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c随想

心情随笔, 喜怒哀乐全在里面了。
正文

上海开车

(2006-06-30 15:36:31) 下一个

到了上海才发现上海的出租车很难打到, 为什么阿? 上下班高峰期没有30-40分钟你找不到空车的. 而且就是有空车, 也是6,7几个人一起抢一个车.  如果遇到天气不好,天热, 天冷, 下雨, 也是很难打到车的. 

 

记得刚来上海有一次去机场接人, 刚好碰到下雨,在马路上等出租车, 等了整整40多分钟, 路边的人排满了在等出租车, 20几个出租过去了,都是有客人了.  就这样在雨中等了40多分钟, 才算幸运找到一辆车去机场.  差点儿耽误了接飞机. 

 

还有一次是去家乐福买东西, 结果在地下停车场等出租车的人有100多人, 但是根本没有出租车下来, 因为出租车在陆面上就被人截走了.  就这样在下面等了一个多小时才上了车. 

 

还有一次是下了地铁, 刚好碰到下班的时候, 也是找不到空车, 而且路边很多人都在招手等出租. 我们就干脆一边走一边找出租车. 不知不觉的走了2站路了, 还是没有找到出租车, 干脆坐了公交车回家的. 

 

有了这几次的经验后, 我对老公说, 无论如何我要买车, 这样做出租车太不方便了. 于是我们就去买车, 国内的进口车关税很高, 比国外的贵多了,因为我们也是临时在上海住2-3年,就挑了一个国产的商务车, 25万(加上上海的私家车牌3万8千多)买了下来.  这下好了,有车了, 出门方便了. 但是有面临了另外一个问题, 我们根本在国内没有开过车, 在国内开车和国外可不一样的, 国内的交通法规还有人们共识都不一样. 我老公是无论如何也不想开车的, 那么只好我来上阵了, 谁让我提出来买车的阿.

 

第一次开车出去, 看到满大街的行人和自行车, 真是无从下脚阿.  真的不知道怎样往前开了. 硬着头皮开吧, 结果最难的是右转弯, 因为行人和自行车都是直行, 右转弯要想等没有人直行的时候再转, 根本不可能的, 因为上海就没有没有人的时候, 这时候就挨着人流, 拼命的往右蹭, 一点一点的, 手心里全是汗阿, 那些人就擦着车身从你旁边过去,一个一个的神情自如的, 那里想到我开车的心理紧张的要死, 满头是汗, 心跳加速, 终于从过了人群, 上了道, 妈呀, 终于松了一口气,一看前面不远处还要左转弯, 国内的左转弯和直行是一个红绿灯的, 所以就是说左转弯要抢时间差, 从直行的车辆中间擦过去.  又是心跳加速, 手心脑门都是汗, 一点一点的往前蹭, 也不管是不是堵塞交通了, 终于冲过了封锁线, 到达了目的地, 人都快软了. 后话: 后来在上海开车, 居然比本地人还溜了, 想象不出来吧。但是络下了个后遗症, 现在在美国开车, 看见侧面有车子开来了,总以为要冲到我前面, 所以赶紧让位, 结果发现人家在等我过去。

 

还有阿, 在国外开车我们都和前面的车保持一定的距离, 这样比较安全。  但是在国内开车, 千万别和前面的车保持距离, 因为一有空隙别的车就会插进来, 这样反而更危险了。经验阿,这些都是经验之谈阿。 反正刚去国内开车肯定是一肚子的气, 那些司机不遵守交通规则, 随便穿行, 但是好像开车的都有共识, 大家互相抢道, 也互相谅解, 好像都心里有数,什么是可以做的,什么是不可以做的。

 

上海的交通标志和美国的不一样, 很多路看起来很宽敞也不是单行, 就是不让左转弯或者右转弯, 刚开始开车的时候, 对交通标志不熟悉, 经常犯错误, 吃了不少的罚单, 慢慢的就好了熟悉了交通规则就好了.  

 

另外说说国内的交通警察和普通警察, 在国内交通警察是专门管交通的, 刑事民警是专门管治安的, 两者互不搭界。  在国内经常看到警车在路上, 刚开始以为是交通警察, 紧张的很。 后来才知道是民警的车,不管交通规则的。  交警通常都是骑摩托车, 带钢盔的。 还有的就是站在马路上的了。 开车的都怕交警。  又一次我左转弯, 被对面一辆警车开着大喇叭给拦回来了,赶紧直行,等着警车追上来给我开罚单那,结果开了好久也没有看到警车追我, 后来我车上的一个上海小姑娘告诉, 这样的情况通常警车就不管的了, 除非你一定要和警察作对, 他不让你过,你非要过, 才给你开罚单的。看来国内的游戏规则和美国的大不一样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boredatwork 回复 悄悄话 你真勇敢啊,我在国内连坐车都提心掉胆的.上海比别的地方还要好多了呢.小城市更乱.在上海那几天,经常看到骑自行车的和开车的吵架,旁边还有人帮忙
Astro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不好打车,那CAR SERVICE的业务就一定能赚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