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偶遇单田芳

(2020-09-09 15:11:40) 下一个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喜欢从收音机里听评书的人们对这句话爱恨交加,恨的是正听到紧要处嘎然而止,爱的是明天好戏继续上演,让人期待。我从小爱听收音机????,业余的很多时间都有它陪伴,每天中午12:30更是雷打不动的听书时间,即使三天高考都没有中断,就这样听了很多书,熟悉了很多声音,这其中一个沙哑而苍劲的声音就属于单田芳先生。

        2018 91184岁的评书大师单田芳病逝,其富有特色的苍劲之音从此成为绝响。唏嘘之后与先生的一面之缘从记忆深处浮现……

        九十年代中期,常听话匣子的我,没想到大学毕业后兜兜转转竟成了话匣子里的人,为了提高业务素养,被电台送到中国传媒大学,当时的北京广播学院参加为期一个月的进修班。

       进修班接近尾声,分别前相约几个来自全国各地其他城市广播电视台的同学一起去北广小食堂聚餐,坐下来刚要点菜,看见隔壁桌坐着一男一女两个人,男子正好坐在我对面,看得出是长辈,女子是中年模样,我看了一会儿说那个男的像单田芳,同行的人不相信,笑我认错人了,我说错不了,因为那个声音太特别!不信咱们打赌,如果我猜得没错,饭他们请,猜错了我请。于是二十出头的我就这么冒冒失失地站到了先生面前。

       还没等我开口,先生旁边的中年女子便迅速站了起来,拦住了我,问我有什么事?语气颇为戒备。我想那时自己实在是太年轻了,一点儿也不知道害怕,声音虽然有点惴惴不安,说话倒是直奔主题,

       “您是单田芳先生吗?

       “你是谁?那女子毫无退让。

      “我常常在广播里听您讲评书,我们电台现在每天还在播呢!无知无畏的我没有退意,看着她身后人。

      先生听到此站起身来,他身材很魁梧,微笑着向我伸出了手,我是单田芳,这是我的女儿

      我再次向他表达我的敬意,说明我的工作单位,于是她的女儿不像之前那么戒备,慢慢走回座位。我告诉他们我正在此上短期进修班,单先生说他正借用北京广播学院的设备录制新的评书节目,我祝他录制顺利,然后道别。

     短短几句交流,前后不到两分钟,也许更短,先生始终神情平静,态度平和,沙哑的嗓音依旧,语调不慌不忙。

      回到座位,同桌都倾过身来,小声地问怎么样?

      我得意地说,今天我省钱了!

      从北京回到家乡,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这小小的插曲渐渐消失在生活的尘埃里,每每听到单式评书,就会抑制不住地翻上来。如今斯人已驾鹤西去,此地空余沙哑之音,生前他用苍劲之音让历史风云走入百姓生活,身后质朴的听众便用民间凡有井水处,皆听单田芳的说法来回报他多年的不辞辛劳。

       一代大侠的故事就此落幕,从此再无下回分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