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记忆中的周涛

(2007-02-06 11:38:51) 下一个
自从来到日内瓦,三年多来其实已经很少有机会在电视上看到周涛了,但还是免不了关注她,前几天她的同窗又把她推到了网络热点地带,把她推进我的视野。

周涛一直是我欣赏的主持人之一,对她的关注应该是从 90 年代初,她还是北京电视台播音员时开始。其实那个时候只是觉得她漂亮,而且有那么一点像我最喜爱的李修平。

1994 年夏天的一个周末,我和父母及一些朋友去戒台寺游玩。出来的时候听到有人议论说一会儿有电视台的人来拍外景,就在这时一两红色小车停在门外,透过车窗我看到一张秀美的脸庞,哇,是周涛!

当时我 20 岁,正是追星的年纪呢!可胆子又不够大,想找周涛合影吧,不好意思上前,可是爸妈催着走呢,我又舍不得离开。磨叽了好一会儿,还是同行的一位小伙子一马当先,说:“周小姐,您能和这个女孩合张影吗?”周涛十分爽快地答应了。周涛和我微笑着,谁也没说什么,我是羞涩,她倒是一脸亲切。拍完一张,我怕万一 不好,还想再上个双保险。周涛这时开口了:“那我们到那边换个背景吧!”没想到,她还这样细心又耐心呢!

照片冲洗好后,我寄到北京电视台,因为没问详细地址及周涛所在的部门,我也就是撞大运似的发了,没有多想。临近岁末的一天,宿舍同学说有周涛给我的信,我都不敢相信那是真的。周涛给我写了一封短信和一张卡片呢!她说:

“Jianying同学:您好!戒台寺一见您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不用照片提醒,我记得您!”后面是一些祝福的话以及希望我能继续关注她。当时的感觉除了兴奋就是觉得周涛太有礼貌,或者说太中规中矩了,我小她好几岁,当时还是大学生,她何以一定要以“您”称呼?

从此,自然看到周涛的节目就更多了亲近感,看着她一步一个脚印从北京台走进了中央台。

第二次见到周涛是 1997 年在《综艺大观》的现场,现在想想有点好笑,我带着一张当年我们合影的照片,跟海峡两岸离散人员认亲似的,在节目录制完毕后,走到周涛跟前,还没有看见照片,周涛就拉住我热情地问候,还问我毕业后在哪儿工作。于是,我们又有了第二次合影。

一如既往关注着她,发现周涛真是勇敢,无论是蹦级、被大象踩着按摩、还是喂老虎吃肉,都让我感叹这个小女子不简单啊!

功夫不负有心人,周涛凭自己的不懈努力,越来越得到大家的认可,连续多年主持春节联欢晚会。又是事隔三年,我有幸去看了 2000 年春晚最后一次的彩排。坐在观众席,我的眼睛看得更多的不是精彩的节目,而是不由自主地跟随着周涛。发现她在侧幕的时候可能因为疲劳吧,显得有些无精打采,而一走上舞台,就又是端庄美丽,光彩照人的她了。彩排结束后,要不是我的位子离她很近,我真是不忍心再打扰她了,想让她能早一刻谢了妆休息,不过看着她热情地为其他几位走上前的观众签名,我又挪不动离开的脚步。人剩得很少了,周涛还在,这时也看到我,我就不再迟疑,上前跟她问了好,也又有了和她的第三次合影。

当时还想,也许我和周涛的缘分是每 3 年可以见一面吧。而我于 2002 年底到瑞士深造,现在仍留在瑞士工作,三年一见不可能延续了。只有每年春晚的时候可以在遥远的地方看到周涛。原以为今年春晚不会有周涛主持了,她的出现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惊喜。

这就是我印象中的周涛,祝她一切都好!
2006-3-13

http://blog.sina.com.cn/m/jianyingr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