 有什么放不下来的?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北鹤,这诗中表达出的这份执著这份坚定可敬可嘉。

你真是好心啊,对抄袭者如此宽容。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嘿嘿, 欢迎几位才女来访问, 这个地方和其他地方没有什么区别啊, 除了是狼窝以外, 嘿嘿...

好像听过一个很是欣赏安如意的好友讲过她的书, 没有机会读过, 因此也没有像被骗的感觉--不过, 我们都是站在巨人的肩上, 所以有时候不经意地"引用"了精彩的文字, 还以为是自己的原创, 也不应该太奇怪了, 那些刻在骨子里的东西, 妳自己已经在心底了认同了, 又用自己的笔写出来, "如有雷同,敬请原谅"--我宁可相信抄袭是无心的...她能够给人以美感, 就够了.

想当年大名鼎鼎的爱迪生也是由抄袭他人起家的, 后来意识到自己没有时间去抄袭了, 才真正干起了创造的伟业--见我的拙文:
读万卷书之三.
jerryus 回复 悄悄话 不是啦,其实你本是出于爱才之心的,那本书我也看过,确实不错,很有水准,如果报纸上没有报道出来,我们不是还是一样上当...哈哈,不好意思,拿北鹤的家来当论坛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jerryus,看来我太容易上当了:(
jerryus 回复 悄悄话 "人生若只如初见" 这句话其实正如旁白所陈,原始是出自"纳兰性德"木兰词,

而安意如对纳兰性德这首诗的评价其实是抄自另外一个网友江湖夜雨的文章,见1.安意如:“我确实用了你的文字” http://book.sina.com.cn/news/v/2007-01-08/1240208675.shtml
2.她还抄了很多其他人的东西安意如新书又被曝抄袭 将破纪录http://www.bjd.com.cn/xwzx/whyl/wh/200701/t20070124_158795.htm百里奚的人生经历,几百字从头抄到尾,连标点符号都一模一样.实在看不起这个人....

我的那首诗其实是读了纳兰的诗后有感而发,希望人和人之间的如人生初见美好时刻都能够定格,而北鹤的诗则是一种希望美好时刻能够有所结果的很积极的人生态度,是一种定格的延续....虽然我们一个借用了纳兰的一句诗,一个改动了这句诗的一个字.....但是其实各自诗歌的内涵是已经完全和纳兰原来的意境已经风马牛不相及了......呵呵,也算相映成趣吧.....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北鹤听说过安意如这个名字吗?一个女小朋友,却写得一手好诗评,自言在对诗词的鉴赏方面是一个很放诞纵情的人,所以喜欢李白多于杜甫,喜欢太白诗中磅礴的仙气和纵心任情的姿态,意境高远而不冷僻...
{人生若只如初见},刚看到这一句时觉得好眼熟,后来想起来正是她的书名,我早把它放进收藏夹了,大凡好东西是要慢慢品味的..
旁白 回复 悄悄话 人生不只如初见---
时光如能静止在初见......


木兰词 by 纳兰性德

人生若只如初见,
何事秋风悲画扇。
等闲变却故人心,
却道故人心易变。

骊山语罢清宵半,
泪雨霖铃终不怨。
何如薄幸锦衣郎,
比翼连枝当日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