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三生石上旧精魂,赏月吟风莫要论;惭愧故人远相访,此身虽异性长存。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们为什么需要律师?

(2006-10-24 22:25:18) 下一个

October 24, 2006

一年多来
, 有几个项目要和律师打交道 , 有些是其他公司或者个人为了不可告人的目的来勒索我们; 或者是我们控告政府机构为人民服务不力, 或者是我们和政府一起被私人公司控告, 诬蔑政府纵容坏分子无恶不作, 等等等等. 总之, 要和律师打交道.

提起律师, 通常大众的想法是, 这个世界应该多一些工程师, 少一些律师. 除了律师本身以外, 好像喜欢律师的人比较少. 所以在这个说什么话都可能得罪某一个利益集团的今天, 唯一可以放心来恶毒攻击的集团可能只剩下律师了. 通常开会的时候, 如果听到一个人讲 关于律师的笑话, 你就知道这个家伙实在没有什么其他好讲的了...

其实, 律师是一个法制社会顺利运转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律师的多少其实也反映了法律在社会中的影响和地位--, 那几个法律界的兄弟姐妹, 这话还算是中肯吧 ?

今天刚从凤凰城回来, 和律师会面讨论一个持续了两年的项目. 我方的律师团中有工程师转成律师的, 也有重量级的据说是全州最有影响力的律师. 可是在这个项目上, 我们已经在律师费用上花费了原来估算的项目最高造价的 20%, 但是结果还是遥遥无期  让我想起了前几天刚浏览过的那本书, When to Sue Your Attorney. 不过, 我涉及的其他有法律纠纷的项目倒是进展的还不错.

总结起来, 虽然法律上的纠纷听起来, 看起来复杂, 其实一个项目能否达到预期目标, 还是要看企业所有人或者项目经理人能否够牢牢掌握项目的企业根基. 也就是说, 要时刻牢记不管如何复杂, 这归根结底还是一个business (项目或者企业), 所以要用处理business 的方式来对付它, 法律纠纷只不过是在平常的business 上多加了一层麻烦罢了. 我发现我们有些无限期长的法律纠纷案件, 不光是我们的律师不力, 其实归根结底是项目决策者的失误  即使是律师不力那也是项目决策者的不力, 因为他选择了错误的律师. 但是, 更多的时候, 一个有法律纠纷的项目之所以会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是因为项目经理或者决策者天生对与法律有关的条文望而生畏,因而把全权给了律师.结果是让一个与 business 无关的人去进行企业决策. 更何况, 避免冲突是人之常情, 律师也是一样. 如果他能够达到你的目的, 而不用呕心沥血地和对方的律师肉搏, 而且你又把全权给了他, 他当然可以有机会用你的钱和利益来去做交易了-因为这也无可厚非,案件拉长对谁都不利. 有些极少数的 unscrupulous 的律师正好趁机延长法律纠纷的时间, 把半浑的水完全搅浑, 因为反正时间越长, 他个人的得利就越多  其实这种情况在任何行业都会出现, 工程上, 商业上, 甚至在医学界上. 曾经听有位亲戚说过, 那个不良牙医, 为了自己手术方便, 建议他把所有的牙都给拔掉, "他好给我装一副完整的假牙"... 还好,在这个亲戚激昂的坚持下, 最后还留下了两颗...至今提起来, 他还咬牙切齿的呢! 我暗想, 如果真的都给拔掉的话, 连这句成语都要改成--咬假牙切假齿了....

每次有法律纠纷 , 作为一个项目经理最头痛的事情之一, 是那个 attorney-client-privilege 的要求: 为了避免日后被法庭索取文件, 我们要通过一种特殊渠道来进行交流-- 即是, 任何一种交流, 都要通过双方律师来分发, 不管是内部还是外部的函件. 如果不小心违反了的话, 日后上法庭时候, 所有的文件可能都要被变成是承堂证据. 象我这种喜怒哀乐全都放在我的日志上的, 对方可能就会发现我写的变天帐了...可能也就为自己在日后法庭上见的时刻大败而归留下了伏笔  

话又说回来, 真正去到法庭上一决胜负的其实比例还是相当小的, 因为多数案情都会在庭外和解.

我们需要律师, 是因为法律是一个复杂的过程, 需要专家来帮助我们, 就象我们需要医生一样. 虽然这个游戏玩到了比较高级的阶段, 关系有些时候比法律还管用 --believe or not, it works in the U.S. as well. 但是在日常的生活, 生意往来之中, 法律还是起相当大的作用的. 律师的存在给了整个社会各个阶层的人们一种工具 , 可以鸣不平的手段, 以达到法律对整个社会的保护作用. 我们对律师不应该有太多的误解, 其实他们也是人, 和你我都一样 -- 律师中自然有居心叵测, 为富不仁的; 也有仗义勇为, 伸张正义的; 更多的是平常人, 希望在工作中寻找生命的意义, 在赚钱的过程中也做出对社会有贡献的事情.

看到这里, 你可能以为我要高呼"律师万岁"  不过先别忙 , 我还是喜欢律师笑话的  

话说进入天堂的人在入口处照例要接受天使的人别年籍询问。问到职业答的不外是神父、牧师、教师等,天使听了头抬也不抬比个手势:“进去!”当问到一个人的职业是“律师”时,一时间入口处的天使们个个心喜若狂相互昭告。进入天堂的人都住在一栋栋的别墅里。大部分别墅都朴实而已不甚奢华,惟独其中有一栋富丽堂皇简直可比皇宫。新来乍到的人不详其情,摇指着像皇宫的别墅问天使:“那一定是上帝住的啰!”天使回称:“不是,上帝跟我们住的一样。那栋是给律师住的,我们这边难得有律师来,当然要好好款待!”

刚才又看到一个:

話說天堂與地獄僅一牆之隔。對這道共同的牆壁,上帝與撒旦約定由雙方輪流負責維護。輪上帝維護時, 他總是盡心盡力的負起責任,還叫畫家去畫壁畫等等,做得確實是美輪美奐。但輪到撒旦維護時可就糟了,任其傾倒破裂也不管,反正最後收爛攤子的一定是上帝,撒旦可以說是有恃無恐。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某天, 上帝終於发火了,给撒旦寄出最後通牒,限期要求改善,"否則就要告到法院決不寬貸!" 撒旦接到這最後通牒, 哈哈大笑說:「這是全宇宙最大的笑話,全世界的律師都在我這裡, 看你怎麼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临风仙子,
很感人的故事...
临风仙子 回复 悄悄话 谈到律师的话题,正好一位朋友发给我一篇让人心灵悸动的文章,如下:
=====律師的獨子( 真人真事的故事)=====
我的爸爸是任何人都会引以为荣的人。他是位名律师,精通国际法,客户全是大公司,因此收入相当好。可是他却常常替弱势团体服务,替他们提供免费的服务。不仅如此也,他每周都有一天会去励德补习班去替那些青少年受刑人补习功课,每次高中放榜的时候,他都会很紧张地注意有些受刑人榜上是否有名。我是独子,当然是三仟宠爱在一身,爸爸没有惯坏我,可是他给我的实在太多了。
我们家很宽敞,也布置得极为优雅。爸爸的书房是清一色的深色家俱、深色的书架、深色的橡木墙壁、大型的深色书桌、书桌上造型古雅的灯,爸爸每天晚上都要在他书桌上处理一些公事,我小时常乘机进去玩。爸爸有时也会解释给我听他处理某些案件的逻辑。他的思路永远如此合乎逻辑,以至我从小就学会了他的那一套思维方式,也难怪每次我发言时常常会思路很清晰,老师们当然一直都喜欢我。爸爸的书房里放满了书,一半是法律的,另一半是文学的,爸爸鼓励我看那些经典名著。因为他常出国,我很小就去外国看过世界著名的博物馆。我隐隐约约地感到爸爸要使我成为一位非常有教养的人,在爸爸的这种刻意安排之下,再笨的孩子也会有教养的。我在念小学的时候,有一天在操场上摔得头破血流。老师打电话告诉了我爸爸。爸爸来了,他的黑色大轿车直接开进了操场,爸爸和他的司机走下来抱我,我这才注意到司机也穿了黑色的西装,我得意得不得了,有这么一位爸爸,真是幸福的事。我现在是大学生了,当然一个月才会和爸妈渡一个周未。前几天放春假,爸爸叫我去垦丁,在那里我家有一个墅。爸爸邀我去沿着海边散步,太阳快下山了,爸爸在一个悬崖旁边坐下休息。他忽然提到最近被枪决的刘焕荣,爸爸说他非常反对死刑,死刑犯虽然从前曾做过坏事,可是他后来已是手无寸铁之人,而且有些死刑犯后来完全改过迁善,被枪决的人,往往是个好人。我提起社会公义的问题,爸爸没有和我辩论,只说社会该讲公义,更该讲宽恕。他说" 我们都有希望别人宽恕我们的可能"。我想起爸爸也曾做过法官,就顺口问他有没有判个任何人死刑。爸爸说"我判过一次死刑,犯人是一位年青的原住民,没有什么常识,他在台北打工的时候,身份证被老板娘扣住了,其实这是不合法的,任何人不得扣留其它人的身份证。他简直变成了老板娘的奴工,在盛怒之下,打死了老板娘。我是主审法官,将他判了死刑。"事后,这位犯人在监狱里信了教,从各种迹象来看,他已是个好人,因此我四处去替他求情,希望他能得到特赦,免于死刑,可是没有成功"。"他被判刑以后,太太替他生了个活泼可爱的儿子,我在监狱探访他的时候,看到了这个初生婴儿的照片,想到他将成为孤儿,也使我伤感不已,由于他已成另一个好人,我对我判的死刑痛悔不已"。"他临刑之前,我收到一封信"。爸爸从口袋中,拿出一张已经变黄的信纸,一言不发地递给了我。信是这样写的:法官大人:谢谢你替我做的种种努力,看来我快走了,可是我会永远感谢你的。我有一个不情之请,请你照顾我的儿子,使他脱离无知和贫穷的环境,让他从小就接受良好的教育,求求你帮助他成为一个有教养的人,再也不能让他像我这样,胡里胡涂地浪费了一生。XXX敬上我对这个孩子大为好奇,"爸爸你怎么样照顾他的孤儿,爸爸说"我收养了他"。一瞬间,世界全变了。这不是我的爸爸,他是杀我爸爸的凶手,子报父仇,杀人者死。我跳了起来,只要我轻轻一推,爸爸就会粉身碎骨地跌到悬崖下面去。可是我的亲生父亲已经宽恕了判他死刑的人,坐在这里的,是个好人,他对他自已判人死刑的事情始终耿耿于怀,我的亲生父亲悔改以后,仍被处决,是社会的错,我没有权利再犯这种错误。如果我的亲生父亲在场,他会希望我怎么办我蹲了下来,轻轻地对爸爸说:「爸爸,天快黑了,我们回去吧!妈妈在等我们。」爸爸站了起来,我看到他眼旁的泪水,"儿子,谢谢你,没有想到你这么快就原谅了我 "。我发现我的眼光也因泪水而有点模糊,可是我的话却非常清晰,「爸爸,我是你的儿子,谢谢你将我养大成人。」海边这时正好刮起了垦丁常有的落山风,爸爸忽然显得有些虚弱,我扶着他,在落日的余晖下,向远处的灯光顶着大风走回去,荒野里只有我们父子二人。我以我死去的生父为荣,他心胸宽大到可以宽恕判他死刑的人。我以我的爸爸为荣,他对判人死刑,一直感到良心不安,他已尽了他的责任,将我养大成人,甚至对我可能结束他的生命,都有了准备。而我呢﹖我自已觉得我又高大、又强壮,我已长大了。只有成熟的人,才会宽恕别人,才能享受到宽恕以后而来的平安,小 孩子是不会懂这些的。我的亲生父亲,你可以安息了。你的儿子已经长大成人,我今天所做的事,一定是你所喜欢的。----------- 感言--------各位朋友:还记得小时候一件轰动社会的山地青年杀死雇主的案子吗?如果我没记错,那位山地青年应该叫做汤英申,纯朴的山地青年来到繁华的台北打工,碰了恶劣的雇主,不仅压榨劳力还剥夺自由,在受尽各种不平等的待遇后,选择了采取最激烈的行动以示抗议,虽然手段并不正确,但却情有可原,死刑或能吓阻犯罪,但对于一个走投无路且深具悔意的人来说或许太沉重了,虽然社会各界的呼吁请求,希望获得特赦,但仍免不了这样的结局,故事的结局虽然令人遗憾;但事隔近二十年后,却有如此令人惊喜的发展,这不为人知的一幕,包含了多少的宽容与救赎,我想这就是所谓的大爱吧!

Dear friend最近,学校里流行一篇文章.一位男生利用理化课偷看,竟然泪流满面把这件趣事告诉班上大笑之后那节自习课格外安静他们问哪一篇哪一篇便专注地沉浸其中连中午都忘了用餐办公室卢老师也看得掉泪而使顽石落泪的 就是您刚看完的这一篇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终于有个律师上来了
DueProcess 回复 悄悄话 会说律师笑话有什么了不起?五岁小孩子都会说。 给律师说公道话就不容易了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想说的是, 职业当然吸引一定的性格的人, 但是职业应该和人品无关的--各行各业应该都有上中下几等人, 说律师笑话, 或者不说老师, 医生的笑话, 并不等于律师都不好, 老师, 医生都是圣人.

职业只是一个人身上的外衣罢了, 不管是谁, 首先还是应该做好一个人...

这几天不小心把网站显示改成了繁体, 结果妳字都自动变成了奶字, 给其他网友的留言也不幸地中招儿, how funny and how embarrasing! 不知你们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西方人选择职业之前,往往先作心理和资质测试看自己适合哪一种工作.所以,就象北鹤先生所说:物以类聚.
我侄女记忆力非常好,玩笑中我说她适合背诵法律条文,可以去当律师,但她母亲却否定了:"不行,她还不够B-I-T-C-H".. SIGN.
三色鹿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玩,文学城不让写那个词,你们知道是什么的啦。&*%$
三色鹿 回复 悄悄话 我给你讲个笑话吧,话说一个男和一个妓女在酒吧相遇,女子过去搭讪:“你是做什么的?”男人说“我是律师,你呢?”女人说:“oh, i everybody." 男人说“是嘛,我也是。你哪个学校毕业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