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不需要什么理由的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送儿回国念书 (3)

(2012-10-03 14:38:54) 下一个

儿子正处在青春期,在家里跟他老爸,跟我多少总是有些摩擦的。我的好朋友小花的女儿也是这样,甚至要搬出家去住。儿子也跟我说过,他想出国学习,也有想摆脱我们的因素在内。

而有时我看到儿子在家里玩世不恭的样子,把家里弄得乱哄哄的,也烦他。也巴不得他能离开这个家,在外面自己闯荡闯荡。只是儿子还太小,还不到15岁,我们撒不开手。这次是他自己要出去,我知道这有很多的因素是他的心血来潮,可我确实当真的来给他联系一切。在作出最后的决定之前,我反复问了他,反复跟他说过,要他有思想准备,因为一个人在那种环境里,会有许多你现在根本无法设想到的问题。最关键的事是他要学习中文,语言不通,是在国外生活学习的最大障碍。

儿子毕竟没经过什么事儿,对我说的这些还不能好好理解。他在学校参加了中文学习的课外活动小组,还跟高年级的同学一起上学校开设的中文课,他觉得中文很好学,而且还选择中文为他做Abitur的口试+笔试的学科。我跟他说,就他目前这样的学习进度和方法,想学好中文是不可能的。可儿子却不以为然。

我跟儿子学校的校长利帕特先生说了我的担心,利帕特先生同意儿子在临去中国的前一个学期里,牺牲上化学的时间,去比他高一年级的班上跟班上中文课。

可这样中文课,每周也只有两次,根本就不够。

我在外面(我们邻居镇子上)找到一个专门给中国人的子弟教中文的学习班,让他跟着最高的那个班学,每个周末都让他去。儿子倒是挺愿意的,每个周末都坚持去学了。就是这样,在我看来他的中文还是远远不够的,尽管他自己觉得已经足够了。我几乎每天都利用我下班后晚饭时时间跟他说几句中文,他有时还不耐烦。我跟他说,这时你不学好中文,等你到了中国,抓瞎的是你自己啊。那时你就会觉得中文不够用了。可没有环境的逼迫,他是意识不到这些的。我就是说得再多,他自己不身处其境,是无法明白的。我想我把该说的说了,他不努力的话,也就只能让现实来教育他了。

 

一个学期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马上就要办签证、订机票了,老公又犹豫上了:他甚至在犹豫到底去不去中国。我说我都跟温岭二中的校长说好了你去的,怎么能又变卦呢?老公说,他在温岭呆着,也不能为儿子做什么,他中国不通,平日里儿子上学,他一个人在温岭能干什么?就是周末,儿子也会跟同学们一起玩,他在那里反倒成了儿子的负担。

老公的想法很现实,我看他也没有必要在温岭呆上三个月半年的。就要他只跟我一起去把儿子送到温岭就回来。儿子也同意了。

 

具体定行程时,我还是先问了温岭二中的校长助理毛老师。学校是九月一号开学,开学、新生进校,学校很忙,毛老师让我们开学后第二周再到学校来,那时可以抽出时间来安排我儿子在他们学校的学习、生活。

 

温岭二中来德国“交换”的学生们在八月中旬就出来了。先是由旅行社带领他们在欧洲的几个国家作了“五日游五国”,然后才来到我们的这个小镇子上来,跟伦琴中学的学生们接触,跟他们交流、一起上课。

伦琴中学的校长以及中文老师本娜迪克斯博士,为接待温岭二中的学生们,事先作了很多准备。这是一个40 个学生的团队,除了在学校里要安排充足的活动外,还得找学生家长,接待中国学生在他们家里吃、住。

一般来说一家就接待一位中国学生,可本娜迪克斯老师所教的中文班上的学生没有那么多,每家一位,就还有好几个中国学生没有去处。经本娜迪克斯老师和利帕特校长的协调,有一些不上中文班的学生家长也愿意接受中国学生去他们家了。我和老公考虑到我们的儿子将来也要去中国学生家的,就答应了接待两个。后来看到还是不够,老公说那我们家就接待三个吧。经过几次家长会,终于定下了有哪些家接待中国学生。

温岭二中的学生们到达我们小镇的时候,学校还在假期中。本娜迪克斯老师事先通知了接待中国学生的家庭,中国学生们到达的时间,伦琴学校的学生和家长们陆续来到了学校门口。娜迪克斯老师跟大家讲了这些天的活动安排,分配大家了一些任务,比如学校组织在校园内烤维夫蛋糕,还有一天在学校烧烤,叫大家自愿做贡献。这些家长们还挺支持娜迪克斯老师的工作的,自告奋勇地报名烤蛋糕,做烧烤什么的。我也叫老公从婆婆家找出了烤维夫蛋糕的点烤夹,可做烤维夫蛋糕用的奶油+白糖+面粉+香料的原料,我实在没时间做,也不知应该做多少。老公说那我们就贡献一些烧烤用的香肠之类的吧。

一辆波兰车牌号的大巴载着温岭二中学生和老师的终于到了伦琴学校的门口。40位中国学生,年龄都在15-16岁,由滕校长、张副校长,还有校长助理的毛老师带队,在一位德文翻译的陪同下,来到了我们的小镇子。


送儿回国念书 (4) 


送儿回国念书 (3) 


送儿回国念书
(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