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三姑

(2011-01-16 01:45:09) 下一个
        我的三姑其实是我的婶婶。之所以这样称呼,是因为未嫁之前,三姑就和奶奶家在一个大院里,她是家里第三个女儿,因此本虎就和院子里的小孩儿一样都叫她“三姑”。成为我老叔的妻子后,都觉得“姑”比“婶”  听上去更亲近,三姑又很年轻, 长辈们就没有要求我改变称呼。这一称呼沿用30多年,本虎和三姑的感情也比嫡亲的两个姑姑更近一层。

        三姑和老叔是家里最恩爱的一对夫妻。这也是他们在家里平凡中最不平凡的一点。晚些时候认识三姑的人多半会羡慕她享受着富足的生活和老叔对她的关爱,只有家里人才明白,大家对三姑的尊敬和喜爱与她善良的心地和年轻时无私的付出成正比的。

        本虎从小生活在爷爷奶奶身边,老叔和三姑也是一直生活在一起的。奶奶在我11岁那年因心脏病离开我们的时候,三姑也不过27岁。27岁在当今的大城市里还是女孩子在家里享受美好青春的年龄,三姑却已经要挑起为全家人做饭的重担。三姑一家三口加上爷爷,份量已经不轻,爸爸妈妈也曾考虑把我接回自己家上学。

        那时,本虎在方家小学上4年级,不仅仅是爸爸妈妈家所在的三源里附近没有什么好的学校,自己打心眼里对转学感到害怕,可能虎腿不好对于进入一个新环境还是有些自卑和胆怯的。是三姑一句话:“颖还继续和我们住吧,不就是多一双碗筷的事!” 三姑的话让我和爸爸妈妈都感激地松了一口气。

        这一句话,直到本虎上大学,三姑任劳任怨地照顾了我们8年的饮食起居。离开三姑回到父母家生活那年,三姑也不过才是我现在这样的年纪,到了相仿的年纪我才更深地体会到三姑那些年有多么不容易,她并不是全职主妇,先是在商场作售货员、在公司作会计,后来也是为了照顾家里近一些,在我的母校北京21中作图书管理员。一天工作8小时,中午还得跑回家给一家老小做一顿午饭,晚上依然如此。想想本虎每天下班后,只需填饱自己一张虎嘴,有时还总琢磨偷懒的办法,真是惭愧,也更敬佩三姑当年的坚持。

       和三姑在一起的那些年,虽然在同一屋檐下,可能因为三姑的生活担子繁重,本虎的学习压力也不轻,没有过太多亲密的交流。反而是我回到父母家,甚至是远赴瑞士这些年,三姑成了家中长辈里和我最亲近的人。这几年回国许多次都是三姑和老叔去机场接送我,哪怕我的航班是凌晨1点抵达。

        三姑只大我16岁,到现在也还算不上老年人呢!我离开、爷爷过世、强妹也自立以后,三姑的生活相对清闲下来,也会像年轻人一样玩玩开心网什么的,如果本虎在开心网养了动物,三姑绝对是一天不落地为我的动物添水加草。三姑还会把我传回的照片拿去做成台历或镶在杯子、水晶镜框里再作为礼物送给我们。连我们公主都收到过三姑用心制作的礼物,每每和我提起来,对这个其实只大她两岁多的长辈,aunt、aunt地不离口!  

        今天是三姑的生日,我在日内瓦遥祝三姑生日快乐,健康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