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忆我的大学(下)

(2008-04-15 07:11:23) 下一个
        走进Webster大学日内瓦校园准备攻读硕士学位的时候,我已经快29岁了。可能因为是工作几年后重返校园,可能因为这所大学高额的学费,还可能因为同学们来自不同国家,老师说我们每个人在这里都是自己国家的形象大使。在Webster的两年是我学习生涯中最刻苦努力的一段。此前即便是高考前也没有如此重视。

      正式开始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学习以前先上了一些语言课。尤其是美国老师Bethani Ann Vehapi(<这个女人不寻常>)的写作课为我后来专业课学习,无论是案例分析、写演讲稿,还是毕业论文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她本人的人格魅力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毕业3年了,我们仍旧时常通信。  

        刚刚开始上专业课的时候走过一些弯路。第一门课就来了个下马威,因为文化差异带来的误解被严苛的英国老师Mr. Mann给了一个Fail。这不仅意味着又要多上一门课来弥补(每门课的学费2000多瑞士法郎),更让我对能否最终完成学业拿到学位感到没有自信。Webster大学不仅学费昂贵,要求也高,每门课都在80分以上才可以授予学位。此外,每当遇到课堂演讲,我也尴尬地感觉到自己的差距,西方的同学们从小接受独立表达自己的培训,站到前面偶而看下提纲,潇洒自如,而我则是认真写好每一句演讲词,规规矩矩照本宣科,紧张得根本顾不得抬头交流。

        在爸爸妈妈的不断鼓励和支持下,我鼓足勇气继续前行。上到第二、三门课逐渐找到感觉,应用统计课(Applied Statistics)上我们亚洲学生优势突显,漂亮的罗马尼亚老太太让我们感到亲切而温暖。课程过半时已经渐入佳境,变化管理(Change Management)这门课非常有意思,也是我昂首阔步的契机,几乎每个案例分析都在90分以上。毕业前的最后一门课组织行为学(Organizational Behaviour)让我和我的同学们充分体验到团队精神的涵义。保加利亚姑娘Stela、中国同学王铮和我的三人小组一起出色地完成了我们共同选择的跨文化研究的论文并进行演讲。这时候我和他们镇定自若地站在我们精心制作的幻灯片前,已经可以诙谐幽默地表达我们的思想了。结束的时候,大家都有些恋恋不舍,怎么好像刚刚找到这样的默契就要分手了。   
http://blog.sina.com.cn/jianyingr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