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最早“电视偶像”的出现

(2007-02-16 08:26:31) 下一个
 从昨天早上到此刻,我的脑海里不由自主地总在想着一个人--乔冠英。
 
    乔冠英是何许人也?80后的孩子们不会知道,比我年长的人们或许会有印象。18年前,乔冠英因成功地主持中央电视台经济部每周一期的专题节目“周末热门话题”而获得“如意杯--我最喜爱的节目主持人奖”,那好象是我国电视史上第一次由观众投票参与评选的主持人评奖活动。
 
    1988年,本虎还是个初中生,对“经济”这个词只有极其懵懂的理解。是在爸爸妈妈收看当时中央二套的节目时,虎眼盯上了这个”热门话题”的主持人,因为她总是那么有精气神,嗓音圆润快人快语,最重要的是无论她说的“中国人的膳食结构”还是“中国的小汽车拥有量”当时还是初中生的虎妞都听得懂。后来在一期电视报的主持人寄语里看到原来能把抽象而深奥的经济理论和现象做到雅俗共赏,老百姓都听得懂,乔冠英是要经过“走钢丝似的字斟句酌”的磨练。
 
    那时侯还专门录下过一期“周末热门话题”的特别节目“阵痛中的希望”(连片子配的〈丝绸之路〉的音乐我都特别喜欢),那正是在中国改革开放进行了10年,市场经济在发展的同时也给老百姓带来了很多困惑的时候。印象最深的两段是这样的:一是一位年轻的妈妈在面临因物价上涨带来的抢购风潮时,给她年幼的孩子买下了一年四季各个尺码的鞋,不知道后来这对母子面对这一大堆鞋子会是什么样的想法;再有就是乔冠英说计划经济就好比很多人在分一块蛋糕,千方百计想把这快蛋糕分得更平均,市场经济就像大家都去做蛋糕,作成的蛋糕大小尽管不一,但每人得到的那一块一定比计划经济下分得的那一块要大。
 
    昨天一上网看到了乔冠英的留言,说她正在经营一家蛋糕店,我即刻就想到了上面她曾说过的话。虽然说三百六十行都是平等的都是值得尊重的,我还是禁不住为她感到惋惜。她不是金三顺,开糕点店一定不是她梦寐以求的事情。她是有能力有才华告诉更多的人该如何做“经济蛋糕”的,而不是仅仅做法式蛋糕给人吃就能充分实现她的人生价值的。
 
    也许我是庸人自扰了,可能是人力资源管理没白学吧,看见屈才的事打心眼儿里难受;也可能是花心虎从来就是“喜新不厌旧”,尽管后来陆续欣赏很多央视主持人,但只要是喜欢过的就不会忘记,乔冠英的出现让我欢喜让我忧。2006-12-28   http://blog.sina.com.cn/m/jianyingr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