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金婚庆典

(2010-12-08 00:05:04) 下一个

有一年祖父母向子女提出,今年不做生日,大家搞不清是什么路道。祖父开口了“我交捺姆妈结婚50年了。”祖母跟着补充道“呶,阿拉商量过了,今年么就庆祝庆祝金婚。”

“奥哟,想弗到阿爸交姆妈已经结婚介溪多年数咾。”孃孃说出了大家想说的话。“是啊,捺看看捺阿哥头琅乡白头发多少。”我妈妈总是比较清醒的,那一年我爸爸49岁。

于是大家就商量怎么办这个金婚。有的说,要去照相馆照一张全家福;有的说,洋派到底,到宾馆里去办;还有的说,干脆大办几桌,把亲戚朋友都叫来。

“拍全家福,蛮好。八古捺大阿姐伊拉一家门来新疆,全家福少脱一家门,捺看哪能?”
“到宾馆,蛮好。八古该弗叫洋派,叫冲头。要去捺去,阿拉弗想拔宁家斩,捺讲呢?”
“请亲眷朋友,蛮好。八古阿拉弗是讨新妇,弗是嫁女恩,捺觉直叫宁家摸铜钿好伐?”

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有点想弗落。“捺要哪能就哪能,阿拉子女才无没意见,只要捺开心就可以了。”我爸爸代表大家表态了。

“阿拉么就想向以前过生日该能来了屋里乡大家闹漭闹漭。糕团么弗要了,我交捺姆妈去凯司令订一只大蛋糕。小菜么,捺自介去商量,一宁烧一只。”祖父笃悠悠地说。

“还有节目,我交捺爷年纪大了,唱也唱弗动跳也跳弗动。今年么,捺表演拔阿拉看。呶,还有捺小宁,平常一歇歇要付学费来,一歇歇要买琴书来。阿拉铜钿拔捺摸得去莫牢牢,该趟么看捺真功夫来。”祖母笃悠悠地补充。

有了目标就好办事,接下来一段日子,大家大会小会开了无数次,终于把菜单订出来了。冷盘;热炒;海鲜;大汤;点心,最后搞下来每个大人要烧两三样菜。他们给我们小孩布置了一个挺奇怪的任务,就是他们烧好菜以后,我们要装饰盘子。

我表哥就带着我们到人家饭店卖熟食的地方去看,我记得我们去过绿杨邨梅龙镇还有珠江酒家。也没看出什么名堂,商量下来就是每个冷盘上放一把香菜,每个热炒周围放一圈黄瓜。

对于表演节目,大家都好像胸有成竹。想想也是,他们大人京剧拉,评弹拉,沪剧拉,越剧拉都会几段。我们小孩有学钢琴的,有学吉他的,有学长笛的,有学小提琴的,还有一个学女高音的,平时都一直在练,拉出来就是。

到了那一天,大家打扮得漂漂亮亮去了,祖父母倒还是中装。也许是大家庭第一次搞这样的活动,没有先例,大家到了以后不知道做点什么。忘记了是谁提议,干脆做点以前没做过的事情,拿几个沙发垫子来给祖父母磕头。笑死。

后来还是祖父母提议,一家讲一句话祝贺他们金婚,然后他们照惯例给大家发红包。那天大家讲的都挺肉麻的,比如“祝阿爸姆妈永远恩恩爱爱;祝阿奶老爹继续相亲相爱;祝外公外婆甜甜蜜蜜。”讲一句,大家轰笑一场,当然那天的红包比往年都大。

中午吃的还是大排面,“阿拉屋里太节棍了,该几年光是大排面大概吃脱好几只猪猡”。又笑死。吃完洗把脸就要表演节目了。

我爸爸是老大,就从他开始。爸爸知道,他的京剧肯定唱不过祖父,所以那天他唱了一段评弹。“舅舅,侬来了唱太监调嘛。”表哥一说,大家又轰笑。然后的节目就有点弗尼弗三了。

人家好好唱一首意大利歌,有人说象驹叫;人家弹弹吉他,有人说在弹棉花;人家吹吹长笛,有人说是把小宁测丝;人家拉拉小提琴,有人说伽木头。总之,不说不觉得,说出来还觉得挺像,笑了肚皮痛色。

这时候又听到隔壁房间里传来滴滴笃笃噼噼啪啪的声音。大家跑过去一看,原来我最小的两个表弟,一个在打算盘,一个在打字。祖父祖母连连点头称赞“蛮好蛮好,还是阿拉东东交飞飞来三,技能表演。”

闹哄哄搞了半天,大家肚子好像有点饿,但是看看时间才下午四点多。晚饭还太早,只能把奶油蛋糕提前吃掉了。那时候,奶油蛋糕上面的装饰还比较简单。旁边有几根绿的东西,中间裱着两朵粉红色的月季花。

吃过蛋糕,大家还是跳舞了。那时候,祖父因为骨刺增生,腿有点瘸。大家都不好意思叫他再一个一个带了。不过,祖父终究还是看不惯,快三音乐一响,就拉起了我祖母的手。于是大家自动让位。不得不佩服祖父,虽然瘸着腿,但是转起圈来一点不走样。祖母也还是依然上身笔笔挺。

那天晚饭以后,是大家一起动手收拾桌子,分菜。金婚庆典以后,祖父母才真正放手让子女们自己去操办大家庭聚会。当然,最最方便就是电话一通知,大家在某个饭店等。记得,从外面吃完回到家,祖父母常常讲的就是“吃现成,蛮好,八古……”。


下集预告:悼词(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