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教师节想起老师们

(2007-09-08 01:25:18) 下一个

刚看到一篇博客日志说,“教师节”出现20多年后,人们对她的热情正在减退。或许是因了匆忙的现代人越来越无暇顾及节日一类的形式。但是离开校园十多年,我还是时常想起我的老师们。

北京方家小学是我走进的第一个校园.入学考试那天,见到了我一生中的第一位老师--解淑凤老师。当时,解老师只有26岁,高高的个子,大大的眼睛,看上去严肃中透着亲切。能二话不说地把我这个走路不好的小麻烦收进自己的班里,年纪小的时候自己不太觉得,现在想来解老师一定为我花费不少额外的心思。比如:安排年纪大一点的同学每天接送我上下学;冬天安排女同学陪我上厕所(那个时候由于设施简陋,厕所里地上都是冰呢);学校搞活动的时候从来都不会把我落下;鼓励我站到前面和大家一起唱歌(呵呵,后来本虎唱得好,就改安排独唱了);虽然我免上体育课和课间操,解老师不忘天好的时候叫我出去晒太阳。而在学习上解老师对我和大家一样严格,决不会因了虎腿不灵而降低对我的要求。就是这样一个良好的开始,让我不会在以后的校园生活中感到不安和隔阂。

北京二十一中学是我同样渡过六年的第二个母校。在这里我的兴趣爱好渐渐成形,这还是要感谢我遇到的好老师们。

先是初二那年,遇到郭靖老师(她是个女老师,与“射雕”无关哦)教我们英语.在那个时候,她是学校里最时尚思想也较前卫的老师。本虎从小学到初一从未担任过任何“领导职务”,小学时与小队长擦肩而过,回来还哭了一鼻子,哈,看来也是官迷心窍。郭老师从上第一次英语课就对本虎的语音语调相当看中,再看到初一本虎英语考试成绩优异,即刻将英语课代表的头衔授予本虎。这对于一只残疾虎来说深受鼓舞。让本虎第一次感到了一种责任感,十分积极而欢乐地配合老师工作,学习英语的劲头也更足了。

我对英语的热爱持续到了高中,就因移情到了语文上而退居二线了。我高中时的语文老师白素云老师,可以说是我整个受教育阶段遇到的最优雅、最出色,貌最秀美、声最动听的一位老师了。整整高一一年,属于我的“单恋”阶段,特别喜欢上语文课,尤其喜欢听她充满深情地朗读课文。而我本人当时还是在语文上成绩平平的学生,尽管潜移默化中我对语文课越来越迷恋了,对白老师只敢远观而不敢走近。直到升高二前的暑假我的习作在白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变成了铅字,才感觉一下子拉近了和她的距离,成了她的课上一名好学生!那个时候我的心理素质不好,因为太在意了,语文越到关键的考试我越紧张,成绩也越不如人意,感觉非常对不起白老师。然而,因了白老师的言传身教,我课余阅读了大量文学名著,也养成了爱写字的好习惯。至今白老师都是我的良师益友,她对我的影响是天长地久的一生一世。

无论教师节是不是能一如既往地受到更多人的重视,好的老师还是应该最大限度得受到人们的尊敬和爱戴.年少时候,遇到一位好老师,与成年后找到知己和爱人一样重要。

在文字的最后,本虎把能想起来的老师的名字尽量都列上去,为了更好地记住曾经为我和我的同学们传道授业解惑的辛勤园丁。

我的老师们:

北京方家小学

解淑凤老师(班主任,语文、数学)、张丽君老师(语文)、李老师(班主任,语文)、赵老师(数学)、王冬雪老师(音乐)、吴欣欣老师(地理)、贺聪老师(美术,葛优夫人)、钟文生老师(自然)等

 

北京21中学

初中:仇希春老师(班主任,政治)、叶纯元老师(班主任,物理)、侯玉英老师(语文)、俞建辉老师(语文)、崔娟老师(英语)、郭靖老师(英语)、何淑宝老师(英语)、韦蔷老师(数学)、王老师(数学)、亢老师(化学)、郭老师(音乐,已故)、冀雅静老师(体育、已故)等

高中:白素云老师(语文)、李幼伦老师(语文)、耿聪玲老师(英语)、肖翔老师(英语)、佟玉英老师(数学)、柳小青老师(数学)、杨若辉老师(历史)、梁世衡老师(班主任、政治)、韩维老师(物理)、赵老师(化学)、单老师(生物)等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王秀丽老师(会计)、刘yu老师(英语)、朱成器老师(语文)、蒋屏老师(公司理财)(不好意思,大学老师居然能记住姓名的就这么少)等 

 小柳老师

http://blog.sina.com.cn/jianyingr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