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华中文

桃李无言,下自成蹊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让我们的孩子喜欢上中文课

(2006-07-20 06:55:04) 下一个
文/轶敏

  “你们喜欢中文课吗?为什么要学中文?”在我所教的班级里,我经常会问孩子们这样的问题。可是出乎意料的是他们的回答竟然是,“不。”“爸爸妈妈让我学的。”“我更喜欢日语。”为什么?难道中文真的那么难学?那么令孩子讨厌吗?作为一名在海外教授中文教师的我,常常思索着这些问题。孩子到底喜欢什么样的中文课呢?到底应该给孩子一个什么样的中文课堂呢?下面,我想结合教学实际谈谈我的认识。

  一、抓住有利时机,给孩子多一些兴趣

  众所周知,在海外的孩子学习中文的最大困难是没有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孩子不喜欢学中文,不喜欢讲中文,甚至有点感到厌恶。但是,孩子的这种种表现归根到底还是表明了他们对中文不感兴趣。美纽斯认为:“兴趣是创造一个欢乐和光明的教学环境的只要途径之一。”学生的学习兴趣是推动学生学习的一种最实际最有效的内部动力,能够直接影响到学习效果。因此在教学过程中,要让学生轻松、愉快、主动、有效地学习,关键条件是必须培养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为了能使每个孩子都能对中文学习产生兴趣,我常常在课堂上采取以下几点措施。

  1、以精心设计的导语吸引学生的注意激发学习兴趣

  好的开场白能勒住学生思想野马的缰绳,使他们的注意力集中到教学上来。注意力集中了自然也能引发起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产生强烈的求知欲,使之进入最佳状态,为课堂的学习拉开序幕,搭好桥、铺好路。例如,在讲授《龟兔赛跑》一课前,我向学生出了两个简单的谜语,要求学生猜猜是哪两个动物?学生的注意力一下子集中起来,随即争先恐后地讲谜底。在说出了谜底之后,我又让学生分别来画一画,然后用几句话说说兔子和乌龟的样子。孩子们很高兴,各抒己见,表现出极大的热情。这时我又充分利用这一有利时机,提出疑问“兔子和乌龟之间发生了什么事情”回到课文,让孩子怀着好奇去学习课文。这样一来原本枯燥的中文课,一下子让孩子觉得有趣,上课的兴趣自然也就有了。

  2、利用教材创设语言环境提高学习兴趣

  《中文》教材中不仅有着生动活泼的童话故事,还有着图文并茂的讲述中国历史与文明的小故事。这些浅显易懂的课文,对于海外的孩子来说,还不能够更进一步了解中国。于是在课堂上又增加了对中国历史、风俗、城市的介绍。这样一来,孩子不仅知道了一些有关中国的小知识,也提高了他们学习中文的兴趣。

  二、让每个孩子都能体会到成功的愉快

  成功的欢乐是一种巨大的情绪力量,它可以促进儿童好好学习的愿望。在每个班级的学习中,学生都会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性,但是值得肯定的是无论哪个孩子他们都有着对成功的渴求。当学生在某一方面获得了一次成功后,即使他们的成功只不过写对了一个词语、说对了一个句子,学生也会像完成了一个重大事情一样感到高兴,继而对中文产生亲切之感,此时如果能给孩子给予一定的肯定必然会反馈出巨大的内驱力,驱使他们向着第二次、第三次……的成功迈进,从而形成稳定而持续的兴趣,增强学习中文的自信心。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我尝试着给每个孩子创设竞争和成功的机会,让他们体味到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成功的快乐。例如:每讲完一课后,可设计一些综合训练题(比如课文的复述和延伸)引导学生积极思维,知难而上,让不同水平的学生都能“试一试”,使学生从中体验到成功的愉悦,感受到努力的价值。对基础比较差的孩子,会多给他们创造成功的机会,对他们学习中每一点成绩都要及时地真诚地给予肯定和表扬,增强信心。

  三、给孩子创设一个形式多样的课堂

  创设丰富多彩的课堂,能激发学生的参与意识和自主能力,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他们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学到知识。

  在词语教学过程中,历来被孩子认为是最枯燥乏味的,大多数孩子都是在记忆词语方面失去兴趣而跌跤的。于是利用课堂,从中展开各种有趣的中文游戏。从猜谜到词语接龙,从唱歌到形体的表达。孩子在游戏中慢慢学,慢慢记,学习效果好极了。例如:孩子对于字词容易遗忘,对此我们采取了词语接龙的游戏,“草地——地上——上面——面条——……”一方面帮助学生回忆复习字词,另一方面帮助学生拓展词语的积累,让孩子在无意识记忆下快快乐乐地学习。又如:在讲解字形方面,我们摒弃了以往的死记,相反用顺口溜的方式帮助孩子记忆。比如渴和喝这两个字形相似,容易搞错。“口渴要喝水,就用三点水。喝水要用嘴,就用口字旁。”学成语,对海外孩子来说是一个陌生的领域,又要记住,又要理解,真是件烦人的事。但如果采用了分类学习并加上形体语言的辅助,孩子学起来可就轻松很多。

  此外,通过游戏活动也为学生提供了有话能说的场所,孩子们也表现出了空前的热请。在课文的朗读和背诵方面,采用按座次依次逐段接力朗读;对于有人物对话的课文或段落,就采用分角色朗读的方式;进行朗诵、背诵比赛。在强烈的自尊心、好胜心和竞争意识的驱使下,朗读背诵的同学会全力以赴,争取做到最好;其余听的同学为了能找出对方的破绽,也会精神饱满,听得细致入微,强化了对课文内容的感知和领悟。(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veronicalee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在线中文学习已经很流行了,而且有专门针对少儿的课程,中文教师也都是高等师范院校毕业的,网络学校的制度也很规范,包括一定时间的修学期,退费制度等。美国的家长也越来越多的接受了这一教学模式。因为这种教学模式,孩子的时间不会被安排的很紧,家长完全可以按照孩子的日程去自行选课,孩子心理上的压力会很小,而且一般在线中文学校要比地面的收费低廉。在这里我推荐一家给大家:http://www.eChineseLearning.com 或者直接拨打电话:(US) 1-650-515-3580 或 (China)86-10-88016744
kangtahot 回复 悄悄话 > 谁有那么多的时间每天送小孩去中文学校呢?在家,谁又有那么多精力,或者说能力教自家的小孩。

> 你傻,上网呗。但好的真的很少。

> 其实有一个,虽然名字很难听,叫什么绝色中文,网站很好记,yes 的后面加 com.cn。值得一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