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一刻

留住孩子们成长的快乐时光。
个人资料
A-m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引导儿女,父母需顺势而为

(2023-05-02 07:12:41) 下一个

还不老,还不用请人

领导早就说了:院子大,割草割不动就请人吧。。。一直说:行,等我推不动的时候。。。这不,今年第一割,花了一个小时,汗流浃背,动手前先吃了一捧南瓜籽,一把dry cranberry,怕虚脱了。。。。还好啦,回家一杯水,还能上网聊天。晚饭就从简--煮馄饨。不然等领导回家,早扛不住饿了。。。。

不算癞利头吧:

嘿嘿,今年桃花没戏,一颗树开了一朵,另一颗蟠桃开了30几朵花。。。看了邻居们的桃树,今年都不行。去年冬天几乎没下雪,但气温到过-20F,估计冻死了不少桃花,很多树枝头都没发芽。。。倒是日本李子树带来了新希望,有几十朵花。我埋了好多鱼杂,希望有收成:

梨树开花不错,领导眉开眼笑的,盼望着丰收年(别笑话后面的光杆松树,那是我去年秋天的功劳--把遮住果树阳光的树枝一口气砍了):

新搭的葡萄架。经过几年品尝,邻居家的酒葡萄吃起来味道太差,就我家这棵绿葡萄还马马虎虎。于是领导终于决定重点培养,给它一个架子:


越长越大的枣树还没发芽开花呢。去年收了几百粒,分给了远近的朋友品尝,最远到了波士顿女儿嘴里。。。它们才是今年最大的期望,等!

 

不错,五月份毕业的bio学生拿到了Epic的offer

在我们实验室作intern两年多了。去年着急找不到工作,我还给她说我家领导单位找人,想去就把resume给我。。。领导公司缺作wet chemistry的人手,工作比较tough,我都告诉了她。。。

今天说:看样子研究生计划要放弃了。本来说读研究生也是一个option的,一看Epic的offer,就去吧。我们给她说Campus visit的时候好好拍几张照片过来,我们要新建lab web page。recruiting new students应该不是今后的任务了,老板今年秋天可能还会招一个学生,然后就该准备好以后就我一个人陪他作研究了。以前的学生的照片和出路将是新web page的主要内容。。。

LOL,这是十年前老板给我的承诺:别怕没经费。没了我到时候就把实验室一半让出来还给系里,就你和一个technician,一间实验室,一个culture room,我自己和你们一起上bench作试验。。。现在还有六个研究生,其中两个是去年来的;加两个本科生intern。估计等明年秋天开始就作减法,down-size了。

(二0二三年四月十四日)


还是学会计好

刚说报税,儿子的电话就来了--我正填税表呢,你告诉我那个栏填那个number。。。LOL,现在的税表真简单,老爸拿着自己的税表,instruction,w2,就手机上指挥儿子,顺便给他解释税收的逻辑。。。学会计的,估计不用麻烦爹妈。

不错不错,居然能拿回来500块,进了22%的bracket,比老爸老妈高一档。工作第一年,差不多存满了401K,还能自费去日本旅游一趟,银行户头一年前后变化不大。。。给领导说,去年Roth IRA算我们的贡献。。。

今年给儿子承诺了还清他的学贷,不管拜登的一万减免能不能过高院。明年这个时候他要是决定留芝加哥,换lease之前,会慎重推荐他考虑买condo,25万上下,600-900sqf的大小。老爸老妈忙乎一年,应该可以赞助个down-payment。。。孩子启步常常会比较有惰性,推一下也许就启动了。。。

(二0二三年四月十六日)


还是需要老爸的确认

报税软件的广泛使用,使得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在不懂税收法律背后的逻辑的情况下,也能简单报税。但是,碰到新情况,往往就糊涂了。昨天儿子先来请教老爸,以为女儿不用找老爸呢,晚上十点都上床准备睡觉了,女儿打来电话:我都用软件填完了。发现要补交了一千多。去年我还能拿回来几百呢,不知道那里出了问题,要不要改今年的W4。。。

老爸问:是不是去年利息太多,银行没预扣?去年你准备买房子的首付,数量大,利息也多。。。

女儿看了看数字:是有2000多。。。

我说:2000多利息不会有这么大差别。是不是收入多了?

女儿才想起来去年换工作,没休完的假期换钱,可能雇主没扣准确。再让她拿出来去年上交的税表,对照今年的数字,发现去年的税比前年多了近一万。我说:你看收入差别,乘以0.24,是不是差不多了?

终于明白了问题,知道软件没算错,再讨论今年如何少交税。老爸说,估计W4不用调整,买完房子付了首付,今年不会有多少利息了。但你要心疼税交太多,就把Roth 401k改成普通的401k吧。。。另外,今年有mortgage和property tax,但老爸对新税法的Itemization不太了解,只记得SALT一说是不能超过一万,我有空帮你研究一下,看能不能明年报税时走这条少交税。。。

好好好,老爸又给自己揽了个新任务,上网读读川爷的新税法,对itemized deduction是如何规定的。给孩子们服务,最有动力。。。

(二0二三年四月十七日)


谁家学费存不出来?

新开发的野菜。酒友说我挖过的猪菜都可以尝尝,这个我记得挖过,闻起来有上海马兰头的香味。假上海人的领导也说闻起来很象。酒友拿出神农尝百草的精神:开水里烫一下,切细,按上海人的做法,炒豆腐干。两顿下去,没完蛋,还给我说好吃。今天抓住我又去挖,发现树林子里又多又嫩。。。明天我也准备炒一把,开发野菜新系列。


荠菜季节过了。今年雨水比往年少,只挖了三次,荠菜早早结籽,为明年准备。

(二0二三年四月十八日)

 

想通过买大房子来减少EFC的家庭,看看这个名单

LOL,最好先算算收入贡献了EFC,如果收入部分贡献的EFC足够上学的cost,买大房子也是枉然。。。

20万以下收入的家庭,还是按我的方针办:
1。雇主sponsored退休账户尽量放满。
2。有余钱,尽量放Roth IRA而不是529。
3。照顾好现金流,准备好孩子交学费的时候不存退休账户,就能支持孩子的学费。。。
4。别把钱放孩子名下。

https://thecollegesolution.com/will-your-home-equity-hurt-financial-aid-chances/

Schools that Ignore Home Equity
As you’ll see from the list, some PROFILE schools don’t consider home equity at all, which is obviously the best scenario. Institutions in this smallest category include:

Bard College
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Cooper Union
DePauw University
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
Hamilton College
Harvard University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Princeton University
University of Chicago
University of Virginia
Ursinus College
Whitman College
Schools That Limit Home Equity Hit
Other institutions use a home-equity cap that’s tied to the family income so it’s less likely that someone who is house rich, but cash poor will be penalized. The home-equity caps below range from 1% to 4%, which is a huge span.

Here are a few schools in this category:

Amherst College (1.2x)
Barnard College (1.2x)
Bucknell Univesity (2x)
Cornell University (1.2x)
Dartmouth College (1.2x)
Emerson College (3x)
Haverford College (1.2x)
Kenyon College (4x)
Lewis and Clark College (2x)
Rice University (2x)
Tufts University (2x)
University of Rochester (3x)
Vanderbilt University (2.4x)
Wake Forest University (2x)
Washington University, St. Louis (2.2x)

(二0二三年四月十九日)

 

自由啦!

领导在回上海途中,停在台北。。。回娘家前给我准备了300个上海大馄饨,交代:吃好点。。。

早起去Costco买了6个油果一打bagel,早餐够了;三磅salmon,一袋烤虾,六个mango,想想就这些了。回家酒友问:走路么?答曰:行。

三英里走完,我问:我家领导不在,没人管,要不咱哥们喝一瓶?正好礼拜四钓的bluegill做的辣椒鱼还没动筷子,下酒不错。。。不过,跟你先说好,那天钓bluegill本来是做鱼饵的,没用完,拿回来就做了辣椒鱼。。。

这不,鱼吃完了酒喝好了,明天渔友又约好了。。。渔友说今天赶grant proposal,明天放松一下。甩几杆,有鱼没鱼都要去。。。

真爱就是没鱼钓,也去钓个寂寞。。。明天最高温度53F,估计穿棉袄上。。。礼拜四我一个人搞了十斤鱼,存了五条,又有资本进城骗上海girl家的烤鸭了。。。

(二0二三年四月二十二日)

 

引导儿女,父母需顺势而为

一双儿女最后都读了cs,如果说老二多少因为老大的影响,老大就完完全全是自己的决定了。她赶上了CS的黄金时代,走出校门的时候工作机会很多。虽然LAC的cs教育不注重programming,她第一个工作明显因为programming跟不上雇主的节奏,十个月后就layoff,但后面的十年越来越得心应手。有次这里一位网友私信问我她有没有想去加州,网友儿子那里想找个女性的programmer,工作轻松,工资也不错,我就去问她。她说:哦,找我的headhunter很多呢。不用去加州啦,这里到处都是工作机会。。。

工作机会多挣得不算少,可她就是对投资没有兴趣,多少还有点胆小,更象第一代移民,注重“手艺”,硬核技术,不走管理,挣的都是辛苦钱。从一家startup跳到另一家startup,我就笑话她的发财梦。每每问她退休账户怎么投资的,就一笑:Better you take care for me。I rolled over to my rollover account,in cash now。。。问她是不是想买个condo,也是一笑:Not sure how long I am going to stay in Boston。。。一直到前年回来过节,终于说起想买个condo,我和她娘一合计,孩子有个想法不容易,我们就顺势而为支援一点吧,给了她一张支票:大约够closing cost。你慢慢看啦,合适的喜欢的就买。自己做好budgeting。。。一看就是一年,终于看中一个,回来过节,老爸老妈为了鼓励她,又说,家具的钱爹妈负担一部分啦,下次我们可以去你那里度假么。。。这不,定下来了,一看是新房子,知道装饰花钱不少,又寄张支票,恭喜她,说你喜欢啥就买啥吧。。。上礼拜给我打电话,说不知道是不是等明年装窗帘可以省点税--估价要一万呢。。。我和她娘说:第三张支票还不够装窗帘呢。早知道就多给点了。。。算算三张支票大约相当于一年的mortgage payment,但终于让她走上了正轨,有一个喜欢的目标,逼着她去投资,比拿着cash贬值好多了。我们还有支持她一年的承诺,怕她那天丢了工作。和她娘经常玩笑:这算是高中跳级少吃了爹妈一年饭的补偿。

老二走的是cs/ds。大学毕业找工作算顺利,才刚上路。看目前cs专业在大学里这么热门,其实早就担心儿子会不会象他姐那样的好运气了。毕竟爹妈是生物和化学行当的,看惯了人多粥少工资越压越低的惨景。让他买房投资不现实,也希望他能从不同于他姐的方式来考虑将来工作不好找了,会不会有替代的方式。。。所以,一开始工作,就提醒他退休账户放满,万一手头钱不够用,爹妈暗暗补贴点,让他早点上路开始投资,也许趁年轻工作20年,后面的路至少没有太多担忧了。目前看,在投资上比姐姐上心,时不时还炒几把,和我说说笑笑时机不好抓,也常听他说朋友中不少炒家。等明白炒不如index,也许爹妈就可以正式放手,把自己的退休钱交给他管理了。。。

孩子们对美国社会比我们懂得多,缺的是社会和人生经验,需要历练。爹妈把自己的思维强加给他们引来的只会是反弹。但在他们临门一脚却还有点犹豫的时候,父母给点支持,也许就走上了正路。。。

(二0二三年四月二十七日)


牙医大姐在不在?

记得几年前你贴过,你和先生喜欢喝红酒,上了一张收集的酒瓶塞的照片。。。这几年我没喝高的时候也攒下来。今天晚饭后和酒友走完三英里,酒友说喝一杯,就在我家开一瓶,收拾的时候就拍张照,谢谢你当年的照片,这是我家的。。。酒友那边估计没存着。

欺负一下卡姐,我的法国波尔多红酒还有三箱。


别笑话博士后都喝便宜酒。。。

(二0二三年四月二十八日)

 

儿子今天开始度假

两个礼拜的长假,和朋友们去日本,然后与在日本的同学汇合。都是大学时代交的朋友和同学。儿子不懂日语,有日本同学一起,我们就放心多了。

这是去年二月份上班以来的第二次长假。上次是去年八月份全家去MN的North Shore玩一个礼拜。从他的口气听下来,工作上算站稳了脚跟,指望着这次度假之前能拿到公司的data engineer头衔。虽然不涨工资,但公司在charge客户时因为他title的调整可以多收点钱。。。问他今年八月份是不是还可以休一个礼拜,我们可以一起去住姐姐的新房子,再去纽约上州的Finger Lakes。他说目前还不肯定,不过要是感恩节我能安排去AZ的Sedona或Tucson,他一定去。。。

一年六万五的收入终于在芝加哥survive下来。爹妈时时想着补贴他一些,就是担心城里昂贵的租金下这点钱不够生活呢。这一年除了每一两个月去看他一次,顺便带点Costco的大包装food,外加带他出门打一顿牙祭和一个礼拜的grocery shopping,其它都是自理。最后能存出这次旅游的开销,还是让我和老妈吃惊。看他添置了不少衣服;家具倒是捡来的多,都是有人搬家扔给他的。这一年基本WFH,但人还算开朗,没有出现离群索居后的忧郁寡欢和愤世嫉俗。朋友们来来去去,他那里也算是个中转站,打个地铺,空间足够。每次见他,开开玩笑,问他个人计划安排,都愿意和爹妈交流,让爹妈放心很多。

说是度假回来后开始找地方搬家。目前住的West Loop虽然安全,但比较quiet,街上行人不多,基本都是两点一线的上班族,可以走路上班去downtown。希望搬到年轻人多热闹的地段。目前房租比较贵也是另一个考虑,还不知道下年房租涨多少。lease六月底到期,landlord还没有续约一类的交流。去年年中租金涨了不少,加上他自己签约的时候因为经济不景气,租金有折扣,预计会有比较大的涨幅。目前的考虑是South Loop,靠近group leader住的地方,说可以带他去打golf;或者Lincoln Park,年轻人多的地方。两处租金都比现在的地方便宜,但前者安全性差一些,后者离上班的downtown比较远,万一公司停止WFH的政策,那就得每天坐公交了。。。所以,还在犹豫。

和他娘商量好了,今年给儿子的承诺就是还完他的学贷。高院的官司应该在六月份有结果,无论有没有一万块的免除,准备的资金已经到位。让孩子在人生路的起始轻装上阵,是父母的责任,也是父母能给的最好礼物。对老大就只能说抱歉:那时候爹妈没能力啊。。。


(二0二三年四月二十九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elen_xu111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谁都比不上你!。平安健康,祝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