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天堂鸟...三毛

(2006-12-03 20:39:18) 下一个
三毛的书,应该是很多女孩子爱看的.
我看她的书,其实已经是比较晚了,她已经suicide,我上高中的时候,无意在朋友家拿起一本书,记得是三毛的稻草人手记,当时如饥似渴的读了下去.有相见恨晚的感觉.(另一本让我觉得相见恨晚的书是红楼梦,初中毕业的时候读的).那时候的我,还是个爱书的孩子,而且是贪婪的爱.列出一个书单,上面有我觉得自己应该读的书,没事就跑到书店去刨.觉得拥有它们就是我的财富.而在她的书里,我看到了另一个爱书如命的孩子,让我怎么不引为知己?
然后的行动就是search她的书,我想我最喜欢的部分应该是她对人生的一种玩的态度,另一种是悲天悯人的态度吧.
她在撒哈拉沙漠的日子,应该是她的书最精彩的部分了,在那个远离现代文明的地方,物质的东西都被淘了出来,所以特别的纯粹.而在物质那么贫乏的地方,她还能以玩的心态去看周围的世界.那些风土人情跃然纸上,很有文化的震撼.从那以后,我一直很向往能去不同的文化的地方,可是最远离现代文明的地方也不过是tibet,很多人也被汉化了,狡猾的很.可是,想想现在的我,还是那么的依赖现代的文明,喜欢shopping,internet,喜欢看不同的花花俏俏的东西.会不会真的到沙漠里住一段,才会知道人生的真谛呢?
悲天悯人可能在哭泣的骆驼中表现的很突出吧,看着美好的东西毁灭是一个悲剧.如果能尽自己的力量去挽救她,还是不可能,那就是helpless.
三毛,这个率性的女子,活出了她的洪洪烈烈的世界.在那个小小的我的眼里,那些都是奇迹.对于现在的我来说,她开始变得平常,可是她的书里的一幕一幕已经映入了我的生活,包括一个男孩子在雪地里跑着说:ehco,再见.echo,再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江湖有情 回复 悄悄话 高中的时候,我也是很喜欢三毛的作品的。她的作品中,去了撒哈拉,也是她的作品,引诱我后来去了非洲。
freepig 回复 悄悄话 有过短短的收集的兴趣,尤其看她的梦想是作个拾荒人,真的很想去翻垃圾,不过,随着一次次搬家,被磨灭了
algebera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曾经象小猪也样喜欢过三毛,我喜欢收集一些小东西的就是看了她的文章以后开始的.不知道你是否也有这个爱好.如果没有,MM可以去试试会给你带来好多的乐趣的.我收集了娃娃,极其景致的小碗,小首饰.
回复 悄悄话 猪猪好文笔, 比偶强多了. 偶根本就写不出来有思想的东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