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忆我的大学(上)

(2008-04-09 12:20:48) 下一个
早就有熟悉我博客的大学同学抗议过说:“你怎么都不写写我们啊?”今天日内瓦持续着阴雨,我准备写写我的大学。

    我的大学生活应该分为两个场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Webster大学及三个阶段--大专、专升本和研究生。   

    在对外经贸大学上会计专科阶段是全日制学习加上住校,因此是真正意义的大学校园生活。

    从1993-1995年,我和我的同学们享受着美丽的大学生活。最想说说的是我们的516宿舍,516顾名思义,在五楼上。这就给走路不灵的我带来不小的麻烦,宿管科的老师想过可以把我换到一楼,但是我还是希望和自己同一年的同学们生活在一起,她们也用热情把我留在了516,并一路帮助着我顺利而快乐地走过那两年。   

    我们宿舍先后住过八个同学,4个会计专科的和4个运输专科的。炜是我的上铺,516最漂亮的一员,潇潇洒洒地助人、轰轰烈烈地恋爱;蕾是我们的胖乖,知识面不仅广且超前,极具幽默感和模仿天赋;记不得为什么管瑾叫丫丫,可能是这个学习尖子生活中爱装大型儿童吧;宁宁是个经常被大家指点的小家碧玉,“天上掉下个林妹妹”是她的拿手好戏;晓莉活泼开朗,虽然是后来入住的,不久就开始叫我“老婆”了;小蔡相对独来独往,还要感谢她当初把下铺让给了我;蕊上学不久因故辍学了,印象不深。   

    我们熟知彼此爱吃哪口儿、爱好什么、又暗恋谁呢,不是你给我出主意,就是我帮你想办法,往往是当局者谜,旁观者清。也有争论起来的(好像还真没有成为情敌的),过后谁也不会计较。那种姐妹般的亲密无间,怕是很难再有。我大学里挺喜欢会计老师,还和一个走读的同学Happy很谈得来,516们分得可清楚,喜欢老师她们不干涉,和516以外的同学走得近可是一种背叛行为,遭到过批判和抗议

    那两年中除了会计的专业课,是我读书相对集中的两年,全是文学历史这类与专业无关的书籍,有一阵专门研究历代后妃,胖乖笑我说:“大颖颖上辈子别是个皇帝吧?

        专升本还是在经贸大学,学的是国际贸易专业。由于是边工作边学习,不再有那样单纯的校园印象。三年中几乎所有周末都是回到经贸大学度过的,却已经消失了宾至如归的亲近感。最有价值的也同学间沉甸甸的友情。

    我和榕大专时已经是同学,她不住校,我们接触非常少。到了本科班里我们都欣喜于遇到了老同学,从此每周上课形影不离。那年我回国探亲时,在王府井被表妹放了鸽子,榕一个电话就来到身边,我们一起挑选了共同喜欢的琵琶曲音碟。受我迷吴玉霞的影响,榕还认认真真地学了好一段琵琶。与张颖的相识完全因了她爽朗的个性,她曾经是个出色的射箭运动员,获得过全国冠军和亚洲第三的好成绩,如果不那么早退役,作为射箭项目运动员现在也不算老,说不定能在北京奥运上为国争光。当年我们三个是张颖推荐去吃水煮鱼走到一起,后来每次回国,她都会带我去尝她新近开发的美食。那回看到她的婚纱照,怎么看都活脱脱一个宋祖英。

   

    今天先写这些,在日内瓦的大学生活下回分解。

http://blog.sina.com.cn/jianyingr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