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不需要什么理由的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送儿回国念书 (1)

(2012-09-26 15:42:17) 下一个

送儿回国念书 2012-9-25

这次在国内呆了整整四个星期,现在回到了德国自己的家,破天荒地竟没有病倒。近三十年了,每次回国都是要病上一场的,这次也作了得场大病的思想准备了,哈。。。只是四周都没着家,公司里和家里都忙。家里好在儿子不在,清静了许多,可老公也不是甘心冷清的;公司里便是如往常一样,一上班来,办公桌上堆着“三座大山”:中国、韩国、台湾的询价报价、订单、以及解决各种技术问题的邮件来往,电脑的邮箱里也是塞得满满的了。要把这些都捋顺了,怎么也得花上两周的时间,因为除了这些,每天还有不断进来的机器问题、询价、订单,没能有时间静下心来把这次回国的事儿好好记叙下来,只能是想到哪里就写到哪里,有多少时间就写多少吧。

送儿子回国念书的念头来自儿子自己。儿子在这里上学上得腻歪了,见到高年级的同学有出国学习的,他也起了这个念头,很想出去,到异国他乡作为交换学生念书。他自己找了一、两个组织在校学生去外国,比如:澳大利亚、美国、中国等的机构,这中机构可以说是专门组织交换学生的实体,在德国境内招收德国学生,送到国外去上同类的学校。这些实体是要赚钱的,去澳大利亚和去中国的费用大都在每个学期(半年)六千欧元以上。

………………………………..

昨晚写到这里就困得写不下去了。今天再来接着写吧: 2012-9-26

昨天一早上班来,蒂安娜就跟我说,卡特琳病了,膀胱炎还是泌尿系统感染,医生已经给她开了这一周 的病假了。这下子可真是更加忙上加忙了!周一第一天来上班,卡特琳就来跟我说了许多,除了她和她的施特凡的婚礼之外,还跟我说了一件大事:她怀孕了,预产期明年三月,现在已经在第十四周里了。她还给我看了孩子的 B 超照片,孩子头、身子、小手都能清楚地看到了,卡特琳要当妈妈了!可现在她怀着孕生病,可真够悬的。

还是话归正传吧。看到儿子这么热衷于出国学习,我帮着他分析了一下:去澳大利亚,主要是学英语了,(儿子的英语在他的学校还算可以的)。我说学英语没必要跑到那么遥远的澳大利亚去学啊,跟前的英国,旁边的美国都可以学英语的,去澳大利亚学英语,费用都花在路上了。

儿子打消了去澳大利亚的念头,就全心全意地想去中国学中文了。

可儿子的中文水平实在太低,在学校里,他只参加了中文课外活动小组,根本就没有正式上过中文课。儿子说中文的发音,四声掌握不了,话说得阴阳怪气的。我给他纠正,他还不耐烦呢,要不怎么说自己的孩子教不出来呢。汉字就更不用说了,斗大的字认不了一箩。

好在儿子自发地喜欢中文,很想学,在学校的中文课外活动小组里,他学得还很带劲儿,我回国时就给他买来写大字本,红描本,毛笔、墨水什么的,让他练习写字。可他也只是在心血来潮时才写写,大部分的课余时间还是玩他的电子游戏。我们跟他说,少玩些游戏,多看书学习,他还怪我们。

儿子跟我说了好几次了:他下定决心要去中国学习了,要我帮他找中国的学校。我把这事儿跟我老爸说了,不用说我老爸是十二万分地赞同了,孩子还小的时候,我老爸就跟我念叨,要让孩子学习中文,现在孩子自己愿意学了,我们怎么也要给他创造这个条件了。

老爸和我首先想到的就是我曾经上过的、老爸曾经在那里任教过的华师一附中。那是 1972 年的事儿了。邓小平的一个召唤,下到农村的大学教师陆续被招回城来,可大学还没恢复好,我父母就暂时在华师一附中教书。后来中南民院、华师渐渐恢复后,他们才陆续回大学任教。

1972 年,我正好上高中。记得在农村考高中,考得很辛苦。当时我上的是小学戴帽的初中班,班上有 32 个学生,其中连我在内,仅有三个女生。因为上高中的名额有限,我考上了高中,就把班上别的同学的上高中的名额占走了。我刚上了一个学期就随父母回城了,这个名额就白费了。现在想起来,实在可惜啊。耽误了其他同学的学习机会。 -- 话又扯远了,赶紧打住。

在我正式开始与华师一附中联系儿子上学一事之前,我必须先跟儿子现在上学的学校为儿子出国学习请假,不然不仅学校的校规不允许,市政府的教育机构还会告我们。在德国,不送学龄儿童上学时要遭受处罚的。借着儿子学校召开的一次家长通知会,我和老公与儿子学校的校长利帕特先生约好会面,跟他谈起了准备送儿子去中国学习一段时间的想法。

没想到利帕特校长很支持我们,还跟我们说起他近期去中国的事儿:估计是两个国家教育机构之间的关系,利帕特校长被邀请到浙江省杭州参加一个“相亲”会,利帕特校长被介绍给了温岭二中,两个学校的校长一见钟情,温岭二中的校长籐先生马上就把利帕特先生请到温岭,让他参观了温岭二中,同时还达成了两校“建交”的协议。因而,儿子要去中国学中文,温岭二中是必去之地了。

事情就这样定了下来。因为是头一次,利帕特校长说他们也不知道都该有些什么手续,他给了我一份温岭二中的简介小册子和籐先生的联系电话号码,以及他自己的电话号码,让我自己与温岭二中联系。还说,如果进程中需要他的帮助,我可以随时与他联系。

温岭二中的简介小册子里介绍到他们学校与美国的弗罗里达州圣安德鲁斯中学也有联系,与弗罗里达州西湖预备学校签订了友好结对协议。美国尔班纳大学和康纳尔大学的教师还来温岭二中讲过学。等等。

我便以为这样的学校,接受我儿子学习半年的事儿,应该是不成问题的。

可当我联系到了温岭二中的校长籐先生和他的助手毛老师,说明了我的意图后,籐先生却给我打起了退堂鼓,说他们学校虽然是省一级重点中学,可还没有接待过国外的学生去他校学习。尤其是这么长的时间,他还得请示他的上级才能给我答复。

………………………………..

今天也太晚了,明天再接着写吧。

送儿回国念书 (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ZTM 回复 悄悄话
若您太喜欢悠哉悠哉,就在彼国呆;

若您不在意乌泱乌泱,马上回故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