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空

人在旅途,高歌自娱,朝花夕拾,痴人梦语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男人抽烟

(2010-02-21 09:06:15) 下一个
抽烟不是男人所特有的行为,但是抽烟的女性比例极小,在我生活所及的范围内,我居然只找到一个女性抽烟的例子,这可能是因为我的生活圈子不够宽广,也可能是女性抽烟比较隐秘,不管怎样,我缺少女性抽烟的直接信息,就只能写抽烟的男性。
    
    抽烟男人在中国和美国的待遇很不同,这种不同从法律和观念层面的区别引发而来,仔细的观察,就会发现抽烟男人在中美两地行为与心理的差别。
    
    在大多数的场合下,抽烟的中国男人都是理直气壮的,这种理直气壮是从抽烟者的姿态就可以看得出来的结论。比如,在公共场合,拿烟男人的胳膊一定向外支楞着,手腕通常向外翻,这种姿势可能源于为了让燃着的香烟和身体保持一定的距离,不让烟头烫到衣服,但客观上看,男人因拿着支烟,他所占据的空间就增大许多,显得比较张扬。男人们的手拿烟时也比较考究,烟夹在食指和中指中间,他们五指张开状如兰花,烟拿得郑重其事,让人觉得手上的烟卷极具分量。他们抽烟的姿势也是尽可能的潇洒,在把烟往口中送的时候,他们的手会在空中挥出去划一个弧形,整个的抽烟动作是阔张性的,非常显派,他们弹烟灰时,或以食指轻拍,或以中指轻弹,节奏一定把握到位,男人抽烟的时候似乎能激发表演欲,抽烟男人的良好感觉也是不言而喻的。
    
    抽烟是一种重要的社交手段,见面之后的让烟是一个非常实用且有效的开场白,几个男人见面握手之后,各自分别掏烟,彼此拿着烟卷推让一番在所难免,在让烟的过程中,让与被让的人免不了手手相接,这种皮肤的接触非常有利于建立信任和好感,如果某个男人说,我这里有好的,红中华,抽我的,供烟的人有了机会豪爽,其他人不花钱抽好烟也高兴,即使是爱斤斤计较的男人在抽烟这件事上似乎心胸也变得开阔起来,旁边不抽烟的人即使是看着,也是能感受到那份愉快的。
    
    烟之于中国男人是一种陪伴,还可能是一种衬托,或者是一种依托,有了烟草,男人就不孤独,他们似乎可以借助于它找到某种感觉去某种境界。有了烟,工作的男人就比较沉得住气,我见过某男一边杀鸡一边抽烟的情形,只见他一只手握刀一手抓鸡,烟卷悬空叼在嘴上,烟雾弥漫上眼睛,男人就眯着眼睛忙活。男人边抽边杀,杀鸡抽烟两相不误,叼着烟卷杀鸡的男人在旁人眼里多了几分的从容,任它鸡毛飞舞鸡血飞溅,男人皆能做到处惊不变,显得非常老到,能叫胆小的女人肃然起敬。
    
    中国男人到了美国,抽烟所带来的良好感觉会丧失不少,美国大部分地方禁止室内抽烟,烟民们便被赶到了大楼旁门之外的垃圾桶边,垃圾桶的上面通常都会设一个金属小托盘,里面装着沙子,那是为抽烟人息烟所设,站在垃圾桶旁抽烟,感觉难免会受些影响,所以抽烟人显得不那么自信,烟拿在手里也是尽可能的低调,不少人用大拇指和食指掐着烟,五指收拢着,烟藏在手心,外面只露一个烟头,非但显得不专业,还给人小里小气的感觉。很多人抽过烟以后,还要嚼口香糖以掩盖烟味,完全没有中国烟民的理直气壮。
    
    中国男人在美国,抽烟的行为也跟着变得畏缩起来。我有个同事曾经抽烟,那时他刚走出校门参加工作,对自我形象比较爱护。当别人悄悄告诉我那个同事抽烟时,那口气仿佛是在说一个天大的秘密,只因抽烟的人太少见,我和那同事同组,居然就一直没发现这一秘密,可见他的抽烟行为是多么的隐秘。一天,我去另一个大楼办事,当我从大楼的侧门返回时,远远见到那位新同事从楼里急匆匆冲出来,他站到垃圾桶旁,急不可耐地把手伸向裤兜,想必是他被什么事牵绊很久,方得脱身出来吞云吐雾,就在他在口袋里掏摸的时候,他看到了我,我看到他楞了一下,然后缓缓把手从口袋里抽了出来,我一看,竟然是支手机!我被他的机智逗得差点忍不住要笑,如果不是事先知道他抽烟,我还真就以为他要打电话。他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突然之间被别人撞到抽烟,于是下意识地想要掩盖,可见抽烟在他的意识里是一件很不光彩的事,抽烟抽出了几分做贼的感觉。后来,这位同事戒了烟,不但省却了偷偷摸摸抽烟的尴尬,并生育出了健康第二代。
    
    最后再聊一点话外题,美国大部分地方禁止室内抽烟,一些海滩和公园也禁止抽烟,而这些公园和海滩对狗却是开放的,公园的某个地方还会设有一个小盒子,里面周到地为带狗人士准备着免费塑料袋,狗狗的主人通常会从盒子里抽一个塑料袋,随时准备用塑料袋抓狗狗随地拉下的臭臭。
    
    美国限制抽烟的做法比较决绝,似乎毫不考虑抽烟人的感受,抽烟的人群在美国已处于压抑状态。中国人做事不会如此绝情。官员演员文人这些主流文化的代表们还在演绎着烟草的内涵与外延,官员开会放散烟那是廉洁,影星歌星们烟不离手,可能是为了解压也可能是为了摆酷,作家文人的标准像常常凝眉做深度思考状,脑袋旁边一定有一缕青烟,袅袅青烟和深邃的思想交织一起,令人肃然起敬。中国人把烟卷称之为香烟,这个香字便是一种正面的肯定,所以,抽烟应归于中国的主流文化,中国男人在中国抽烟,是主人公在自家门口做主流的事,有着深厚的社会和文化背景做底蕴,中国烟民的张扬是理所当然的。
    
    中国烟民为什么对抽烟的巨大危害视而不见? 或许是因为中国人在健康和快乐的比例分配上有着不同于西方的评估体系,更大的可能是人们对风险评估存在误区,有着侥幸心理,烟民最为常见的借口是“那就少活几年呗”,上帝并不那么仁慈,一定从九十岁上减去两岁,即使是个人对健康问题可以轻心,但抽烟对家庭和社会的危害却不该被忽视。至于中国不抽烟的民众何以对抽烟有着较大的宽容,我还没有完全想清楚,应该是中国文化的谦和宽容甚至爱和稀泥的心理因素在起作用。
    
    中国男人来到美国,不管是否能入主流,男人做为家中的顶梁柱的角色依然不变,父母子女家庭再加上异国打拼,男人肩上的重担更是重了几分,男人们虽然失去了国内抽烟的好感觉,如果他们可以借着这种外部压力戒烟,得到补充的是元气,倒是一件好事。
    
    主流非主流国内国外,很多的外部因素都可能随着时间改变,无论怎样变化,一切的生活都建立在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基础之上,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讲,戒烟都是必要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