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华中文

桃李无言,下自成蹊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为了孩子不忘中文

(2006-07-19 14:30:16) 下一个
文/付华

  时间过得真快,一转眼,来日本已有8年了。回想当年,孩子出生以后,听朋友介绍,川口芝园团地环境好,有孩子游玩的场所,又比较安全,就和老公商量着搬了进来。搬进来以后才发现,这里最大的好处是中国人多,很快就认识了一些热心的中国朋友。刚开始,由于没有任何育儿经验,听说小孩子学说话的时候最好是在国内,就把他送到了北京我的父母家。自己也边工作边看一些有关教育方面的书籍。书看了不少,可是教育是一个永恒的难题,不是看几本书就能解决的。但是有一点是公认的,那就是孩子在父母身边,对他的身心发育是最佳的。

  在儿子思远三岁的时候,我辞去了工作,把他接到了日本。那时,儿子已经能讲一口流利的北京话,日语一点也不懂。我们担心他适应不了日本的生活,就选择了保育时间比较短的幼稚园,在家里也教他学习一些日语。不到一年的时间,他已经完全适应了幼稚园的生活,日语也是突飞猛进,经常有些话说出来比我和他爸爸的日语还地道。但是,很快问题又出现了,儿子的中文退步了,说出的中文里夹杂了很多日语单词。与国内的爷爷奶奶通电话时,已经不能完全用中文来表达自己的意思了。我和他爸爸也担心起来,学会日语忘了中文是不是有点得不偿失呢?正好这时,经朋友介绍,知道了同源中文学校在芝园团地里开设了一个初级班,就这样,董老师的班上多了一个调皮的学生。

  要学好一门语言,就要多听,多说,语言环境很重要。我就和芝园团地的很多妈妈一样,要求儿子在家里都说中文。和中国小朋友一起玩儿的时候,也让他们尽量用中文来交流。通过这些家长的努力,在日本这个大的日语环境中,制造出了一个芝园团地这个小的中文环境。这对我们这些在幼稚园和学校里不得不说日语的孩子们来说,就显得格外重要和有效。儿子在董老师的班上学习中文已经有一年多了,那个不会拿铅笔写字的他,现在已经能用学过的汉语拼音和汉字写作文了。儿子能有如此大的进步,这是我所没有预想到的。

  身在海外的华人,最担心的可能就是子女们在异国他乡,远离中国的传统文化教育和耳濡目染的熏陶,将来成为一个不会说中文、不了解中国的人文历史、只是还保留了黑头发黑眼睛的中国人。我们是幸运的,我们住在日本最大的华人社区,我们有同源中文学校来弥补在华文教育上的不足。现在,每周日的中文课,成为儿子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作为家长,看到孩子能够在快乐的学习中,对中国的文化和传统有了一些了解,增强了自信,感到无比欣慰。(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veronicalee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在线中文学习已经很流行了,而且有专门针对少儿的课程,中文教师也都是高等师范院校毕业的,网络学校的制度也很规范,包括一定时间的修学期,退费制度等。美国的家长也越来越多的接受了这一教学模式。因为这种教学模式,孩子的时间不会被安排的很紧,家长完全可以按照孩子的日程去自行选课,孩子心理上的压力会很小,而且一般在线中文学校要比地面的收费低廉。在这里我推荐一家给大家:http://www.eChineseLearning.com 或者直接拨打电话:(US) 1-650-515-3580 或 (China)86-10-88016744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