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抓的灵小抓

Happy Daddy of Ling and Scratches
正文

终于考完了

(2006-12-13 14:21:11) 下一个



今天终于考完了最后一门试。把试卷交上去的那一刹那,是一辈子里最快乐的几个时刻之一。说起来有些悲哀,都活到太阳快要落山的人了,竟然重回学校而且求学经历之痛苦是有生以来从未有过的。

在刚开学的一个月后打过退堂鼓,因为做梦也想不到以为给自己找到了学业即轻松未来又安全的新方向,现实却是一通知识的狂轰烂炸,每星期上百页的天书,每星期一必考试。稀里糊涂,昏天黑地,抓了芝麻丢了西瓜。饭不做了,有速冻的饺子和pizza;新鲜菜蔬不买了,全部也是速冻;地毯不吸了,结果好不容易swiffer桌面一把,第二天就又落满了灰;狗不多遛了,最后一次带去看兽医,从34磅长成了40。值得吗?不知道多少次问过自己。放弃了无聊的工作,也同时放弃了轻松的生活,而且这一放弃,注定了下半辈子的繁忙。

 但是仔细想一想,为准备上学的两年中,在美国的大学里补了社会学、心理学、营养学、生理解剖学、职业道德等等。曾经也天真地想过社会和道德有什么好学的,不就是做好人那么简单吗。结果是让我这个学理科的人大开眼界。尤其那个道德学的夏天,总共五个星期看七本书,天天有课,做三个上台演说,分析两个电影,最后一个final。苦是真苦,尤其理科的人习惯于对与错的思维方式。但让我走出了中国人理解的白天黑夜给导师做实验的美国研究生院的模式,开始真心喜欢美国的教育方式和内容,尤其惊诧于社会和道德学的基调是抨击资本主义,倡导很多共产主义的基本理论。这在中国恐怕是不可想象的事。

 到了现在的program,客观地说,是让我更深入地了解和融入美国社会的正确选择。如果不转行,恐怕一辈子还是实验室老鼠或老鼠头。全班28号人马,有曾经拥有自己的酒吧,做过firefighter的男生;有拥有室内装璜和会计学历的女孩;有身怀六甲,感恩节顺利分娩的妈妈;有患上甲状腺癌的50多岁的商界女性;有嫁给了白人老公的身为土木工程师的黑mm……还有以给老公跳肚皮舞而自我减压的program director,她同时也是我们主要的讲师。因为是加速的program,把两年的内容浓缩成一年,班上那些扒拉扒拉脑袋就曾经GPA4.0的学生,都和我一样变成了为B而衷心欢呼。

 明年夏天熬过了这Phase I的第一年,后面还要边全职工作边修56个学分。有的时候看着一天睡上20个小时的Ling道歉:“爸爸没时间带你玩儿。过几年等爸爸熬完了,你也老了,玩不动了。你不要恨爸爸。”

 自我抱怨一下吧,谁让书上说是非常有效的coping strategy。书上还说imagination也有效,那是不是在说我明天恐怕能中上个彩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云林 回复 悄悄话 一个网友曾引用你的话给我评论。早就知道你了。不忍打破你这里的寂静,但巧逢你这么高兴的日子,没有香槟只有清水一杯,庆祝庆祝吧。
imagination很有效,你多想象一下自己毕业以后的光辉形象,学习的劲头就会大增了。多给自己一些鼓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