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三生石上旧精魂,赏月吟风莫要论;惭愧故人远相访,此身虽异性长存。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虔诚的人是幸福的人

(2006-11-12 13:44:04) 下一个

November 12, 2006

心中一直有一个极其浪漫的想法
, 去一个陌生的国度, 一个人游荡,去体验异国风情.

这个想法终于在今年第一个星期实现了
. 在上海, 广州和香港的三个好朋友的帮助下, 我从上海飞到广州, 经海口到香港, 在香港渡过2005年最后一天, 然后从香港在2006年的第一天, 飞到印度新德里. 不认识任何人, 没有做任何旅行计划, 甚至连旅馆和行程也没有找寻. 在飞机上和邻座交谈, 得知了一个他认为比较好的旅行社的名字, 然后下了飞机就直接开到那间旅行社, 七天的难忘之旅就这么开始了.

去印度旅行是为了验证Thomas Friedman在The World is Flat中所讲到的, 印度如何将成为二十一世纪和中国并驾齐驱的两股与美国抗衡的主要力量. 由于时间关系, 我没有机会飞到印度的硅谷Bangalore. 但是我的一个从印度来的同事说, Bangalore 除了外资公司所处的几条街道以外, 其他和德里没有什么区别. 由于去印度之前在中国停留了两个星期, 横跨六个省市, 我对The World is Flat中所讲的, 可以概括为, 中国的情形只比书中讲的好, 印度嘛, 从验证书中所讲的角度来看, 让我相当失望.

我走马观花的几天
, 和无数各个阶层的人交谈接触, 觉得印度离中国的差距应该是在1520年之间. 在德里的几天, 我感觉不到市政府在工作, 没有看到坑坑洼洼的路有要修理的迹象, 饮用水是个大问题, 街边小便的几乎每天都看到 (倒是没有看到吐痰的). 不过最让我感到印度的不同, 是无论我和任何阶层的人交谈, 大家都一致认为现状很好, 没有什么需要改变的--这些人包括了医生, 工程师, 汽车司机, 小贩, 商人.

在我几天的感觉和印象中, 觉得
印度人是非常honorable people--我人生地不熟, 第一天, 我雇用一辆车, 把所有的东西都放在一个素不相识的司机的车上, 包括护照, 金钱和其他贵重物品, 自己离开两个小时去参观. 我后来想起来都有些后怕, 但是我在印度几天, 这样的情形倒是一点儿也没有让我担心过. 我感觉他们都是守信的人当然我是听说过其他人不是很好的经历, 但是我没有碰到过.

印度的东西很便宜, 我一天用$17美元就可以租用一部Taxi, 包括司机和汽油, 只要在500公里范围之内. 在印度我尽量入乡随俗, 吃街边的食物, 和印度人一起进餐, 只是没敢用手吃. N年前以前在洛杉矶吃过一次印度餐, 从此再也不敢领教, 不过在当地吃, 觉得真的还满好吃的--午餐大约是两美元吧.  和当地人交谈, 才知道印度几乎有80%的人是吃素的, 所以要去印度卖肉的人就要考虑一下了. 印度可是个外国人减肥的好地方-不知是因为水土不服, 还是吃素的关系, 我七天的旅程减了8磅体重, 保持至今. 不过呢, 看到那里的当地胖人还是不少, 可能是菜里的油放得太多了吧. 我在后来的几天, 雇用了一个司机, 和我一起, 用两天时间去跑了一次圣河, 终于完成了去圣河洗脚的神圣愿望. 讲起随地小便, 这个年轻司机可是个惯犯了, 几乎随心所欲, 潇洒自如. 旅行的最后的一天, 我突然心血来潮, 想起了当年孙大圣在如来手上的光荣传统--这也是西天嘛--所以我也来了一次"到此一游". 估计从此以后, 那个地方寸草不生...

印度原来是世界上拥有穆斯林最多的国家之一
, 但是没有听说过有印度穆斯林加人宾拉登的圣战, 也许是由于多种宗教的共存吧, 那里的穆斯林是比较平和的. 我不止一次的看到 ,一处宏伟的庙堂里面, 有三种宗教共存的情形. 下面这些图片是在德里 (旧德里) 的一个最大的Temple照的. 在这里, 每一个宗教有规定好做礼拜的时刻. 我去的时候, 由于是穆斯林参拜的时间, 外人不能进入, 我在门口还等了二十分钟, 在这个Temple 还好像有印度教,犹太教和基督教的祈祷地方.



 个虔诚的老人, 一看就是风尘仆仆地从外地赶来, 来到自己的神面前, 完成一生的宏愿.

 眉宇之间承载着多少人间的苦痛...


 
独自一人, 静静的, 他在完成着自己的礼节.


 
落日的余晖映照在老人饱经风霜的面上, 他全神贯注, 物我两忘, 灵魂和精神已经和上天接壤




我在旁边默默地沉浸在这虔诚的时刻
, 心中的感动不可语喻..

虔诚的人是幸福的人啊
!

也许, 印度的最后力量可能会来自于其民众对宗教的信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蘿莉亞 回复 悄悄话 人在最開心、憂慮、不安的時候,除了想到最心愛的人兒外,
還有的是自己的宗教,衪是我們內心的一泓寧靜湖水,滿載甘泉與清涼,
開心也好,痛苦也好,短暫的人生;
宗教的力量是人生最後歸宿,虔誠的人有福了!!^_^
lubx 回复 悄悄话 每个民族, 每个人都是这个孤独星球灿烂的一部分。 你有非常难得的旅人的态度。 谢谢分享。
LVFan 回复 悄悄话 在网上看到很多描写印度不好的一面的文章,而你笔下的印度却截然不同;应该是用不同的心境去体会吧。

拜读了。。。谢谢你的好文章。
百年瞬间 回复 悄悄话 爱着 怕着 信着 虔诚的人有福了。
Sweetlif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clear 回复 悄悄话 虔诚的人是幸福的人啊!
非常是哎!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天寺,我还有个真实版本的印度,不过如果放上来就太费时间了,而且好像有些对不起印度似的.除非妳自愿效劳,帮我把相片都上传,然后寄给我link, 我可以让妳先睹为快.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标题看到很久了,但是一直到今天才细细念完全文,也对印度有了大概的印象。印度的妇女没有给你留下任何印象么?我很关心她们的服饰,喜欢她们的手镯呀,新娘手上的Henna,还有那些五颜六色的花。我唯独不适应的是她们身上的味道,印度白人要好一点,可能和吃的食物有关。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浦江客
现在找到下架子的窍门了, 只要稍微有些偏离四个基本原则就可以了...能上能下应该是个好干部吧?

星魂
追求灵魂上的自由, 不在乎信什么, 我相信殊途同归. 有些关于信仰的言论和妳的观点类似, 放在"读万卷书之四"里面, 怕有些不敬, 好在没有太多人看, 蒙混过关了...

白云,
妳怎么要不就不写, 一写就写下些流毒甚广的东东来? 那篇八十岁居然有超过六千人次读过...我最崇拜做护士的人了.

风中秋叶
仁兄身在曹营心在汉啊 ,这张标准像相当有精神.

灵犀
老兄一定是音乐大家啊, 看你的收藏就知道了
浦江客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恭喜终于又上架了。这回起了个好名字。
星魂 回复 悄悄话 "眉宇之间承载着多少人间的苦痛",更悲哀的是苦痛不可现于眉宇.
感叹你有一双明查秋毫的眼睛,其实芸芸众生,谁不在苦痛中挣扎, 信仰让人超脱精神的疾苦,是心灵的依靠,可又有多少虔诚的信徒在宗教中失去自我,而不知觉中戴上另一副枷锁.
所以苦乐相承,福祸相移,人生得失,一切终随风去,魂魄在风雨中升华,终归于极乐平和之境.
远上白云间 回复 悄悄话 北鹤,你好,最近你看起来很忙也很累呀,呵呵,其实虔诚的人不仅是

幸福的人,更可贵的是在他的生活里会有一种宗教样的平静.你又让

我想起一个题目,不过写了再告诉你吧,省得你总追着我交作业,呵

呵!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虔诚的人是幸福的人啊!这话很有道理!喜欢读你的文章!
灵犀 回复 悄悄话 你手脚好快。。。谢谢喜欢, 不过不是我的。一半从你这儿,另一半从网上偷来的。呵呵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灵犀, 谢谢你的感受. 是啊, 能够亲历这样的神圣, 是幸福的.

很喜欢你的"Live Your Life With Passion and Purpose to Become a Winner".
灵犀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很喜欢你的文章,照片也拍得好:))
灵犀 回复 悄悄话
虔诚的人,是虔诚的,不一定是幸福的。那老人也许是为家人的平安祈祷呐。我看幸福的是你这个旁观者 :))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hey3g,

不知为什么, 在印度时候感觉到印度的宗教冲突是很小的插曲, 好像根本没有人提起...也许就象是电视上看到, 说洛杉矶有山林火灾, 电视会让全世界的人感觉到整个洛杉矶都着火一样吧...

觉得印度人好像有些像中国正统文化痛恨的所谓"不思进取"的感觉, 其实也许他们可能就是想要这样的生活呢...

尔尔, 其实减肥最容易了, 不就是要管住出人两个关口嘛, 再把握住身体的平衡就行了...

去一个陌生的地方, 就是要有一颗舍得的心, 入乡随俗. 看看明年能不能找几个志同道合的网友去希腊, 或者埃及, 耶路撒冷等等地方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嗬嗬,你怎么减肥的?只是吃素还是心情激动闹的?而且还能保持!

顺便说一句,虔诚的力量我从小到大都意识到它的伟大。可是宗教信仰和爱情一样要随缘,特别是given our upbringing and educational training.

一个人去一个不熟悉的国家这样去旅行,不仅要有浪漫之心,还要有点advanturous spirit吧?I don't think I can ever do that...
hey3g 回复 悄悄话 宗教冲突还是很厉害的吧? 巴和孟两国过去从印度分裂的历史和宗教冲突紧密相关. 就是现在,每年都有冲突发生,动则上百人的伤亡. 前两年印度国会还受枪手袭击,就是穆斯林的枪手. 而且中东穆斯林圣战口号中要打击的对象也有印度的份.

印度特有的文化和生活方式,让其他文化和民族的人难于适应,可能会阻碍其长远的发展.

不过毕竟是文明古国,其自成一体的思想还是非常有生命力的.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云林,
好啊, 胆子越来越大了, 竟敢说我的画歪了, $%#@&!

这下子满意了吧?

那两张画我是把相机横过来拍的, 所以并在了一起, 不过看来妳的建议也不错, 那个老人的表情好像比最后一张更有沉静和庄严的感动, 所有的人生的苦痛都在那眉宇之间...

旁白,
谢谢妳篇末点题---生活中在落后的地方能够看到缺点, 丑陋, 再踏上一只脚或者, 对着一个五官端正的女孩子赞美她的温柔美丽, 感动造物主的恩宠--那也太容易了, 谁都可以做到. 可是这个世界不是只有这些顺利的, 和谐的和端正的事物啊...心里有美才能够容易看到美, 心里有和谐才能够看到和谐, 心里有感恩, 才会感恩, 心里有虔诚, 才能够感受到虔诚--这也是我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所要追求的呀!

ice3,
我感觉到印度不会是中国的有力竞争者的一个观点, 是因为他们对现状的满意程度. 穷则思变, 如果认为什么都好的话, 也就没有任何动力去改变现状了--这个结论可不是和一两个人的谈话得出来的. 相反, 我和在香港, 美国的印度人谈, 尤其是未结婚的年轻人谈, 感觉则和中国年轻人差不多--对现状不满. 可能印度人一结婚,感觉都变得一样了吧!

尔尔,
减肥的不是Due妹妹, 再看一遍吧, 哈哈!

DUMARTINI,
圣河可不能亵渎啊! To my biggest surprise, 圣河水是很清的, 不像纪录片上面看到的那么混浊.

Thunder_Bird,
中国以前的满足是出于社会封闭和无知, 印度的满足应该是自己的选择, 起码对大多数人来讲—当然这只是我走马观花的感觉.

Due and Maple,
印度餐其实还是满好吃的—不过呢, 我是比较好养的, 也坚信 “咬得菜根,百事可做”, 所以吃对我来讲不是那么挑剔的… 减肥嘛, 要看各人修行了…印度也不少胖子呢…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云林,
好啊, 胆子越来越大了, 竟敢说我的画歪了, $%#@&!

这下子满意了吧?

那两张画我是把相机横过来拍的, 所以并在了一起, 不过看来妳的建议也不错, 那个老人的表情好像比最后一张更有沉静和庄严的感动, 所有的人生的苦痛都在那眉宇之间...

旁白,
谢谢妳篇末点题---生活中在落后的地方能够看到缺点, 丑陋, 再踏上一只脚或者, 对着一个五官端正的女孩子赞美她的温柔美丽, 感动造物主的恩宠--那也太容易了, 谁都可以做到. 可是这个世界不是只有这些顺利的, 和谐的和端正的事物啊...心里有美才能够容易看到美, 心里有和谐才能够看到和谐, 心里有感恩, 才会感恩, 心里有虔诚, 才能够感受到虔诚--这也是我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所要追求的呀!

ice3,
我感觉到印度不会是中国的有力竞争者的一个观点, 是因为他们对现状的满意程度. 穷则思变, 如果认为什么都好的话, 也就没有任何动力去改变现状了--这个结论可不是和一两个人的谈话得出来的. 相反, 我和在香港, 美国的印度人谈, 尤其是未结婚的年轻人谈, 感觉则和中国年轻人差不多--对现状不满. 可能印度人一结婚,感觉都变得一样了吧!

尔尔,
减肥的不是Due妹妹, 再看一遍吧, 哈哈!

DUMARTINI,
圣河可不能亵渎啊! To my bigest surprise, 圣河水是很清的, 不像纪录片上面看到的那么混浊.

Thunder_Bird,
中国以前的满足是出于社会封闭和无知, 印度的满足应该是自己的选择, 起码对大多数人来讲—当然这只是我走马观花的感觉.

Due and Maple,
印度餐其实还是满好吃的—不过呢, 我是比较好养的, 也坚信 “咬得菜根,百事可做”, 所以吃对我来讲不是那么挑剔的… 减肥嘛, 要看各人修行了…印度也不少胖子呢…
云林 回复 悄悄话 鹤兄久违了。
你的这篇和以前的文章笔法大相径庭,字里行间流露出一个祥和的国度,正沐浴着南洋的晚钟,让人憧憬。你有没有去过前童?浙江宁海县的一个小村,看你的相片让我想起那里。
提个建议,教堂和老人并列的那两张相片估计你是为了排版特地伸缩,但是还是保持原图风格比较好。我一般看到墙壁上的画歪一点就忍不住动手扶正的那种,看了忍不住还是要说。估计你去过很多地方,别吝啬,都写出来。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赞一个!顺便借北鹤宝地问问Due妹妹,你怎么7天减肥8磅的?很impressive啊!
旁白 回复 悄悄话 文章,照片都好!多写!
我有朋友从印度归来,告诉我:one step to hell! 但你发现了美!
近年曾在国家地理杂志上读过几篇关于印度的报道。很有趣的。
ice3 回复 悄悄话 印度人贫富相差悬殊, 有很浓的等级观念, 但他们普遍安于现状,跟其民众对宗教的信仰和几千年的传统遗风分不开, 他们认为这都是命中注定的, 所以社会大至安定.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印度和中国越来越得到全世界的注目..
看过一部印度电影"水",非常深沉,使我第一次接触印度某一层面社会的现实.你的游记文章也给读者打开了视野.
看到恒河与随地小便,吓了一跳---北鹤你不会撒到那里面去了?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人是容易满足的,如果没有外界的诱惑的话。改革前的中国穷成那样,也没见多少人抱怨啊。

DP 要去印度?那里可没有狗不理包子:)

我估计你去的话就天天吃咖喱鸡,别指望七天减八磅了:)
DueProcess 回复 悄悄话 心若止水和俺姐江南梅很般配哦,呵呵,一对活宝
DueProcess 回复 悄悄话 印度餐我喜欢 =)))

7天减肥8磅保持至今 - 我也要去印度
mapleinfall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大爷的手,可以弹钢琴,哈哈:)
mapleinfall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最后一张这大爷的眼神, 图片大很好嘛, 要不就看不见了。

也是试过一次印度餐,就再不敢去了, 受不了那气味:((等我有机会也去印度瞧瞧,吃吃, 呵呵:)
心若止水~ 回复 悄悄话 哦,说得也是,你怎么把图片放文章中间了,笨蛋.你好好排下版,会吸引更多美眉来看的.这条建议就不收费了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还"心若止水~"呢, 妳还是学习一下这位老穆斯林的心若止水~
吧, 人家才是呢..

咱们不是在学呢嘛...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