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又到曼谷(下)

(2011-01-11 23:57:38) 下一个
       27日,尽管恩公主发话,今天可以不用早起,我还是8点多就沐浴更衣,到厨房和恩珠妈边喝碧生源边“聊天”,如果我们的连猜带比划也能算是聊天的话。旁观着71岁的恩珠妈干活有条有理,干净利索,不禁暗暗佩服。今天恩珠的女佣也在,这一个说韩语一个说泰语,好像沟通得一点障碍也没有。

        恩珠起来后,听她妈妈汇报说我被蚊子咬了一胳膊的包,她洗完澡头发还乱着呢就拿着药膏冲到我房间来。A居然也跟着过来,认真地又教了我一遍蚊子是mosquito,仿佛我记住了这个词,蚊子就不会再来骚扰我了

       又是我们三个人吃早饭,大早起还炒蘑菇做了五谷杂粮饭。恩珠妈把我们昨天买的小红薯也蒸了来,A不肯吃红薯皮,恩珠哄他说这个皮吃了对皮肤有好处,结果A索性把所有剥下来的红薯皮都放进恩珠的盘子,说:You eat it,it's good for your skin

       饭后在阳台上喝了咖啡。我们就带了乐谱准备去按摩之前,到楼下大堂的钢琴边,听恩珠演奏。还no photo, no video呢,真把自己当著名钢琴演奏家啦!一开始演奏家没找到放乐谱的地方,我这听众伺候着乐谱她弹了一遍,手还真够生的啊。后来乐谱放对了地方,就支我和A观众一样远一点儿坐着欣赏。这一遍明显熟练了还很有感情呢!我和A认真地听,更认真地鼓掌。钢琴家居然恩准我俩给她拍照了,我还录了一小段视频

       在车上,我给她放了手机里的Childhood Memory,她问A说谁弹得好啊?A不说话,我当然向着恩珠说:Yours is even better!之后又给她放了《父子情深》主题曲,恩珠听我讲了一遍《父子情深》的剧情后勒令我不要把此曲作为爸爸的来电铃声,说这曲子美则美矣,但是太sad了。

        去按摩的路上我们去一个中国人叫曼谷包的地方买包包。我此行购物确实太没诚意了。也知道是为了当礼物才买的,可心却懒懒的,就那么随意拣了一蓝子。别看恩珠买了一堆个头比较小的,却着实给我上了一课。她在收银台领了相应数量的包装袋,然后到商店后面的休息处,一个一个仔细地撕掉价签,整整齐齐地独立包装了每一个小包。她也让我去拿包装袋来着,我却打着环保的旗号不肯去,其实是只想坐那儿看着她,没有耐心去做那些繁琐的事情。但坐在恩珠对面,眼看着她用心地做着“手工劳动”,深深感到她吸引我的或许就是这有诚意的美

       这次去做按摩,我不像去年那样狼狈,拖鞋掉了一楼梯。我和恩珠一起做两小时的普通泰式按摩,A却要去做摸一身金油的,腻味不腻味啊?!这一次按摩女把我和恩珠之间的拉门关得很严,我倒反而死心塌地地舒服一回。按摩女是中年女性,手劲儿够大的,我倒是习惯了爸爸的大力气,恩珠在那头疼得直哼哼。

       按摩后时间还早,A就提议去了星巴克,这个西化份子,我一直抵触星巴克,因为以前在雀巢总部的时候那里的人说星巴克是垃圾。还没进去呢,A先支使恩珠去了超市,我后来才明白原来是王子明早要下厨了,公主上赶着前去采办食材。

       下一站去的是医院,恩珠早就嘱咐了我要带披肩,因为空调会很足。泰国的医院够豪华的,我在北京和日内瓦都没见过这架势。明明是恩珠的牙不适,A跟着进去了,结果半小时不到俩人一起出来了,A却捂着嘴苦着脸说:我被拔了一颗牙,我是病人了

        带着“病人”自然只有回家的份儿了。病人自去卧到,我和恩珠互相给对方下载上传彼此家伙儿里的照片。我毫无保留地一股脑把照片都复制粘贴给她了,这女人居然要挑挑拣拣地给我,我马上抗议道:It's unfair!她aigo,aigo地拿我没办法,这才最大限度地争取来所有照片,哈!

        晚餐恩珠妈为我做了美味的泡菜汤,这是用辣白菜和五花肉炖了很久的浓汤,以前团里的厨师也试着做过,远没有这个原汁原味。烤牛排骨也很好吃,但这个在餐馆里也常吃到。恩珠妈今天一定又在厨房忙活一天,还做了紫菜包饭,我对这个虽然一般,但架不住恩珠用筷子夹着直接喂我,嘿嘿,看在喂得份儿上,我多吃几块儿!

        晚饭后大家一起吃了我买的山竹,我注意到她家人不大吃水果,在超市买的时候其实还有很多我没见过的热带水果,但不知道味道不敢造次。这山竹曾经爸爸出差带回来过,当时还宝贝似的给修子姐姐留了三个,结果等她来的时候都快变成铁球了,砸都砸不开。哎呦,我怎么开小差了!恩珠特别贤惠地给大家剥着山竹,只有我时时让她自己也别忘了吃。

       爸爸离开日内瓦前就嘱咐过我,如果不想被打出来,到人家家里不要提中印边界和朝鲜半岛等敏感话题。结果恩珠爸和CCTV险些把我逼上绝路。恩珠爸和我交流很少,老人为了表示慈爱,会在开饭前对我说eat eat, many many。这会儿老人要进屋睡觉之前,特意把电视调到CCTV-4招呼我坐过去看,我这Gamsamida Abonim还没说完呢,恩珠就坐过来了。再一抬头看电视,妈吔,《今日关注》正在谈朝鲜半岛局势。恩珠很有兴趣地让我给翻译一下,我只说:你们在practise,可是屏幕上赫然写着“韩国挑衅......”等字,恩珠是看得懂的呀!她也不难为我翻译了,只问我中国人对韩国人是不是很有距离感。我说不同的人看法不一。她又问我那对朝鲜呢?我还是说不同的人看法不一。恩珠知道我在和稀泥,说道:Ok, now you are a diplomat!

       结束“外交生涯”后,恩珠照样把我送进卧室,说明天是你在这里最后一天了,想做什么和我说说。我说:I'm going to cry!我们正熊抱在一起呢,A也过来和我说“晚安”,看到我们这样,他也不恼反倒自己有些讪讪的。

       28日,恩珠昨晚就发了通报,今天的早餐A要在结婚十年后首次下厨,为大家烹制奶酪洋葱汤。我却对这印度王子心血来潮的举动颇不以为然。梳洗完毕,发现这房子里所有的人都聚集在厨房里, 恩珠, 恩珠妈加上女佣都围着操作台和炉灶忙乱着,而声称要掌勺的A,在她们后排站着,手里抱着Ipad,按照Ipad上的菜谱向大家发号施令。我们从不会做饭的恩珠,帮他切了奶酪又端锅的,就没见她在厨房这样热情高涨过!自己把手都烫了,还不停地夸赞她老公是多么好地要给大家一个惊喜。女佣帮着切洋葱, 恩珠妈帮着倒白葡萄酒,只有A从头到尾连手都没沾一下。最后的成品就是把洋葱奶酪白葡萄酒煮成酱子一般,用烤好的面包沾着吃。 恩珠还说我可真幸运,赶上了A十年来的第一次下厨。她实在是太惯着他了!为他一个念头,三个女人忙了那么一早上,这样的下厨完全就是给全家人添乱!

       饭后恩珠问我还想去哪里逛吗?要不然去游泳怎么样?下午就要分别了,我没有心情进行任何娱乐活动。她家楼下的院子本身就是倚河建的亭台楼阁,我说我就和姐姐到楼下坐坐吧。经过大堂,看到 恩珠昨天弹过的钢琴,我也忍不住想过去按两下, 恩珠说正好可以为我也拍两张弹钢琴的照片。我是不会弹的,只在小学时玩过电子琴,《土拨鼠》是我唯一还能记住谱子的一首,勉强按完了一遍,才发现原来恩珠也给我拍了视频呢!

        坐到水边的榻上,我们度过了难得的一点独处的时光。她知道我心里对从离开日内瓦回到北京还是有些不情愿和挫败感的。就语重心长地让我多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尽快适应新的生活和工作。她说我们谁也不知道会在哪个城市生活多久,也不会预知会在哪个时刻遇到谁。就像她从来也没想过会在曼谷生活十年,也没想到过会在40岁遇到A,也没想到会在日内瓦结识了我,我们无法预知命运的安排,唯一能做的是尽自己最大努力把眼前的工作做到最好,把现有的生活过到最有声有色。由于职场一些因素的变化,她也在重新考虑自己未来的走向,有些事情让她伤心失望,但她没有自怨自艾。

       工作起来拼命三郎般的恩珠这一次是休假最长的一段时间,她突然就想把时间多给家庭和亲人们一些了。过几天她的印度公婆也会来曼谷,我知道恩珠心里一定是忐忑不安的,我不便多去评判什么,只能默默祈祷他们能善待我的恩珠,别太为难她了。

        不想让我为她担心,恩珠突然就转换了话题,说这河边景色宜人,姐姐再给你照几张相吧!我姐姐可真会疼人,让我就坐在那个榻上别动,她以我为圆心,转着圈地给我照相,用移步换景的效果让我不用动地方就有了一系列背景不同的照片!这个世上除了父母,再没有像恩珠这样疼爱我的人了。

        估计A在楼上忍了半天了,这会儿也下来加入我们。恩珠问我你A姐夫是否达到你对他的期望值?我心直口快地说:“I never have any expectations on him!”后来觉得这样说太不合适了,怕恩珠和A脸上过不去。又加上一句:“Brother is good。”恩珠笑道:“aigo, he didn‘t buy lunch for you!”我说:我才不在意哥哥是否买午饭给我吃,只要他爱你就好!

        今天的午饭向恩珠要求了好几次,我要请全家人一起出去吃一顿表达我的谢意。恩珠拗不过我,就带大家一起去她家附近的一个典型的泰式餐馆。出门前恩珠大声喊Abuji--Abuji的样子特别可爱,都五十岁的人了,还像孩子一样喊爸爸!恩珠妈换了外出的衣裳,我赶紧夸老人Ipuda!

        去餐馆的路上我们在楼下和父母合了影,恩珠父母虽然和我交流有限,也能看出来他们觉得他们女儿得中国妹妹挺懂事的,而且很爱他们的女儿。看着恩珠爸妈午餐吃得特别可口我也很欣慰,这几天恩珠妈为我们忙活饭的样子总是让我有些过意不去。

        再回到家里我就得准备行装了,恩珠这次很自然的就坐在地下帮我收拾箱子,连恩珠妈也坐过来帮忙,我自己都不用插手,箱子就平平整整地收拾好了。离走还有十几分钟,恩珠妈还给我们端上冰激凌来,说是前天我和恩珠 onni一起买的,没顾上吃,怎么也得尝过才行。

        向恩珠父母道谢告别后,恩珠和A一起送我去机场。A开车,恩珠正要拉门坐到他边上并为我打开与她同侧的后座车门,我说那我坐到那边吧!他俩人同时不解地问:why?我看着恩珠说:I can see you from there.话音刚落,A和恩珠又同时说:“恩珠(我)还是坐到你旁边吧!”有的时候就是要争取一下的。

        向机场出发了,恩珠拉过我的手,握着!嘱咐我北京很冷不要感冒,好好享受和父母在一起的时光,过一个愉快的新年,代她问候我的爸爸妈妈,也问修平新年好。恩珠一直也把修子姐姐算作我家的一份子呢!

        我说:以后我们一年能见得上一次面吗?恩珠说:If we see more than once, don't complain! 她肯定是看出我要难过了,故意调节我的情绪。我说:“只要你来中国出差,哪怕不是北京,也一定要告诉我,我去找你,以后我和爸爸妈妈在同一城市,不用探亲了,我把所有annual leave都留给你!”她说:“好,去中国出差一定告诉你,你可以来我的酒店和我住一起。”这个回答太给力啦!

        办完check-in半天,我的轮椅服务也没来,恩珠怕别再起个大早赶个晚集,就决定不等轮椅了,她拉着我的手把我送进去,恩珠有进到登机口的外交通行证,A哥哥就不能进去了,我和他说的最后一句话是Love my sisiter, as much as you can!

        再怎么难舍,我们也终于得在登机口分别了。我说以后她去日内瓦出差,虽然那里没有我了,但有我的朋友,你遇到任何困难我相信他们会帮助你的,但如果你好好的,就别让我知道你又到了那里。她双手捧过我的脸说:“不要这样伤感,好好生活好好工作,姐姐听到你开心的时候才是最高兴。”我们两个抱了又抱,我最后能说出来的也只有take care。然后,身体分开,指尖也不再能触到,最后,连她的身影也消失在机场的人流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