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扬眉吐气普通话

(2007-02-08 11:43:55) 下一个
自从独自生活在瑞士韦薇这个小城,每天都不得不挣扎在英语法语德语之间。为什么说挣扎?那得怪我自己,法语没学好呗,德语完全不会,就英语还算上得了台面。可人家还不爱跟我说呢!

    上班的时候还好点,英语法语都是雀巢公司的工作语言,虽然这个城市是法语区又有不少来自德语区的同事,但好歹在这里工作的人都得会英语,南腔北调也得将就了,至少我还能工作能和人交流。

    今天一上班,我所在的经济和国际关系部门的一个平日很是傲慢的德国老女人就对我格外客气,还上赶着要约我共进午餐。我就觉得有点反常。果然,再过一会儿她就拿着几页纸过来说:“Jane,老板要去北京参加一个活动需要办去中国签证的邀请信,我这里有联系人。你看该怎么办?”我心理暗自好笑,想让我帮忙联系吧,还不直接说呢!

    咱中国人是热心宽厚的不跟她计较,我就帮她往相关部门打电话。通话的时候有意说得相当字正腔圆,声音也要尽量清朗悦耳,虽然没法和我的最爱李修平比,至少也得对得起我那普通话一级乙等的证书。

    老女人在一旁听得目瞪口呆,事情办好后对我千恩万谢。

    随着祖国越来越强大,世界各国的跨国公司都会越来越重视中国,以后就不是我学法语的事,而是不同民族种族的外国人都要学中文

    今天,我为汉语普通话感到扬眉吐气!
2006-4-12
http://blog.sina.com.cn/m/jianyingr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