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一刻

留住孩子们成长的快乐时光。
个人资料
A-m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给儿子过了一个不一样的生日

(2023-11-07 07:21:38) 下一个

给女儿房贷建立第三道防线接近完成

今天分红呢,2700块,离目标一步之遥。七千多股,每股分红三毛六。当然,这几天股市下跌不少,我买的fund也下跌。好在是covered call性质,有一些保护功能。目标在分红,上上下下波动就不看了。。。

趁昨天早晨股市下行,进了一个整编师,这样这波调整就基本完成了。portfolio损失了4%,多了500股F,700股EWZ,300股EWA,也把手头的机动部队全填进去了。套用一句大决战辽沈战役里林总的话:总预备队不动。。。哈哈,等SP500 4000点以下才考虑动用预备队。。。

秋雨强降温终于来了。周末气温太低,西北风,不利钓鱼。和实验室学生商量,周末他们先行,给我报告渔情,再决定礼拜天是不是出征。。。菜园子进入尾声,过冬的储备就只能靠钓竿了。。。

(二0二三年十月五日)


爹娘撑起一把伞的时刻还有多远?

LOL,刚问领导,股市跌20%,她敢不敢退休。。。她说:股市不关我事。。。

刚看到这个,就吓唬吓唬她。

https://www.cnbc.com/2023/10/05/jpmorgans-kolanovic-warning-20percent-stock-market-plunge-ahead-recession.html

领导今天又加班。说是负责接收样品的同事把样品和要检测的项目搞混了,上午白干了,下午重来。。。回家很气愤。本来就忙,还这么瞎搞。

给她说,再坚持一下,等过了这阵风雨再考虑。我来负责weekday做饭洗碗的任务,当好家庭煮夫。。。

(二0二三年十月六日)


引导儿女投资股市挺难的

看下面网友说孩子对投资不热衷,求建议,我来说说。其实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孩子个性不同,工作状况不同,心态会很不一样。老大我提醒她多次,基本上还是cash为主,现在放在brokerage account,利息高,更不在乎了。这次回去前我还提醒她呢。胆子小,收入不错,也就没有太大的动力。其实基本知识足够,操作么,作IT的肯定比我熟练。。。

老二不一样,对投资股市还蛮上心的。layoff后,听我的建议,rollover后就一直找机会再进去。lol,昨晚还和我讨论买不买呢。提醒他今天有job report,可能是一个make/break的日子。他说Rollover的钱还有一半没买,大前天买了一半。。。但早晨起不来,上午也是起伏太大,变化太快。我问他要不要我喊醒他,他说No...估计今天不会买。

我自己现在涨跌都行。portfolio里80%在股市里面,但其中40%投在分红ETF/MF里;60%在growth/dividend均衡的ETF或股票里,尤其是国外的。。。还剩20%的cash,真跌就会冲进去。这个至少是Sp500跌到4000点以下。。。在家和儿子经常说说笑笑这个,告诉他跑赢大盘的都是赢家。所以,他基本也是走SP500 index为主的fund,有点他自己看好的Nuclear Power相关的股票,笑说等发财。。。

和孩子说笑,还是轻松的环境比较容易。度假,钓鱼路上都是和他们聊这种的还机会。他们听不听得进,那就不是我能控制的了。


糟糕,忘了儿子的生日

最近比较忙,上礼拜的某一天居然两老都忘了儿子的生日。一直到开组会,一个学生给报告,我看着她的presentation上的日期,觉得眼熟,就想了一下,才意思到那天是儿子的生日。连忙手机联络领导,提醒她。她比我更忙,就说晚上出门吃饭庆祝一下?突然又想到那天校园有重大庆祝活动,只好请示儿子,得到批准,延迟到周末。。。

我到家,给儿子说Happy Birthday,再讨论一下周末的活动安排:老爸有个试验需要赶呢,家里院子因为秋天来了需要整理,就安排礼拜六晚上出门吃饭,庆祝他的生日,礼拜天我们父子俩再出门钓鱼。。。为配合我们的活动,老妈说这个周末她告诉manager不加班,在家负责后勤,也给儿子作点面食,改善生活。。。

不错不错,老爸老妈忘了儿子生日,儿子还挺随和,愉快地接受老爸老妈的安排。今晚就由儿子挑餐馆,爹妈买单。。。清早起床跑步,老妈说:还不知道这小子挑啥店,别又是美国餐馆,我连菜单都看不懂。。。呵呵,每次随他们瞎吃,老妈那份都是我们帮她点。

(二0二三年十月七日)


给儿子过了一个不一样的生日

从高中起,都是给儿子一个budget,让儿子自己组织安排party,爹娘跑腿打杂,为的是锻炼孩子的组织能力以及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如何安排,学会基本的理财。进了大学和工作后,父母隔远了,只能说声Happy Birthday,表示爹妈还没有忘记,方便的时候再以生日的名义一起吃个饭,当然都是爹妈掏腰包了。。。

今年不一样,儿子失业在家,而朋友却大多在远方。爹妈工作忙,就和儿子商量:今年就和爹妈一起庆祝啦。你找一家喜欢的餐馆,周末爹妈请客。。。

这不,喜欢肉食的儿子挑了家popular的美国烤肉点。一家三口五点半就去了,还是人满为患,等了十几分钟才轮到空位。不能和儿子比吃肉,爹妈走清淡路线,色拉,三纹鱼,儿子就干脆来个混合大盘,吃不完带回家当早餐。。。老爸要杯生啤,看着墙上电视里的college football比赛,等waitress送上来。。。

边吃边和儿子商量:回家了老爸还要每个周末和酒友叔叔阿姨聚一聚呢。这两天突然降温,正好去年老爸砍树留下的木头可以起个bonfire,你烤点棉花糖,妈妈烤点红薯,叔叔们和老爸喝一杯,如何?老爸下午就把木头砍成了小段,合适火盆烧,松木头,很好烧的。

一听要点火,儿子就兴奋了。回家路上买好棉花糖,等老爸点好火,叔叔阿姨们来烤火了,他拿出自己的特色巧克力,上次在Finger Lakes的cheese farm带回来的cheese和大家share。别看简单的烧个bonfire,城里出来的叔叔阿姨就离火远远的,爆出来的火星也让他们心惊肉跳;而我们这些从小就玩火乡下长大的,点火烧火添柴扒火,都能给儿子讲个道道--松木多油,容易烧起来,但不经烧;灰多了要在木柴下面扒个洞,方便氧气进去。。。看儿子怕火,找根长长的树枝串上棉花糖,就好笑。。。

玩得很尽兴。十点了叔叔阿姨们知道我们父子俩第二天还要清早起床去钓鱼,就告辞了。。。和儿子说晚安的时候,知道他还有job interview的作业要赶,中午就得从钓鱼点回来,就问他第二天五点起不起得来床,小子说:我上车就睡觉,你喊醒就好。。。


(二0二三年十月九日)


教儿子人情世故

又是周末,天气凉了,树叶黄了,给儿子说,咱得抓住每个周末钓鱼,把冬天的储备准备足。昨天冒着凉飕飕的西北风和毛毛雨,父子俩六点出发,到中午回家,又给冰箱填了几斤鱼。给儿子说:晚上有阿姨来住,要吃爹妈的荠菜馄饨。今天鱼不多,咱把这些小的yellow bass留下,晚上煮个鱼汤。明天早餐就有鱼汤馄饨了。。。

清理完,正走路呢,领导的电话来了:刚那谁找我们去她家聚一聚。但晚上我们有客人,我让她们来我们家。你快点回来收拾一下吧。。。

回家给儿子说:待会儿有叔叔阿姨们过来喝酒。你要join我们就下来。。。

喝的正热闹呢,客人到了,带来了家产的Asian梨。儿子也从自己房间出来。我就打趣他赶紧给party贡献一瓶他的酒。。。儿子也大方,就拿出来一瓶甜酒,一人品一点。大伙拿他开心,这个酒那个酒的,让他搬出来给我们看,等酒够水足,都快11点了。打个哈欠,从早餐五点起床到半夜,又是长长的一天。。。


睡觉前清理一下厨房,吸吸地,然后从我的酒柜里拿出一瓶,悄悄放到儿子储存酒的角落。。。

(二0二三年十月十五日)


为鼓励老大投资,老爸费尽心机

LOL,股市又开始下跌了。问老二,还有2/3的cash;问老大,一多半。。。知道老二还在等下一站,老大就是胆子小。。。

给老大说:别怕,老爸买了7000多股分红的ETF,期望每月有三千的分红,就是为你mortgage做backup准备的。别抓着太多cash,你这个年龄投资胆子要大点。路很长,有爹妈给你顶着呢。。。

这不,清早起来把昨天和老二去钓的鱼清理好进了冰柜,再拍两张照片给老大:爹妈过冬的鱼蔬菜都准备好了,有红辣椒,苦瓜,酸豆角,荠菜。。。通货膨胀和我们没有关系。。。


昨晚在酒友家喝了大半瓶,今天清理菜园子。树叶啊,辣椒棍子丝瓜苦瓜藤,等干了烧一把,就成了肥料。。。农民就要进入清闲季节。昨晚领导说年底就到了我承诺的她退休年龄,看样子明年开始家里就我一人挣钱了。。。。要进top 5%,股市还得加点力。。。

(二0二三年十月二十二日)


带儿子散心

呵,工作不好找,不是不努力。interview了20个,几个还是四轮五轮的,最后还是不给offer,居然说了:你过了所有的test,但不知道位置是不是offer出去了。还有的话,会回头找你的。。。

给儿子说,放松一天,老爸带你钓鱼去。工作慢慢找,只要你努力,老爸老妈晚两年退休没关系。一个同事加我们父子俩,七点出发,八点开始钓鱼,下午一点回来,不错,有20多斤呢。清理完,冬天的贮备又多了十斤。有趣的是,儿子对自己钓上来的drum“情有独钟”-- drum fillet油煎出来,比别的鱼好吃。。。那好吧,老爸就切fillet,五斤净肉还不错呢。。。

给朋友送几条,四家今晚有鱼吃。朋友拿到清理好的鱼,不好意思,这个送礼物那个开放院子里的苹果树,任我家领导摘。20斤呢。。。

(二0二三年十月二十四日)


美国有子女,面对医疗,还是只得回国养老

周末看到邻居的房子上市了,和领导感叹:在美国身体好,养老好办;要不能自理,有子女也负担不起昂贵的费用。。。

本来一切都不错的:孩子CS毕业工作自立了,父母接近退休一切安顿得差不多了,突然就来了个中风类疾病。人是活下来了,生活却不能自理了。老伴一个人扛不起照顾的重任,而在美国请人照顾太昂贵,就是硅谷的CS工资也负担不起啊。。。只有回国一条路了。。。


赶紧种菜钓鱼,存养老的钱。给领导说:年底退休不退休你自己定。我准备再干到5年,退休金相当于退休前80%的工资后才能退。虽然我只是家里的VP,带头作用还是要表现出来的。leadership从来都不是title决定的。。。

(二0二三年十月三十日)


引导儿子投资,走上美国中产的"康庄大道"

哈哈,我家儿子最近买的一把还真是前几天里最低的,应该是Bele在这里喊一声后的一两天。而他买的前一天,我也以收盘价从403B账户里填进去一个整编师。第二天接着跌,回家就问他,他就告诉了我:他把今年的Roth IRA都contribute了,子弹也用光了。。。

他现在hold的基本都是IVV--SP500平行的一个ETF;少量在一个他看中的核能相关的公司里,千把块。现在有三个accounts: Roth IRA, Roth Rollover IRA, Rollover IRA。这次失业学会了这个rollover的过程,也走完了从八月初卖了401Ks里的 Mutual Fund,Rollover,再买回来的过程。这中间居然还赚了几分钱。

我在考虑如果明年年初儿子还没找到工作的话,而他的unemployment insurance也没有了,该怎么办。我会鼓励他出来打工,哪怕是Walmart。挣的钱尽可能存retirement,存进去多少我match多少。反正我和领导存不存问题不大,而儿子存是long-term计划:省税除了退休账户的功能(我们两老退休账户投资的horizon比他的短啦),也考虑到了父母estate省税的可能(这是最近研究各州的estate tax法律发现的。到目前为止研究了NH,IL,MA,RI四州,还真是千差万别的。。。)


周末说好了去钓一把。他邀请了我的酒友礼拜六晚上来我家办个bonfire烤整鱼晚会。叔叔说:他钓不上来就让他去买几条。。。估计这个周末的钓鱼积极性会比我高。

(二0二三年十一月二日)


搞科学也很折腾啊。。。

终于又要上临床了,LOL

这不,老板说他给大学licence出去的公司忙乎了一个月,把数据整理并解释给愿意出钱的资助方,30M的钱到位,等着好消息呢。等了三个月,最后大学licence出去的公司居然和欧洲一家公司谈成了,人家有25M,可能大学licence出去的公司能得到更多的钱。老板两手一摊:这次我还是没钱,据说连大学这次也没份。。。

我给老板说:这个时候人家都可以甩开我们了。化学系那边还能不停合成新的compound,test的数据不停地发文章;我们就只能作分子机理,拿NIH的钱了。所以,后面谁作临床都行:作成了,诺奖有你的一份。分不分钱就无所谓啦。。。

老板说:目前美国有三大制药公司在寻找打破patent的方式,看谁能成功。我们最早提出的分子机理可能部分是错的,后面的机理目前看是对的,也被其中一家大公司的数据确认。所以,找compound直接结合的蛋白分子还有不少事情作。拿不拿得到NIH的经费就不好说了。。。


哈哈,有没有经费和我无关了。随时可以退休。今年再招两个新生,经费还有四年。再然后就是老板自己掏腰包发工资和资助研究了。。。

 

刚和儿子讨论周末安排

老爸今天比较忙。清早送一对酒友邻居去车站,他们去加州看儿子们,顺便坐cruise旅游,一个月后回来;下班后帮一个朋友在这里上学的孩子把修理的计算机取回来。到家比平常晚了两小时。不错,领导知道我今天忙,中午回来准备好了晚饭,就不用我忙乎了。

给儿子说:这个周末及下面几天天气不错。我准备多钓几天鱼呢。明天去探探渔情;后天陪大病初愈的渔友去钓一把,他错过了今年的钓鱼高峰期,只有这个尾巴还能赶上了;礼拜二看能不能可以请一天假。。。儿子说:我就明天有空呢。礼拜天和朋友聚,礼拜二不行。明天钓到鱼就请酒友叔叔过来篝火烤鱼吃。

 接近今年的渔季的尾巴了。去年感恩节去芝加哥朋友家party,还带了二十多斤当天钓上来的鱼呢,今年不知道有没有这样的手气。中西部的十一月的天气很难预料的。领导在芝加哥party圈里许诺了辣椒鱼,我笑话女儿今年说不回来过节,我们还得准备炸20-30斤鱼寄过去呢,你别度许诺出去了。。。

(二0二三年十一月三日)


周末钓鱼,冰火两重天

哎,六点就喊小子起床呢。人家不慌不忙,起床了,先看手机:老爸,今天同学刚通知,晚上birthday party。篝火烤鱼就取消吧。。。

回家,鱼太多,少说也有50磅呢。先送出去几条,换瓶酒也不错么。等清理好,邻居酒友十磅鱼也清理好了,来电话:先走路?走完了咱喝两瓶?!

LOL,两瓶就两瓶!喝到一半,酒友女儿女婿外孙电话进来:猫爷爷的鱼好吃。你们感恩节过来,鱼有了。。。

啥意思啊?外孙来的鱼还在湖里养着呢。。。正好没理由给领导请假,这不,理由来啦:家里冰柜满了,可酒友女儿女婿外孙来的鱼还没准备好呢。明天去钓一把,不够,礼拜二看能不能再去!

领导准假了。明天六点出发,比今天早一小时,不就是夏令时今晚改么。。。明天说好了,只钓鱼拿鱼回家,不清理。。。

礼拜天就没好运气了。估计礼拜六鱼吃太饱了,四个人也没拉上来20斤呢,我就拉上来一条white bass和几条小yellow bass。到下午回家,大火整理一下,我拿5条white bass回家,完成领导交待的要送城里来的闺蜜几条鱼的任务。她闺蜜一看bass:哇,三年没吃这么新鲜的bass了。

(二0二三年十一月五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