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香雪

匆忙的生活,偶尔停下脚步,喝杯咖啡,记下一些想到的事情
个人资料
正文

法兰西, 我选择了你, 因为你美丽.

(2008-04-27 02:37:43) 下一个

萨科奇总统在去年竞选总统时有一句话 : 法兰西, 我爱您, 否则我离开您.

 实话说, 我很喜欢这句话. 古道 : "鸟择良木而栖"  . 一个国家, 一个人, 你不爱她, 很难想象能够生活在一起, 何况是别人的土地! 别无选择地生活在一个您不爱或者是满怀仇恨的地方, 那怕是短暂的, 也是很大的不幸, 对自身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都是很大的危害.

法兰西, 十几年前我对她一无所知地来到这个国家,我发现她的美丽, 所以我选择了留在她的土地上. 这是一片提倡平等友爱, 互助, 自由的土地, 罗梭, 伏尔泰, 雨果等等伟大的哲学家和文学家曾为她的美丽奋斗过, 她不是天堂, 但是她有许许多多普通的人们在为她的完美默默地努力. 其中包括鲜为人知的 "共济会" (也称水泥匠会, 石匠会), 他们是当今推动法国社会进步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非政治社会团体(我在 « 解读一美元 » 一文中曾提到过这个组织).

在这里, 无论你来自哪个国家, 哪个国籍, 从幼儿园到大学, 你的教育机会与法国人平等, 即使你是非法移民, 你家里的学龄儿童完全可以合法地到学校去免费接受教育, 和法国的低收入家庭一样领取家庭补贴, 住宅补贴, 和儿童入学补贴.  无论你是哪个国家来的大学生, 除了和法国学生一样免费入学, 给你廉价医疗保险, 国家还无条件的给你可观的住宿补贴 , 那怕你多年学无所成或者你学成后没有留下来为她服务的机会.

在这里, 无论哪个国家和民族的孕妇, 产妇, 都可以与法国人一样享受免费医疗和孕妇补贴, 那怕你是非法移民. 这是一个真正尊重人权的社会, 即使你是非法移民, 你仍然有享受免费医疗的权力, 如果你有慢性病, 你还可以以治疗的名义合法留下来, 享受一切生活和医疗补助.

在这里, 弱智, 残疾人, 儿童和老人都得到应有的保护.

这里有一套非常高效的社会管理制度, 尽管爱抱怨的法国人永远不满意.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对爱滋病还认识不足时国家血液管理局对血液制品处理不当造成爱滋病传染, 上及当时的国务院总理, 社会事务部长,卫生部国务秘书, 下到有关的医生都统统被送上法庭. 在这里, 只要有一批药物出现问题, 两个小时内会在全国紧急召回 ; 食品出问题, 会紧急通报 ; 出现罕见的传染病, 有关工作人员会在几小时内得到相关部门的准确通报 ; 因国际灾难紧急撤回的法籍移民和外国难民, 国家医疗保险局会在二十四小时内解决他们的医疗问题.

在这里, 你要是对谁不满意, 低收入的家庭和无工作的外国移民都可以享受政府的免费律师帮助.

在这里环境得到尊重, 各级政府关心公共卫生环境, 我所在的城市, 自来水每四小时分析一次 ; 国家启动紧急状态时每小时分析一次 ;省政府启动红色警报时所有的相关部门相关人员会无条件地赶到现场.

这个国家的媒体不习惯为统治阶级和权贵者们歌功颂德, 他们热衷于为社会的弱势群体说话, 用我们的话说就是揭露社会的阴暗面, 这个国家的记者习惯把统治阶级和强势群体脱光了在阳光下暴晒, 以至于他们剥了别家人的衣服被群起而攻之都不知问题出在哪里.

前两天我应多年前牙医学院的好友R大夫邀请去参加一个会议, 为了一个我们共同关心的计划 : 为弱智和残疾人士的治疗提供更合适而特殊的医疗环境 , 在整个大区两个省建立一个高效率的专业治疗联网.  我们这个城的治疗中心是一位做了多年牙医的前辈竭尽毕生积储在新盖的楼房买下两层楼, 已经装修完毕, 我们是去讨论使用的具体计划和大家的分工 .也许有人会说这个国家对待弱智残疾人的医疗条件已经非常完美了, 为何还要我们个人去奉献 ? 这就是法国人的道德和价值观, 为社会的弱势群体服务, 在原有的基础上追求更完美.

记得巴黎歌剧院著名的法籍墨西哥裔男高音歌唱家Rolando Villazón说过 : 我选择这个国家, 这个国家接受了我, 尽我的努力为她贡献我的才智, 融入她的文化文明环境是我的天责 .同时我也爱我的祖国, 那是我出生的地方, 我不会忘记她, 有机会的话我也会为她做出我的贡献 . 这正是许多侨居它国的移民们的心声.

法兰西, 不是她选择了我, 而是我选择了她, 我爱她就象我爱自己的出生地一样, 在我的心目中, 她不是无瑕的, 但她很美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杏林香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anel_的评论:
谢谢光临,也谢谢你的留言.
法国在医疗保险上做的的确很好,一个国家真正富裕和文明的指标基本上看医疗和教育两个系统,法国人的胸怀非常宽广,象你一样"心里并不是特别的坦然很少数",大多数还是觉得理所当然,这也不过分,过分的是许多人享受惯了,觉得是别人欠他的,或者好处也得了,却还是对法国充满仇恨,有时让人觉得不可理解.
杏林香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米德1的评论:
不好意思,刚看到你的留言.
法国的中国留学生比到英国留学的运气好,尤其是家里没什么经济实力做后盾的学生.
chanel_ 回复 悄悄话 理解你的感叹,我就是在进行免费的医疗诊治,而且药费比较贵,这一点非常感谢法国政府,但是我心里并不是特别的坦然,毕竟好像在浪费纳税人的钱,所以不会像我的某些个别的同学动不动就去开药,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陌生人到那里不会感到孤独。
这是我唯一一次去法国的感受。
回到伦敦后很想学习法语,
很羡慕生活在法国的中国人。
今日雨果 回复 悄悄话 由衷之言,赞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