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三生石上旧精魂,赏月吟风莫要论;惭愧故人远相访,此身虽异性长存。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世界上最美的地方

(2006-08-02 22:07:11) 下一个

 

好友刚刚从加拿大Banff 回来,称之为"世界上最美的地方"...

Banff 是相当不错,不过要成为世界上最美的地方好像还是有待磋商的。除了客观原因,肯定还要考虑"情人眼里出西施"的因素...


毫无疑问,Banff应该可以名列"世界上最美的地方"的前五名了.大约有十年了吧-印象中是在八月初去那里,晚上在那个小城市步行游逛.当时天已经黑了,月光下,我突然看到有几户住家前院有些巨大的雕像,好像是铜质的,反射着月光.记得当时还在感叹,"加拿大人就是有文化,连这么普通的前院也放一个铜像".然后走近想仔细端详一番,突然发现一座"铜像"向前开始走动,原来是一头巨大的Moose(麋鹿),随街走动,一点儿也不怕人-在那里,人与自然,浑然天成.最记得晚上11点钟还在从温哥华向去Banff的方向开,凉风阵阵,在敞篷车上看星星,从来没有感觉到离天堂那么近...那真是个绝美的地方!

对我来讲,"世界上最美的地方",第一位应该是1977年晚秋的苏州.  

记得那是一个十月中旬清凉的早晨.十几岁的我跟随父母全家一起从东北搬回广州老家,顺道游遍江南水乡,人间天堂.当时的我还保持在少年体校的传统,起了个绝早.静静的,我轻轻推开小旅馆的大门,出去外面跑步...

天还没有完全放亮,街上雾气腾腾,石板地上被街道管理人员刚刚洒上水清洗过,整洁反光;早上倒便盆儿的妇女们也开始拥向驶过的拉粪车,清理昨晚的痕迹...街上已经有卖早点的吆喝声,早起上班的人也已经开始骑着吱吱作响的自行车,匆匆经过...

虽然是十月份的天气,天刚开始有些冰凉,可是这一切对一个十几岁的少年来讲是那么的新鲜.第一次看到这江南晚秋的一切,在我那双在严寒中长大的眼里,无异于早春二月,一切都在蓬勃奋发.生命中第一次体会到这个世界在伸开双臂迎接我开放的灵魂;甚至那凉凉的秋天雾气,好像也似粘衣不湿的杏花之雨,我的季节充满了春天...

后来数次回到苏州,想找回我少年的记忆...可是城市的变迁,情怀的改变,那逝去的情景早已经成为永远.以后的近三十年的万水千山,横跨几个大陆,游遍各国的名胜古迹,眼观现代世界文明,心中的最爱也变更了数次,可是这第一名的位置还是要给予那个少年时刻的梦想,那心灵开放时刻的最美的时光,那丝毫没有被物欲侵蚀的灵魂,还有那青葱时刻的热爱欢畅...

我的排名榜上名列世界上第二美的地方,是意大利的佛罗伦萨(Florence).十多年前去那里旅游的时候,面对这个城市,我心中就是有那么一股情怀,亲切得让人落泪.自己当时也不清楚到底是为什么,这个城市让我有那么多的恋恋不舍,甚至还发誓下一次来欧洲一定要过够佛罗伦萨的瘾...现在回想起来,可能是由于在欧洲那么多的城市里,佛罗伦萨离我心中的苏州最接近吧?

在我为这篇收尾的时候,好友劝我能否加一点景,让它更丰满一些 -"毕竟你是在写世界上最美的地方啊"!我无可奈何地回答:"那天早上我实在看不到任何东西,因为有雾气,不过点点滴滴甚至味道都已经永远铭刻在心了";又劝道:"雾里看花也行啊",我说:我愚钝无知,只能回忆起我眼睛看到过的东西,鼻子里闻过的气味,和那翩翩少年的情怀...

其实,"世界上最美的地方",就是那个让自己深刻感觉到自我存在的那一霎那,那个让自己触觉到生命的律动,感觉到灵魂飞腾的时刻,也就是那个天人合一,物我两忘的地方...

常羡人间琢玉郎,
天应乞与点酥娘。
尽道清歌传皓齿,
风起,
雪飞炎海变清凉。
万里归来颜愈少,
微笑,
笑时犹带岭梅香。
试问岭南应不好?
却道,
此心安处是吾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旁白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让我知道这篇有趣的文章!
写的很好! 我见过无数美景, 但很难说什么最美......
每一种景色都可以触动我的心怀,我只是充满感激之情! 我还活着,我可以看,可以听,可以感受.....
最吸引我的总是未知,所以我愿背上我的背包,又一次出发.....

佛罗伦萨的冰淇淋最好吃, 你尝过吗?我12月份到意大利, 准备吃很多的冰淇淋!:)))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人生风景无数, 每一处动心的时刻即可成为美景, 包括伤心地, 逍遥时...
laventer 回复 悄悄话 童年的回忆永远是最美丽的,我最美丽的世界是My garden and my pon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