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华中文

桃李无言,下自成蹊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成功的真谛--周国平

(2006-06-30 07:42:58) 下一个

成功的真谛

周国平

在通常意义上,成功指一个人凭自己的能力做出了一番成就,并且这成就获得了 社会的承认。成功的标志,说穿了,无非是名声、地位和金钱。这个意义上的成功当然也是东西。世上有人淡泊于名利,但没有人会愿意自己彻底穷困潦倒,成为实际生活中的失败者。歌德曾说:"勋章和头衔能使人在倾轧中免遭挨打。"据我的体会,一个人即使相当超脱,某种程度的成功也仍然是好事,对于超脱不但无害反而有所助益。当你在广泛的范围里得到了社会的承认,你就更不必在乎在你所隶属的小环境里的遭遇了。众所周知,小环境里往往充满短兵相接的琐屑的利益之争,而你因为你的成功便仿佛站在了天地比较开阔的高处,可以俯视从而以此方式摆脱这类渺小的斗争。

 但是,这样的俯视毕竟还是站得比较低的,只不过是恃大利而弃小利罢了,仍未脱利益的计算。真正站得高的人应该能够站到世间一切成功的上方俯视成功本身。一个人能否做出被社会承认的成就,并不完全取决于才能,起作用的还有环境和机遇等外部因素,有时候这些外部因素甚至起决定性作用。单凭这一点,就有理由不以成败论英雄。我曾经在边妒》莸囊?个小县生活了将近十年,如果不是大环境发生变化,也许会在那里"埋没"终生。我尝自问,倘真如此,我便比现在的我差许多吗?我不相信。当然,我肯定不会有现在的所谓成就和名声,但只要我精神上足够富有,我就一定会以另一种方式收获自己的果实。成功是一个社会概念,一个直接面对上帝和自己的人是不会太看重它的。

  我的意思是说,成功不是衡量人生价值的最高标准,比成功更重要的是,一个人要拥有内在的丰富,有自己的真性情和真兴趣,有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只要你有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你就在任何情况下都会感到充实和踏实。那些仅仅追求外在成功的人实际上是没有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的,他们真正喜欢的只是名利,一旦在名利场上受挫,内在的空虚就暴露无遗。照我的理解,把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做好,尽量做得完美,让自己满意,这才是成功的真谛,如此感到的喜悦才是不掺杂功利考虑的纯粹的成功之喜悦。当一个母亲生育了一个可爱的小生命,一个诗人写出了一首美妙的诗,所感觉到的就是这种纯粹的喜悦。当然,这个意义上的成功已经超越于社会的评价,而人生最珍贵的价值和最美好的享受恰恰就寓于这样的成功之中。

感谢音乐家

                          ·华宏勋·

音乐可以说是人类生活中最神奇的东西。你看不见,摸不着它。但是,它就像粮食,水和空气一样重要。我们难以想象,没有音乐我们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 

音乐是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我们仔细地想一想,就会发现音乐与其他艺术,如美术,文学,建筑等有明显的不同。优秀的艺术作品的创作应该有继承和独创两部分。继承是吸取该艺术门类过去最优秀的传统,在这个基础上艺术家再发挥他的独创才能。不同门类的艺术创作中,继承与独创的比例是很幌嗤?摹@?纾?榉ǖ囊帐醮醋髦屑坛械谋壤?头浅4螅??远来吹囊?缶筒桓摺Q?昂痛醋髂承┮帐趺爬嗟淖髌范伎梢允褂昧倌『湍7拢?踔脸??彩窃市淼摹5?牵?ǘ涝谝衾肿髌返难?坝氪醋髦校?倌『湍7露夹胁煌ǎ?踔潦蔷?圆辉市淼模∥蚁嘈牛?谌魏瘟绞资澜缑???洌?闵踔琳也坏搅秸咧?溆腥魏我桓鲆艚谑鞘窍嗤?摹R虼耍?谒?幸帐醮醋髦校?衾值拇醋髦卸远来吹囊?笫亲罡叩摹S纱丝杉??髑?沂呛苣训钡模???晌?判愕淖髑?揖透?悄焉霞幽蚜恕?/span> 

贝多芬是人类最伟大的作曲家。他被推崇为乐圣。他的作品无论是长篇的,严肃的交响乐,或是短小的小步舞曲都是集庄严,秀美于一体,他的作品可以说是高度的完美。 

音乐创作与科学研究不同。科学研究中,个人的作用尽管 是重要的。但是科研成果仍然是集体的创作,它有明显的继承性。当然,音乐家的成长也离不开学习和继承。科学研究中,科学家使用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而作曲家在创作中使用的什么思维?用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能够作曲?我想象不出来。可能作曲家在创作时主要依靠的是个人的天才。 

音乐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从摇篮曲到追悼会上的葬礼进行曲,音乐陪伴我们走过一生,一世。我在中学时期参加上海学生艺术团的乐队时曾经演奏过莫扎特的G大调弓玄乐四重奏。现在,我已经年过六十。每当听到这首曲子,仿佛又回到我的青少年时代。我们老了,但是莫扎特的音乐却是越来越美。这首曲子已经在世界上演奏了两百年了。它还要陪伴我们人类进入未来。像贝多芬,柴科夫斯基和莫扎特这些伟大的音乐家,他们虽然在人世上是不幸的。但是,他们和他们的作品是不朽的。随着时间的推移,贝多芬,柴科夫斯基和莫扎特等伟大的作曲家更加显示他们的完美和崇高。他们的音乐作品将愈加珍贵,将与世长存。我们和我们的子孙万代都要感谢他们! 

距 离

                ·庞 剑·

  站在公寓的凉台上,凭栏眺望。湖面在微风的吹拂下荡起层层波纹,杨柳树低垂着头在轻轻地摇曳,野鸭、偶尔也有天鹅在湖面上嬉戏,房屋和树木倒映在水中。面对眼前的秀丽景色,我不禁想起了骆宾王幼年时写下的着名诗句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 傍晚,到湖边散步。夕阳的余辉给淡绿色的湖水和碧绿的草坪抹上一层金黄。置身于这如诗如画的景致,真让人心旷神怡。漫步在草坪上,感觉到好像踩着了什么,软软的。低头一看上,草坪上满是野鸭的粪便,湖边的水面上还有一些杂草。我小心翼翼地走着,无心再去欣赏这湖光美景,那种远观的美顿时荡然无存。

  人世间的许多东西就象这湖边的美景,从远处欣赏,充满了无尽的美,但一旦走近,印象中的美就消失了,甚至让人失望。这就是距离吧。我们常常树立偶像,如果偶像离我们万丈遥远,那他永远是美的。被崇拜的人一旦走进我们。他们的美好会闪着光耀,他们的缺陷却会象乌云笼罩大地。心中曾经有过的崇拜顿时失落,甚至会对生活失去航行方向。一个我们欣赏的人,当他走进我们的生活,当发现他也是个凡夫俗子时,我们对他的欣赏还会存在吗?

   没有来美国之前,听美国之音或老美讲话,觉得他们讲的英语特别好听。他们嗓音浑厚,发音卷舌,心想要是天天听那种英语可能是一种美好的享受。相比之下,英国英语却总有一股没落的乡土气息。可是到了美国,听多了见多了,觉得老美大大咧咧,言谈举止之间总有几分俗气。现在偶尔听到英国人讲英语,顿时觉得那种英语中夹带着的是淡淡的高雅,有点绅士淑女的味道。这就是距离。

  没有出国时候,想象到美国去,在高速公路上尽情奔驰的感觉。可蹬上飞机踏上这片土地时,却没有丝毫的激动,就象去出差,出国了感觉就那么回事。读书时想拿到一个博士学位,在名字前面有个DOCTOR的头衔,等拿到了什么也不是了。没有拿到绿卡时总是说拿到绿卡就好了,可拿到绿卡又觉得没有什么;没有拿到公民前说要是拿到公民就可以自由地到欧洲去旅行,真的拿到了,可能又觉得没有劲了。没有钱的时候,盼望有钱,有一天有的人真的成为百万富翁了,早上起床时还是觉得没有劲。这就是距离。没有得到时,所盼望的东西十分遥远,象是光环照耀下的海市蜃楼。美好的事物总是让人憧憬,真的得到了,这种美好的距离就没有了,在眼前的东西往往就是那么平淡。

  现实中的东西或多或少地带着缺憾,就象断臂的维纳斯。她有美丽的面容,健美的身体,但美中带着几分缺憾,但这种缺憾又是那么真实。现实中的人就是这样。 现实是实实在在的,我们必须面对,不然就与这个世界格格不入。随遇而安是一种生活,是一种很安逸的生活。对生活没有过多的奢求,没有太大的压力,象一片落叶随波飘荡。

  我们的一生都是生活在距离之中,都是游离在此岸与彼岸之间。现实的总是美好的残缺,而远方的则是朦胧的希望。距离,不管是空间的或是时间的或是心灵的,是生命的音符,编织着我们的一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