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抓的灵小抓

Happy Daddy of Ling and Scratches
正文

生命的长度

(2006-07-09 11:01:02) 下一个


   人都想活得越长越好,除了那些少数自杀的人。但是生命的长度真是由肉身的存在与否决定的吗?

      名人,明星,有钱有势的人,他们的音容笑貌,行为举止,因为杂志,报纸,电视,电影等多种媒体的报导,被更多的人了解。死后,他们的影像被其他人记在了心里。那么生命的长度是否由被多少人记住而决定呢?所以追求成功,追求成名,实际上是希望能在云云众生中脱颖而出,从而被更多的人记住而把生命延长?

     而绝大多数普通人,我们有家人,朋友,同事,尤其是爱人。在我们死后,我们的生命只在这些有限的,与我们有紧密关系的人们的记忆里延长。当他们一个个都过世了,我们的生命也就彻底消失了。所以我们追求爱情,潜意识的目的在于即使不能象名人那样被更多的人记住从而能有更多的机会把生命延长,但是我们要让另一个人,即使只有一个,把我们记得深深的。爱情是我们普通人延长生命的手段,说起来有些绝望,结果可能短暂,但是要炙烈闪光?

     我的狗Ling,总是眼巴巴地看着我,每一个有家的狗,都会对主人这样。Ling的机会不多,所以要把我这一个紧紧地盯牢。其实她不必担心,Texas过世了三年,他的照片和狗牌不是还好好地摆放在我的书房?狗只有不到15年的寿命,但是因为活在我的记忆中,Ling的生命实际上由我的肉身寿命所决定。而我的生命,又是由那些认识了解我的人们的肉身寿命所决定。当每一个认识我的人死后,我的生命才完结。小的时候曾经表演节目上过一次电视,恐怕对延续我的生命没有多大帮助,因为连我自己都错过收看,又有什么人能记得?真的不得不佩服那些电视上时时出现,为延续自己的生命不遗余力的人们。普罗大众对他们混个脸熟的肤浅了解,对他们生命的延长会有多大帮助?

     但是,有没有永远活在人们心中一事呢?我以为没有。即使作为名人,他们被无数人记住,但这无数的人都有肉身终结的一天。那些有幸被记载于书本文字影像中的名人,后来人对于他们的记忆已变成了间接的没有亲身感受的了解。那么这样冷冷的记忆,还是不是生命?

     所以,做到了延长生命的名人们,也不过是把生命延长到最后一个真正记得他们的人死去的一天。那以后影像文字上的延续,是无人真正关心的,无人有切身体验的资料而已。有些人声称因为研究或读书而被某些过世的人触动了心灵,我怀疑这样的了解,有多少是真实的?一个十几岁的少年说崇拜毛泽东,我信,因为他的父母长辈对毛有过感性的了解,他们的记忆多多少少,间接直接,可能传递给这位少年。但是如果这位少年对孔子崇拜,这种崇拜有多少是建立在直接而可信的资料基础上?没有了直接,可信,感性的认知,在我看来那不是生命。名人的生命,与我们这些普通人相比不过延长得有限。在宇宙的长河中,曾让无数人记得的他们的生命也不过昙花一现。

     所以作为普通人的我,会时刻珍爱我的爱人,家人,和朋友。他们就是我的生命,从自私的角度来说。死亡也不是件可怕的事情。再有名有势的人,生命也是有限的。他们的生命对世人视觉上的轰炸会被更新的名人所代替。归根竭底,每个人生命的长度又能差得了多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靈小抓' 的评论 : 呵呵 看到好文一追到底
靈小抓 回复 悄悄话 cxyz,
Wow,十年前写的杂感了。谢谢留言!
cxyz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有启发性。
延伸一下, 一个人的个体和精神消失以后, 在亲朋好友的情感记忆里的那个影像对那个已经消失了的个体又有什么实质性的意义呢, 更多的意义应该是在那个个体消失之前的想象里, 和还继续活着的亲朋好友的情感里。
叶韩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我曾经有一位忘年交,英年早逝。然而只要我活着,他就永远在我心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