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抓的灵小抓

Happy Daddy of Ling and Scratches
正文

从狗与猫, 看好与坏

(2006-09-16 19:30:38) 下一个

有一种说法,狗象男人,猫象女人。但我有新的发现。

某天和我的猫 Scratches 玩儿,忽然注意到,盯着她看的时候,她先是高兴地回看我,但非常短暂。然后越盯着她看,她越想躲开我的目光,最后干脆逃开。而狗 , 你不逗还要过来招你。狗的眼睛总是巴巴地追着人的眼睛。于是我有了个疯狂的想法:猫对人眼光的逃避代表了心理有鬼不老实(坏人),狗和人眼光的对视代表了心胸坦诚老实忠厚(好人)。

首先必须澄清,前提是我所指的不老实或坏,老实或好,没有通用意义上的褒贬之分,只是作为两个极端来对立起来。

那么联想到人,其实绝大部分的人不是走到一个极端只喜欢猫,或走到另一个极端只喜欢狗,而是介于中间地带,两者都喜欢。只不过或多或少偏向某一方,或者是没有给自己机会去了解相对的一方。同样,即不喜欢猫又不喜欢狗的人,其实是不给自己机会去了解心里隐藏的潜在倾向。

如果再疯狂一点儿想,把猫、人、狗放到同一直线坐标上,绝大多数人介于猫狗两个极端之间。所以绝大多数人是极其复杂的坏与好的结合。坏到极点一无是处的人世上几乎没有,可能因为太坏了对世界是个威胁,就进化成猫吧。降了一级,好管理。好到极点一身光辉的人世上也几乎不存在,可能因为太好了,酸得可以把地球腐蚀掉,就进化成狗好了。也是降了一级,不至于太酸。

任何事物都是相对的,好与坏其实都是人定出来的游戏规则,没有坏的对立,就不存在好。人类之所以痛恨坏,赞美好,其实是人的智商有限,不搞个黑白对立,爱恨分明,挑上一个立场支持,就理解不了这世界?

其实,猫和狗都是可爱的动物。就象坏和好其实都应该是人理解之外中性的,在不同情景下好可以是坏,坏可以是好。好与坏,谁少了谁都不可能独立存在。没有了相对一方的存在,任何事物都不可能独自定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