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空

人在旅途,高歌自娱,朝花夕拾,痴人梦语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水仙和美国水仙

(2009-02-07 14:50:55) 下一个

最近散步时走过一些野生的植物保护区,看到一些熟悉的植物,感到十分亲切,小时候常在路边见到这些植物,但是如今在中国大地很难见到它们的身影,或许有些品种早已消失,想不到在美国还能看到它们,让我感到有些惊喜。
    
    我见到了蓖麻,小时候常在路边见到它们,一种说法是蓖麻籽能榨出飞机用的高级润滑油,记得有几年政府号召人民种蓖麻,于是全民种蓖麻,有些人还用蓖麻叶养蚕,蓖麻叶养的蚕叫杂蚕,它们吐出的丝比桑叶蚕要粗,做出的绸布自然也粗糙些。
    
    还记得很多孩子用指甲草染指甲,蓖麻叶就用来包指甲,孩子们晚上捣碎指甲草的红花,加上白矾,把那些红泥糊在指甲上,整个指头用蓖麻叶裹起来,再用绳子紧紧地包住,这样反复几次,指甲上的寇红越来越深,有些人甚至反复多次,最后能把指甲染成深紫色。小时候我特别羡慕别人的红指甲,但是妈妈认为白色的指甲清洁卫生,染色的指甲太过俗气,所以,她从来不让我染指甲,只有一次,她同意我包了一个小拇指,指甲只染了一次,颜色很淡,简直就是水红色。我看着新甲长出,新长出的指甲是粉白色,像一弯新月,月牙慢慢长大,寇红跟着渐渐褪去,像是显示演示了一番指甲的整个成长过程。
    
    我散步时还见到了一种白色的喇叭花,它的叶子和蓖麻大小相近,形状也相仿,它盛开的时候,喇叭可以长得和手掌一样大,这样的一蓬绿叶白花,应该很是赏心悦目,但是人们并不喜欢它,是因为它有很强的气味,它们耐旱,常常就长在废墟的瓦砾和荒野之中,那些阔叶硕花常常生机勃勃地独自灿烂着。
    
    经济危机中的社会摩擦加重,工作环境也愈加恶化,让人心浮气躁,看到这些熟悉的植物,再回想起童年的往事,就像饮了一杯清凉的饮料,心头舒缓许多,植物是我的好朋友。恰逢新春佳节,我在家中又养了一些水仙,算是苦中作乐。
    
    我养了两盆中国水仙,同时又养了两盆美国水仙,它们先后开放,我买的中国水仙是来自于中国漳州的蟹爪水仙,它的形状就像一只螃蟹,四下里长出许多的分瓣,一棵水仙能同时长出花五六枝,许多人用它雕刻出独特的造型,虽然店家给我了一些雕琢水仙的资料,但我尚不谙雕琢,即使不加雕刻的水仙在我眼里已经是疏淡有致造型独特,它们香气淡雅,一蓬水仙放置桌上,香味能覆盖大半的个房间。
    
    美国水仙初开放时香浓过度,有几分像烤糊了橡胶的味道,几天过后它们的味道趋于平和,不再那么刺人,中国水仙和美国水仙大致上还是很相仿,中国水仙更有韵味,更适合长时间玩味。上几幅图片与大家共赏。
    
    中国水仙
    
    
    
    中国水仙
    
    

    
    
    中国水仙
    
    
    
    中国水仙
    
    
    
    美国水仙
    
    
    美国水仙
    
    
    美国水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