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痴人说梦,试解淑女司令的梦和红豆豆的诗

(2004-11-24 22:13:48) 下一个

痴人说梦,试解淑女司令的梦和红豆豆的诗

弗洛依德的理论,我认为可以概括成一句俗话:食色,性也。

性的欲念是人的本能,是最基本的,最原始的欲望和要求。

遗憾的是,人的原欲在中国历史上被过分地压抑了,扭曲了,变得破碎不堪。人有性欲,这是天经地义,堂堂正正的。

没有必要遮遮盖盖,羞羞答答的,把一件再简单不过的事儿,变得复杂化。

以下试解淑女司令的梦和红豆豆的诗。

纯粹瞎说,请当事人别当真。同时敬请道学先生止步。

一,淑女司令的梦

看了淑女司令的大作,有些不太明白。淑女司令既然知道弗洛依德,何以解不了自己的梦?难道你没看过他的名著,梦的解析?

弗洛依德说,每个人的梦都可以不同。这是因为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习惯,经历不同。

女子比男子相对来说更容易做梦的。虽然梦境不同,有一点却是相同的,即梦是人的性欲的渴望和释放。

淑女司令的梦中有几个重要元素:少妇,一个即象车库又象小屋子的建筑,车,门,钥匙,婴儿,音乐。

重要动作有:开车出来,忘了东西,返回,用尽力量砸开(门),大敞着,找钥匙,婴儿大哭,大放音乐,盖过了哭声。

我认为淑女司令的梦表明了她的性渴望和性挫折。

她对少妇的记忆很清晰,剪短发,清秀但不是很漂亮,穿小花的长裙,说明梦者的性格柔美,也说明她的自信心很强。

接下来是梦的本身。从她描述梦的动作来说,不难看出她的焦躁和冲动。

在梦的元素中,钥匙是关键。可是在梦中只占了短短的时间,还没有找到,就被打断了。

我们可以再看看梦者对找钥匙不得而被打断的描述,车里的婴儿咧着嘴极其丑恶的大哭,这是多么大的挫折和失败!

不仅如此,车内的音乐还盖过了哭声。真是屋漏偏逢连阴雨。

这时梦者醒了。她的心也许在哭。

也有一种可能是男子的性技巧很差,致使梦者的心情非常非常坏而导致此梦。不过我还是第一种决解释可能性大。

我不知道淑女司令有没有BF。从她的梦里看,她的确需要一个男人来安抚她,爱护她。如果有BF,我希望她能同他好好谈谈,找到如何能够让双方都满意的做爱方法。

 

二,红豆豆的诗

不知道为什么,越是聪明,有才气的女子,越容易做梦。

红豆豆的诗,我觉得可以看作是她的白日梦。梦是她的欲念驱使,是她对美好性生活的渴望。

可以看出来,红豆的梦和淑女的梦意境完全不同。

相比之下,淑女的梦是复杂和恐怖。红豆的梦在诗人的笔下,简单而且美丽。请注意,这里没有谁好,谁坏;谁强,谁弱。梦的不同是她们性格和经历不同所致,也是很自然的事情。

有趣的事,虽然梦境不同,但包含的重要元素却是完全相同。

这是为什么我会对解她们的梦这么感兴趣。

红豆的梦的主要元素:钥匙,房间,门,窗,天。

红豆的梦的主要动作:丢失,走进,打开。

红豆的梦,也表现了她的性挫折。

不过,红豆的性挫折在于她的全身心地投入和奉献,以及她最后的失望。

她没有的到她期待的,应得的东西。

丢失了一把钥匙

明显的失望。以后没有找钥匙的动作。好像不再用了。

当你轻轻推开门的时候

满楼的房间都向你敞开

表明梦者全身心地爱护和拥抱。

中间的其它诗句,只是重复,梦的意义不大。

依然是你的

依然是你的......

门窗都开了,天就出现了。这里天代表梦者的全部身心和欲望。

可是令人惋惜的是她的努力没有回报,即梦者没有得到应有的满足。

为什么呢?因为,你依然是你的,你不是我的,就是说没有到水乳交融的地步。

即使没有得到应有的快乐,梦者好像无怨无悔,因为,天,依然是你的.

大凡事情的发生,都是有其原因的。红豆之所以不断的干所谓的傻事儿,做一些别人认为不可思议的事来,其潜意识里就是要得到这种性的满足。

解决这个问题事实上很容易。夫妻之间,把话谈开了,什么问题不能解决?

不过,话又说回来了,红豆写的是诗,不完全是她的梦。

也可以说,红豆的诗是她的梦的理想化的表现,是梦的升华。

梦解的到底对不对,只需要当事人心里明白就足够了。

一家之言,仅供参考。

最后请红豆千万不要听信别人的话而改动你的诗句,否则你的诗就失去价值了。

以后,抽空儿再用弗洛依德的理论评评红豆的其它诗。

 

●※淑女的梦※●

一个少妇,剪短发,清秀但不是很漂亮,穿小花的长裙,从一个即象车库又象小屋子的建筑里开车出来,随即发现忘了东西,想返回时找不到入口。当用尽力量砸开时,看到门实际在建筑的另一侧,并已经大敞着。进到小屋子里后发现要找到是钥匙。正在寻找之际,车里的婴儿咧着嘴极其丑恶的大哭。正在烦躁之际,车里的CD大放《十二女子乐坊》的音乐,盖过了哭声。。。。

●※红豆豆的诗※●

题 << 森林中的一晚 >>--------------------------

丢失了一把钥匙

当你轻轻推开门的时候

满楼的房间都向你敞开

丢失了一朵玫瑰

当你轻轻推开窗的时候

满山的花草都向你挥舞

丢失了一首乐曲

当你轻轻醒过来的时候

满天的小鸟都向你歌唱

依然是你的

依然是你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3)
评论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旗兄,每次看了都开心。。嘻嘻。。。您有种幽默感您自己都不知道, 怎么好久不写了
镶黄旗人 回复 悄悄话 古板:
镶黄旗人所释是您的潜意识,你的表白是您的"显"意识:))))

窈窕淑女司令:
您这不是把我到挤墙角旮旯了么?
逼我承认我自己也不知道的潜意识:))。
不能承认,死不承认!嘻嘻。。。
镶黄旗人 回复 悄悄话 窈窕淑女司令
我看了哈哈大笑了半天

认真谢谢黄旗兄写了这么一篇图文并茂的妙文。微风大侠的话一语中地:只局限于用性解释,会误人子弟,这也是为什么弗洛依德的学说趋向没落的原因之一。

关于我的梦,我觉得与性无关。这里面有个巧合就是钥匙这个形像。我知道弗洛依德在他的理论里用钥匙代表性,但在我的梦里,钥匙代表的不是性而是一个人或一件事。我个人的解释是与坛子上的事有关,我前一阵有意无意地卷入了一场风波,使我的朋友们受了牵连。我心中很是烦恼郁闷。

至于红豆豆的诗,我觉得你的解释完全OFF。她的诗有很具体的背景:一位坛友失恋,她的诗是劝导鼓励他失去了这个姑娘还有别的姑娘的意思。恰巧用了钥匙是因为这位坛友真的有一次恰巧丢了钥匙并为此写了一首诗。你不知其中典故原也难怪。

旗兄我觉得你的错误在于不能见到钥匙就认为和性有关,很多时候,钥匙就是钥匙。弗洛依德的理论不是用之四海而皆准

我仍觉你认真探讨的精神挺好,谢谢了。嘻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