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美国人说话的方式

(2006-10-27 21:30:20) 下一个
一次我带着一些桃去看grandma,她是一个教授朋友的妈妈,我根据我的喜好选了一些半青半红的比较脆的,拿给她时,她说还比较绿,还要放一些天,我才意识到应该按照老年人的爱好选一些红的,熟透的,所以难免有些失望的表情流露出来.她说:很高兴我带来的桃是绿色的,这样就可以过几天吃,不用着急要去吃它.还有一次,我做的月饼,没有放太多的糖在里面,而美国人对糖的爱好大大的大于我们,尝了以后,我自己也感受到了不够甜,可以grandma说她很喜欢,这样可以在早餐的时候合着syrup吃了.
而且,他们比较能够原谅别人的错误.在实验室我不小心打破一个tank,很不好意思的时候,我们的lab maneger说:it is not supposed to exist for ever.可是其他的中国同事却有微言.我的一个同学比较不好彩,在实验室碰到什么就破坏什么,在几天大破坏后,她老板还笑咪咪的对我们说:she broke everthing in our lab,还加了一句:that is not her fault.
我觉得美国人说话的方式是既让你知道他们的看法,可是也很考虑你的感受,让你受到极大的鼓励.他们在提出自己的意见的时候,也会给你足够的空间去自己选择.我希望这样子讲话不是美国人的专利,我们也要更多的考虑别人的感受,一句话,可以像春风温暖别人的心,特别是在严冬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Sweetlif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这样做事对的!
algebera 回复 悄悄话 MM的观察很细.真的是这样.有教养的美国人真是很让人感到温暖.尤其是小TOWN的人更是.总是安慰你别着急.喜欢MM的文章.
tangxiaobaobao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的观点,特别喜欢你的一句话:“我们也要更多的考虑别人的感受,一句话,可以像春风温暖别人的心,特别是在严冬里.”
木兰木兰 回复 悄悄话 Seriously, little Pearl, Chinese culture has a lot of sutlety when it comes to verbal expressions, I think maybe because we are from that culture ourself, therefore, we are more interested and more open to learn about other culture. Many Europeans and Americans around me have told me that they think Chinese people are the most subtle and polite people.
木兰木兰 回复 悄悄话 说什么ne? 感谢上帝我在中西部 Corn Belt lived for a few years! 那是不是言我 can zhan 点中部地区的人淳朴的光ah! Haha
freepig 回复 悄悄话 嗯,同意龙哥的话,我去new york玩的时候,觉得那里的人也够aggresive的,是我们中部地区的人淳朴
闲言 回复 悄悄话 Longzhong 讲得有道理

猪妹妹:“给你足够的空间去自己选择”, 对人有多重要,我们学会的太多的是接受而不是选择,只有当我们学会了选择才能给人以选择的机会,与你同感。
longzhong 回复 悄悄话 恕猪哥哥直言,因为你在学校,面对都是有教养的美国人。所以,妹妹的题目应该是---

有涵养的美国人的说话方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