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称呼

(2010-12-06 23:34:26) 下一个

老头子老太婆是祖父祖母相互之间的称呼。比如每天早上,“老头子,侬今朝想吃点啥”?“老太婆,今朝包眼馄钝吃吃好来”。

他们的子女在背后常常以老头老太称呼他们。比如爸爸妈妈商量着,“老头生日要到了,礼拜天到开开去看看叫,交伊买件羊毛衫”。“该么先门门老太,尺寸是多少”。

他们对子女的称呼往往以序号排列。比如要我三姑父做某件事情,他们会对三孃孃说“阿三啊,今朝叫捺屋里乡下之班车子踏一趟,到静安医院交捺阿爸片子馁回来”。
 
最最奇怪的是他们对我们第三代小孩,一律叫小姐少爷。比如,“度小姐,动作快点来,读书要迟到来”,这是说我。再比如,“少爷啊,奥扫去卡面溻脚来,已经半夜里来”,这是催我表哥睡觉。还有,“宣家小少爷来啦,外婆交侬橘子水冰好了,快点去吃伐”。这是对我表弟说的,宣是他父亲的姓。

从祖父母对小孩的称呼,我真觉得他们简直就是一对不露山水的幽默大师。可笑的是,那些年他们就这样小姐少爷地叫着,我们也都习以为常地应着。

很长一段时间,我们都知道祖父母有相互留字条的习惯。无非是一方外出,关照另一方家里的一些事情。看完之后,他们就随手放在八仙桌的抽屉里。我和表哥还经常拿出来折飞机玩。

有一次,应该我已经读小学三四年级了,颇认识几个字了。无意中打开其中一张字条看了一下,是祖父留给祖母的,我至今仍然记得上面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

“嫦(祖母姓名的最后一个字),今天晚上小孙在梅龙镇请客,我不回来吃晚饭了。你晚上把鸡汤热热,下点面就可以了。晚上可能比较晚,不要等我。睡觉之前把门锁上,我自己带着钥匙”。落款是,“雄:”(祖父姓名的最后一个字)。

当时,我只感觉心跳得厉害,赶紧把表哥找来,掯出那些还没有变成飞机的字条,一张一张读起来。

一开始还很严肃,后来当看到一个个情谊绵绵的称呼后面都是一桩桩诸如“晚上记得把牛奶瓶拿下去,今天下午有雨早点把晾台上的衣服收进来”等鸡毛蒜皮的小事,我们笑得上气不接下气。

有了这件事情打底,几年之后当我偷看到爸爸当年写给妈妈的情书,对着 “亲爱的”这三个字,基本上无动于衷。

祖父过世后,祖母对着子女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交捺阿爸恩爱一辈子”。其实不说,我也早就从字条上的称呼中看出来了。


下集预告:生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