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忆往昔,虎妞追星不容易(附图)

(2007-02-10 07:28:09) 下一个
卷毛虎从小就是个“追星族”,如今“老了”,便只是偶尔用虎眼追一追、看一看,行动上早就收敛。回想起少年时代( 14 -19 岁)的点滴“追星”经历,还真是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让我按着时间的顺序兜兜老底儿吧。

踏破虎蹄,意外收获

那是 1988 年的寒假,中央电视台在彩电中心举办“春节联欢晚会场景展”,并有央视主持人、播音员与观众见面。看到这条消息虎心就活蹦乱跳起来 ,一是“彩电中心”是当年北京十大建筑之一, 每次坐车经过我都会趴在车窗上目不转睛地“瞻仰”,二是有主持人播音员在现场见面,我多想能看到“活的”乔冠英啊!

没有和虎爸妈通报,就自作主张约上两个伙伴带上手里的压岁钱向“我心中的圣殿”出发了。去的一路,三人欢欢喜喜,从交道口乘 104 到安定门再转地铁,到了“彩电中心”门口才傻了眼,入场券要4 元一张,我全部的资产是 12 块 3 毛 ,小伙伴更是被我叫上就分文未带,这时除去来时车费我们只够买两张票了,只好进行残酷的“手心手背――单人我倒霉”,张利不幸落了单,满娜和我只好怀着愧疚的心情进去了。

因为进来就少了同伴,我们的情绪也平淡下来,觉得“春晚”的场景远不如电视上拍出来那么光鲜照人。走廊里提供免费茶水,但我们想着张利在外面一样口干舌燥就愣是谁也没喝。

看到前面排起长队知道主持人就在眼前了,我才又兴奋起来。那天与观众见面的是“英语新闻”的播音员刘红和党冰,虎爸妈有时会看这个节目,所以我还稍稍有点印象。心里还是失望的,大老远来了,没能见着“真佛面儿”。

可能是这个节目当时看得人不多,对这两位播音员也都不大起劲。党冰或许比较敏感,只是低头给伸过来的票签上“党冰”两字;刘红要好一些,加上她很漂亮活份,签字的时候还会写一句祝福的话,我的是“ Best wishes ”,满娜的是“ All the best ”。有刘红嫣然一笑,本虎回去后足足有四、五年每天坚持看“英语新闻”。呵呵,“追星”歪打正着加深了我对英语的兴趣。

回去的一路更加“艰辛”,安定门下了地铁,就再也没钱够三个人坐公共汽车了,对正常人来说或许从安定门走到交道口三站地不算什么,本虎长那么大还没走过那么长的路,又因为虎脚走路刮地,到了家一双虎鞋早就张了大嘴。虽然当时受到了虎爸妈的严肃批评,虎妈还是第二天就为虎妞买回新鞋,并在后来因了精神可嘉又得到虎爸妈的赞许。

毛阿敏,就是看不到你的脸

80 年代末的中国歌坛上最吸引我的就是毛阿敏,无论是她的形象、台风、嗓音还是演唱技巧可以说到现在为止也是数一数二的。那时候,只要是有毛阿敏的电视晚会我都会提前准备好录像机,然后反复看,直到学会她当年的每一首歌。

只看电视自然不过瘾,我要看“活的”。没有哪个父母会发自内心支持子女追星,但虎爸妈为了让虎腿不灵的虎妞多一些快乐,还是千方百计满足虎妞的要求。

那是一台“金星金曲演唱会”,广告上写着有毛阿敏、韦唯、刘欢、田震、王虹等著名歌手,妈妈勉为其难地陪我一同前往。谁知演出一开始就是一个“晴天霹雳”--毛阿敏因故不能参加当晚的演出。虎妞欲哭无泪,虎妈没有埋怨虎妞,反而安慰既然来了,好好欣赏其他歌手的演唱也是很好的机会。嘿嘿,还真是,不一会儿虎妞就忘情地跟着台上“其他歌手”疯狂起来,回到家才发现带的两个桔子被我跟着节奏扭动时压成了桔子饼

然而,虎心终究不死。不久后,在首体又有一次演唱会,爸爸带着堂妹和我。我们的票在背面,当我看到歌手会在台上走来走去地唱也就放了心,横竖都是一样看。谁想当我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出了毛阿敏,由于唱的是《心情》和《冷冷的夏》两首慢歌,毛阿敏居然面向主席台站在那一动不动,连谢幕都不肯转过身照顾一下坐在背面的观众。

散场下了大雨,尽管虎心也变成了“冷冷的夏”,还不忘问一手牵着虎妞一手牵着羊妹的虎爸:“毛阿敏带伞了吗?

天上掉下个李(修平)姐姐

那是 1990 年 10 月 14 日,秋高气爽的一个下午。爷爷、老叔、三姑、堂妹在我的怂恿下来到中山公园(虎爸妈出差在外),因为这里正在举办一年一度的“报刊发行日”活动,中央电视台安排播音员和主持人与观众见面。

中山公园五色土上排着长队,听已经见到播音员的人说,前来与观众见面的是李修平、杨柳和关蕾。前两位是当时加盟“新闻联播”不久的年轻播音员,后者我完全不清楚是何许人也。说来不好意思,本虎当时前往的目标是乔冠英和李瑞英 ,前者是我喜欢上的第一个电视人,后者则是因其在亚运会开幕式上的出色解说吸引了我。

然而,记忆中这一次却丝毫没有失望的感觉,只恨怎么没带相机。当排在队中的三姑和我走近一些,就看到特别清秀的李修平了,她时不时抬头与观众交流着,低头签字的样子让我想起当时正在读的徐志摩的诗句“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 ” 。

虽是秋天,午后的太阳仍然晒人,走到跟前三姑见李修平他们一坐半天也热得够呛,就说:“你们够辛苦的”,李修平微笑着说:“没关系。”我也好想和她说点儿什么,当时腼腆得很,只敢小声对三姑说:“她衣服上的字‘ CCTV NEWS ’跟‘英语新闻’似的。”李修平听到了我的话,抬头给我一个灿烂的笑脸,指着自己衣服上的字附和道:“嗯,跟‘英语新闻’似的哈!”

后来,有她上联播的晚上虎妞就过大年了 。自从有了李姐姐,虎妞感到世界是如此的美丽。

饶上一个郭富城

1993 年虎爸带虎妞去看全运会开幕式演出,演出开始前我们后面一阵骚乱,原来是香港艺人郭富城就坐在我们身后。 虽然知道他是“四大天王”之一,但因为不是我喜欢的也就不会有多少欣喜。看着蜂拥而至的追星族纷纷签字合影,我们也就近水楼台随便让他在节目单上画了一个。说是“画”一点不夸张,因为一堆狂草里实在辨认不出个字来。

偏偏虎爸带着望远镜呢,出于礼貌,在郭富城第一次问我们借用望远镜后,中间就时不时将望远镜递给郭富城一同分享演出盛况。没想到三双“色眼” 凑到了一处,台上如果是以女子为主的莺歌燕舞,虎爸和虎妞还没看够后面的“郭手”准会伸过来,看后满足地对我们说:“很好看很好看”;等到一台的兵马俑立在那儿,望远镜就舒舒服服地“休息,休息一会儿”。

第二天同学看到郭富城的签名,听说虎妞如此近距离地和天王欣赏演出个个羡慕不已。虎妞心说――近有什么用啊,又不是本虎向往的“活物”。
2006-8-6

http://blog.sina.com.cn/m/jianyingr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